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专项整治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 处理处分64人

  清理覆盖率100% 处理处分64人

  长沙开展专项整治向公职人员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说“不”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刘佳)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不仅导致权力滥用、滋生腐败,还会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其害甚深,必须严肃整治。记者近日从市纪委、市监委获悉,2017年8月以来,长沙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清理国家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涉矿涉砂等经营性活动,共发现问题线索180余起,查处违纪违规问题74个。目前,违规参与相关经营性活动的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家属已按要求退出经营。

  数据比对

  180余起问题线索逐一交办

  据悉,此次清理整治的对象主要包括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的国家公职人员本人,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重点对涉矿、涉砂、涉渔、涉小水电、涉烟花爆竹、涉危险化学品、涉金融领域、涉特种服务行业等8大领域进行清理整治。“此次专项整治按动员部署、自查自纠、整治查处、规范总结4个阶段有序推进、全面清理。”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范围涵盖了9个区县(市)及市直部门、市属国有企业、园区、市属高校共3746家单位,涉及14.35万名公职人员和4.48万名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清理覆盖率达100%。

  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通过电话、邮箱等方式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市纪委查处的市地方海事局和水务系统窝案线索正是来自群众的举报电话。此外,还运用大数据进行系统比对和问题线索筛查。将县处级领导干部《个人情况报告表》中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身份信息建立电子数据档案,并联合市工商局将全市所有县处级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身份信息数据与全省工商注册信息系统进行比对。全市在专项整治中共发现相关问题线索180余起,逐一进行集中交办、跟踪督办。

  深挖细查

  查处违纪违规问题74个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在执纪审查中对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的行为深挖细查。”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共查处相关违纪违规问题74个,处理处分64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通报典型案例8起。市纪委严肃查处了长沙县委原常委、原政法委书记李开兴,市广播电视台原副县级干部刘逶迤,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刘革强,天心区政协原主席邓林违规参与经营性活动问题;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原处长李丽君、湘江枢纽海事处原副处长杜建国等人违规参与涉砂经营性活动窝案等,持续形成高压态势和有力震慑。

  同时,对自查自纠中弄虚作假、对抗清理、工作失职失责等行为,严肃追责问责;对发现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拖延退出或拒不退出违规经营活动的坚决严查。雨花区一名干部未如实填报《个人情况报告表》问题,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浏阳市纪委对刘守俊、曾元旦等2人直接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且未在规定期限内退出的问题予以立案审查。

  据了解,下一步,长沙还将进一步利用大数据比对强化清查力度,及时发现借用他人名义入股、入暗股、占干股等隐蔽性问题。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