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与世界更近 长沙已开通8条洲际直飞航线

  长沙晚报首席记者 吴鑫矾

  昨日,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发布公告,湖南机场于3月25日起执行2018年夏秋航季航班计划,至10月27日止。在新航季中,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共计划执行直达国内外113个城市(机场)的179条定期航线,由51家航空公司运营,其中国际及地区定期航线达33条。

  近年来,长沙国际航空网络不断完善,长沙人的旅游目的地从国内延伸至国外,直飞世界五大洲成为现实。更幸福的是,泰国的乳胶枕、波兰的葡萄酒、韩国的化妆品……长沙人在家门口就能淘遍全球好货。便捷的交通进一步加速了长沙与世界各地的人才、资金往来,助推长沙外向型经济发展,开放的长沙越来越有国际范。

  构建起通达五大洲的航线网络

  “没想到长沙到伦敦有了直飞航班,以后出行跟国际大都市一样方便了。”24日,趁着春季第一个长假,在英国某大学留学的长沙人邱秋乘坐HU422航班,13个小时便从英国飞回了长沙,而此前她需要到香港、上海等地中转,耗时都在20个小时以上。

  2014年6月,长沙开通至法兰克福的直航航线,成为长沙和湖南开通的首条洲际航线。

  不到四年时间,长沙已陆续开通至法兰克福、洛杉矶、悉尼、墨尔本、莫斯科、开罗、阿斯旺、伦敦8条洲际直飞航线,丰富长沙至日本、韩国、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及地区的航线,构建起通达亚、欧、美、非、大洋洲五大洲的国际及地区航线网络。

  国际航空网络的完善,让长沙出境游人数年年递增。今年春节长假,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境旅客同比增长24.2%,刷新历史纪录。另一方面,长沙乃至湖南也成为不少外国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据统计,去年湖南接待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入境游客同比增长30%,目前已有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等近20个国家在长沙设立签证申请中心。

  令人期待的是,在2018年夏秋航季中,长沙机场周计划航班3810架次,较冬春航季增长4.7%,其中国际及地区周计划航班354架次,同比增加8.6%。

  “为实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区域性国际枢纽战略发展目标,我们选择以东南亚旅游航线为开发重点,全力支持外籍航空在湘发展,计划实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及地区航班架次较同期增长8.6%。”省机场管理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还进一步带动了张家界、常德、怀化、永州、衡阳、邵阳等省内城市支线机场的发展。在新航季中,湖南机场每周计划航班总计4956架次,通航121个城市,航线254条,湖南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

  在家门口就能淘遍全球好货

  “墨西哥龙虾、笋壳鱼、罗氏虾,没想到如今老百姓也能享受这些进口海鲜了。”市民刘先生说,上周末他到马王堆海鲜水产市场买海鲜食材,仔细一算才发现,原本老百姓眼中的“贵族海鲜”,如今价格已经十分亲民,几百元就能买一桌进口海鲜食材。

  长沙国际航空网络完善,不少进口海鲜随之“飞”入长沙。特别是去年,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成功申请到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资质,开通了长沙至越南胡志明市全货运包机国际航线,为湖南人享受世界级健康海鲜搭起了一座便捷的“空中桥梁”。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2月,长沙机场口岸共进口鲜活水产品63498公斤,同比增长181%,其中长沙至胡志明市货运包机进口占全部进口的90%以上。

  不仅进口海鲜,在如今的长沙,市民不用通过网购海淘,就能在家门口淘遍全球好货。

  泰国的乳胶枕、波兰的葡萄酒、韩国的化妆品、俄罗斯的牛皮糖……在长沙金霞保税店、湖南高桥大市场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近百个国家的进口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参观采购。

  国际大牌齐聚彰显国际范

  国际航空网络的完善,加速了长沙与世界各地的人流、物流及资金流往来,让长沙更具国际范。

  今年5月,香港九龙仓集团投资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将开门迎客,云集约400家商户品牌,其中约70家品牌是首次入湘,更有约20家是华中首店。届时这里将成为长沙市的新地标,规模可媲美香港海港城。

  近年来,长沙引进了大众、克莱斯勒、菲亚特、三菱、住友橡胶、费森尤斯、博世、沃尔玛等诸多世界500强企业,迪卡侬、宜家、九龙仓等战略投资者及汇丰、花旗、新韩、东亚、渣打五家外资银行也纷纷进驻长沙,长沙成为越来越多大品牌布局中部的战略要地。

  另一方面,亚马逊将AWS联合孵化器湖南区域总部放在雨花区;沃尔玛在湖南湘江新区设立区域总部,而且将在长沙河东、河西各开一家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德国卓伯根家居将中国区总部设在湖南湘江新区……越来越多巨擘企业将区域总部甚至中国总部设在长沙。

  长沙与全球的人才交流也越来越频繁。长沙经开区的大众汽车、博世汽车吸引了一大批外国专家来长沙发展兴业,《我是歌手》引进的英国、韩国、哈萨克斯坦歌手唱响了中国,长沙晚报每年举办的迎春新年音乐会邀请来自捷克、奥地利等国的乐团来长献演,成为了长沙市民心中的一个保留节目。

  另一组数据也颇具说服力:2017年长沙实现进出口额130亿美元,前11个月,全市进出口额同比增长42.1%,增速高于全国30.1个百分点,进出口额超1亿美元的企业增至20家。

  开放的长沙与世界越来越近,联系得越来越紧密,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坚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