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重大礼包,激活“三农”一池春水

制图/王斌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舒薇

  眼下,正是春耕时节,浏阳85后新型职业农民刘志广在地里忙活,播撒一年的希望。“做农业,有奔头;当农民,尝甜头。今年1000亩水稻全程机械化作业。”刘志广的信心与底气,源自长沙大手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激荡星城,惠农政策春风劲吹。昨日,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勾画蓝图,派发强农、富农、惠农多重“大礼包”。

  乡村振兴的美好画卷徐徐展开,只待脚踏实地、扎实推进。

  礼包1 质量兴农

  筑牢“从农田到餐桌”防线

  金井茶叶、宁乡花猪、大围山黄金梨、浏阳黑山羊、望城鲌鱼……打上“长沙烙印”的本地土货,成为市民餐桌上的“香饽饽”,引领食在当地、食在当季的新潮流。

  守护市民“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如何让长沙人吃上长沙产的时令水果、本地土菜?《意见》回应民生所盼,将质量兴农作为“头号”工程,将调优农业产业结构,提升宁乡花猪、罗代黑猪、浏阳黑山羊、望城鲌鱼等畜禽养殖现代化水平。

  “坚持产出来与管起来并重,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根据《意见》,长沙将全面加强农业全链条全过程质量安全监管,将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等行为列入“黑名单”,开展产地环境净化行动,确保食用农产品产地安全,筑牢“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防线。

  品牌强农,质量兴农。长沙将支持农业企业申报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鼓励农业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农业品牌标识,重点加强宁乡现代农业产业园、长沙县现代农业创新示范区、浏阳两型产业园、望城长沙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中国种业硅谷、油茶之乡、花猪之乡、绿茶之乡、鲌鱼之乡、苗木之乡。

  礼包2 绿色发展

  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将达100%

  白墙黛瓦磨石,小桥流水人家。远看,似古香古色的苏州园林;近看,原来是公厕。锦绣江南生态农庄内,变脸后的“公厕”颜值爆表。长沙县路口镇荆华村地锦农场,蘑菇造型的主题“公厕”成为乡间田野一道亮丽的风景。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到美丽乡村的“里子”。《意见》指出,长沙将推进农户“厕所革命”攻坚行动,2018年完成1.5万户无害化户厕建设,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旱厕改造,实现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面清理整治农村无序建房,开展乱搭乱建专项治理,严格规范新建房屋规划管控,全面清理农村违法建筑。全面整治乱埋乱葬,合理规划、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墓地建设全覆盖。

  《意见》明确,聚焦打赢环境保护“三大战役”,把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贯穿到乡村振兴的全过程,建设天蓝、地绿、水净、村美的新家园。突出治理好露天焚烧垃圾、农作物秸秆焚烧、散煤污染、公路扬尘、城镇村庄建设扬尘、工业废气等问题,建立完善覆盖到村的四级河长、湖长组织体系,突出“一江六河”治理和小微水体管护。深入实施净土持久战,完成绿心地区工业项目退出,全面实施“两区三园”专项清理整治。

  礼包3 美丽宜居

  “一圈、两场”便民生活圈向乡村延伸

  坐公交车直达城区,小孩在家门口上学,老人看病就医不用出村……这样惬意的生活将成为乡村生活的真实写照。根据《意见》,长沙将推动“一圈、两场”便利生活服务向乡村延伸,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达100%,打造全市一小时交通圈、农村半小时就医就学就业服务圈,不断优化农村农贸市场、金融网点、超市商场等布局,加快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让农民在家门口收获满满的幸福感、获得感。

  实施新一轮美丽宜居示范乡村建设行动,支持创建美丽宜居乡村示范县,在2018年完成200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特色村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到2020年打造20个美丽宜居示范乡镇、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逐步实现美丽宜居乡村全覆盖。

  礼包4 共同富裕

  年内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00个

  富不富看农户,如何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意见》就实施农民增收行动出台“一揽子计划”,聚焦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打出政策“组合拳”。长沙将依法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财产性权益,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三权”自愿有偿退出机制。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创办农业企业,降低农民创业门槛和经营成本,支持农民采取合作、联合、参股等方式发展一二三产业经营项目,不断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力度,让农民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实施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行动是新政的一大亮点。《意见》明确,将把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础、推进乡村振兴的抓手。2018年,长沙将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200个,到2020年全面解决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问题。加快推进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到2021年率先全省完成全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

  礼包5 乡村文明

  保护传统村落历史文化遗产

  美丽乡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意见》明确,将弘扬优秀乡村传统文化,加强农村历史文化保护,划定乡村建设的历史文化保护线,注重保护保留乡村风貌,保护好名镇名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等历史文化遗产,推动优秀农村文化遗产合理适度利用。

  传承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民俗、民间文学、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培育乡村文化品牌,做优做精花明楼、板仓小镇、文家市镇等红色名镇和炭河里、铜官窑等乡村文化品牌。

  推进农村移风易俗行动,创新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深入推进星级文明户、文明村镇创建,2018年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镇100个,到2020年县级以上文明村和乡镇占比达50%以上。

  礼包6 资源盘活

  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意见》指出,将盘活农村“三块地”资源,深化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盘活提升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等“三块地”资源价值,增强“地”的活力。

  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2018年全市将新建农村土地合作社150家,到2020年实现行政村农村土地合作社建设全覆盖。

  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推动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变资金。在符合农村宅基地管理规定和城乡规划的前提下,允许农户以宅基地使用权及农房财产权入股发展农宅合作社,允许返乡下乡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改建自住房,探索城镇居民与当地农民合作建房,鼓励企业采取租赁、入股等方式盘活闲置农房发展乡村民宿、乡村客栈。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意见》明确,将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大力培养“三农”工作队伍,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做好“人”的文章。引进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乡村规划师、乡村工匠、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等专业人才,重点培育一批农业发展带头人、返乡创业优秀人才、扎根农村优秀大学生,广聚社会英才投身乡村振兴。

  专家解读

  多方同频共振 变蓝图为实景

  “培育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长沙将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程,释放了哪些信号?

