当前位置:

世界媒体艺术之都·第二十五届长沙图书交易会闭幕

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籍格外亮眼,2017年度“长沙人最喜爱的十本好书”受市民追捧。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摄

精装版经典书籍广受市民青睐。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4月1日,为期三天的第二十五届长沙图书交易会落下帷幕。 参观人数超10万人次、签订合同的书商近20000家、交易额(含意向合同金额)17亿码洋……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本届图书交易会依然火热,一连串增长的数据和创新标签在证明,我们正在迎接一个属于阅读的好时代。连续多年来长的武汉天成贵龙公司董事长成正贵心情很好,该公司定单总码洋比去年同期增长20%,成正贵连连点赞:“长沙图交会不愧是国内春季最重要、办的最好的书会!”

  展区规模扩大,颜值上升

  记者看到,湖南省展览馆各个展区几乎没有空位,连展览馆内营盘府酒店一楼大厅和包厢也布置成了展区,“没有办法,主要是订展单位太多。”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本次图书交易会参展书商700余家,签订合同的书商近20000家。与去年相比,展位增加100余个,参展书商比往年增加近300家,签订交易协议增加了500余家;同时,订展速度再次刷新纪录,展位仅仅一天时间全部订完,后期登记需要订展的单位达150余家。

  展位和参展人数大大增加,但是现场并不杂乱,不少展区颜值颇高。魅力教育参展商工作人员韦先生介绍,之前参加过多次长沙图交会,以往都是用简装形式来展出,今年以定制品牌形象的形式宣传展出,“效果挺不错的,前来询问的客户也多了。”

  作为全国三大书市之一,长沙图书交易会的影响力让不少参展商印象深刻。“不虚此行!”来自安徽蚌埠瑞云书社的徐女士是第一次来长沙图交会,她说,“长沙图交会书的品种繁多,能够满足我们进书需求,帮助我们开辟渠道与促进客户间沟通交流,让我们了解更多时下图书销售和研发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我们经营管理。”

  国学热涌动,立体化阅读受捧

  记者逛展时的最大感受是,阅读正变得越来越立体化,书籍变得可视、可听、可玩,阅读更有声有色、有趣有味。

  不少人一看到大部头的名著,就觉得太过沉重,容易犯困,但是目前新出版的一些名著,堪称懒人福音,即便闭上眼睛,也可轻松“读”书。岳麓书社新推出的四大名著,加入了视听和VR功能。以《水浒全传》为例,扫描书中的二维码,便可听到对每一章节绘声绘色的演播,以及视频讲解;更有意思的是,扫描封底的二维码,可全景VR游览清明上河园。同样,可在《西游记》身临西安大雁塔、《红楼梦》里看大观园实景、《三国演义》里游览武侯祠。

  同时,传统文化类读物大为增加,展区内琳琅满目的国学类读物吸引着大量读者,并且首次出现了专门展示国学的展位。走进湖南天责文化展区,墙上挂着的巨幅王阳明画像明代原件,题有曾国藩、左宗棠诗文的清代竹匾,以及孔子学堂牌匾,让人眼前一亮。天责文化对于传统文化的研究、教育和推广方式更是创意十足,如青少年国学践行手册,创造性设计与经典相关的亲子互动活动,在实践中落实经典;君子吟国学经典学习机,特有的旋七读经法,让诵读更有乐趣。

  天责文化董事长彭钰涵告诉记者,“全社会对传统文化越来越重视,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很有信心。我们正面向全国推进国学堂、国学馆的连锁加盟,弘扬和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近传统文化与现代人的距离。”

  点燃“全民阅读”的热情

  作为推动全民阅读的重要平台,本届图书交易会精心设计活动板块、精心遴选书籍品类,构建集图书交易展销、阅读榜单发布、行业表彰奖励、文创展示互动等于一体的城市阅读生态,让长沙图书交易会越来越受到“书虫”青睐。

  三天里,前来参观和购书的星城书友超10万人次,其中有不少是老人、学生,以及年轻父母带着孩子一起来的家庭。“总的感觉是今年社科人文类图书更多了,高品质图书更多了。”市民李青林说。弘扬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书籍格外亮眼,在主展区入口显眼位置推出的2017年度“长沙人最喜爱的十本好书”,陈列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一带一路”:中国崛起的天下担当》等书籍,很多读者进门后第一件事就是在这里合影留念。

  同时,通过表彰“长沙市第三批示范性农家书屋”“十佳书香民营企业”“长沙市全民阅读体验基地”,专设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形象特展,向书商、读者展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联盟城市形象和长沙最美书店形象,营造了浓浓的阅读氛围,带动了更多人买书、读书。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