  在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湖南美丽乡村建设研究会会长邹冬生看来,解决“谁来种田”的问题,关键在于做好“人”的文章,重点培育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意味着新的农业生产单位将取代一家一户的家庭经营,走“农业企业+合作社+农户”“农业企业+种养大户+农户”的道路,小农户连接大市场,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是大势所趋。

  《意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蓝图,如何落实落细,变蓝图为实景?邹冬生建议,长沙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结合长沙乡村资源禀赋,根据现有基础、农民意愿和市场需求,构建集生态康养、农耕文化体验和绿色食品供给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政府、经营实体、农民缺一不可。”邹冬生呼吁,政府“搭台”、经营实体“导演”、民众“唱戏”,多方同频共振,凝聚乡村振兴合力。

  基层声音

  @蓝莓姐姐朱和英:要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我们农民吃下“定心丸”,创业更安心。漫山遍野的蓝莓花开了,淡淡花香迎来蜜蜂“亲吻”,我今年要把长沙的蓝莓种子撒在龙山的土地上,带动贫困户一起干,期待累累硕果致富百姓家。

  @新型职业农民罗富根:要实现农产品生产过程可控制、产品来源可追溯,提高农产品质量迫在眉睫,这既是鞭策也是鼓励。今年计划种植30亩红心火龙果,全程施用有机肥,还将引进台湾青枣,种下一片“试验田”,建消费者放心的“果园子”,丰富长沙市民“果盘子”。

  @浏阳沙市镇东门村支部书记张建辉: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传递了信心与能量。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我们有了新路子,将建设嵩山生态体育文化园,开展土地合作经营,打造栀子花与金丝皇菊田园综合体,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全村共同致富。

  记者手记

  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踩油门,打方向盘,几个来回下来,一亩地已经耕完,85后新型职业农民刘志广将拖拉机稳稳地停到一边。春耕不下地,两脚不沾泥,记者眼前的这个“潮男”,满脸自信。

  4年前,他是穿梭于广州CBD写字楼的白领;如今,他是如鱼得水的拖拉机手、驾轻就熟的收割机操作手:一年种植千亩水稻,精通10余种农机,从种子到出米,全程不落地,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0%……

  “做与父辈不一样的农民。”这是刘志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早春时节,踩在乡间田野的土地上,沐浴着和煦的春风,记者见识到了新一代有技术、有思想、有底气的新型职业农民的风采,他们有锄头和种子,还有技术和思想,从土地里收获职业的尊严。与父辈不同,他们不再囿于土地的捆绑,他们的农经里多了市场、技术、机械化以及“互联网+”。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3年来,长沙共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领军人才1800多人,培育各类新型职业农民近3万人,开展农村实用人才培训22万人。一串数字背后,是日渐壮大的长沙新型职业农民群体,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加速向乡村集聚。

  谁来种地,怎样种地?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围绕做好“人”的文章,增强“地”的活力,拓宽“钱”的渠道,打造“产”的特色,改善“房”的条件,放大“水”的优势,搭建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挥动政策“指挥棒”,激活“三农”一池春水。

  水稻已播种,蓝莓正开花,春茶萌动吐芯,龙虾长势喜人……一年之计在于春,热火朝天的春耕图景徐徐展开。采访中,记者感受到,越来越多像刘志广一样的新型职业农民,站在了乡村振兴的风口,迎风弄潮。

  乡村振兴需要领头羊

  袁云才

  昨日,长沙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派发强农、富农、惠农多重“大礼包”,令人十分振奋。这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的强力举措。笔者认为,振兴乡村,首先在于振人心、提人气,尤其需要一批有志气、有胆魄、有技能的领头羊。

  众所周知,当今城镇化建设产生的“虹吸效应”,使大量年轻人由农村涌向城市,一些村庄出现了“空心化”的倾向。当然,在农业日渐走向现代化的进程中,乡村振兴并不在于要留下多少数量的人口,但一定数量的人才是不可缺少的。特别是那种懂技术、懂经营、具有凝聚力与号召力的领军人物,对于促进规模农业、高效农业的形成至关重要。时代呼唤这样的能人,我们要不断优化政策,排忧解难,为能人到农村创业提供良好的环境。

  对于有志扎根农村的人才来说,也要认识到,任何能人都是在实践中磨炼出来的。高尔基说:“人的天赋就像火花,它既可以熄灭,也可以燃烧起来。而逼使它燃烧成熊熊大火的方法只有一个,就是劳动,再劳动。”面对农村这样一个广阔的创业大舞台,我们要充满信心,看到它的美好前景;要擦亮慧眼,找到做大做强的路径与机遇;要敢于创新,在摸爬滚打中脱颖而出。

  愿更多与时俱进的创业者投身乡村,成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羊。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