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在雨花区调研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

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调研雨花区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时,在同升街道联盟社区了解农民安置小区党建工作。长沙晚报记者周柏平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基层党组织是实现有效社区治理的核心力量。昨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来到雨花区走访社区居民和基层工作人员,调研社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他强调,要进一步创新基层党建,不断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水准。

  市领导夏建平、张宏益参加调研。

  位于城乡接合部的联盟社区是个典型的农安小区,社区党员大多是“洗脚上岸”的农村党员。针对农安小区普遍存在的物业管理乱象,社区创新实施“网格党建”,网格党员通过“轮班制”参与社区服务,实现物管、城管等“八方”联动,共享共治。胡衡华一行走进社区,与基层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区居民面对面交流。“社区可以实现错时服务,让居民们在上班前、下班后,都找得到服务人员,及时办好身边事!”胡衡华说,基层社区管理要回归本位,始终以居民服务需求为导向,通过社区网格化管理等方式,有效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因地制宜开展各项服务工作。

  牛婆塘社区设立“党风民情观测站”,由党员志愿者担任党风观察员、民情信息员,实现了社情民意有效直达。社区引入“金牌帮女郎工作室”等志愿服务组织,开展关爱帮扶工作,满足了居民们的多元化生活需求。“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了,才能为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胡衡华对社区“办公阵地最小化、服务群众最大化”的理念给予肯定,他希望社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有效整合社会组织和志愿帮扶力量,为居民群众提供最迫切、最需要的服务。

  长钢社区佳润新都小区是雨花区物业管理改革“四位一体”试点小区之一。早在2007年,小区就成立了长沙市第一个小区党支部,今年83岁的李铁军就是小区党支部书记。他告诉胡衡华,通过实施党建引领,业委会、监事会、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管理新模式,让党员在服务居民、维护小区和谐稳定中发挥作用,社区管理基本上做到“大事不出小区,小事不出楼栋”,一些物业纠纷得到有效化解。胡衡华勉励老党员继续发挥余热,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让党建之花开在千家万户。

  “要大力探索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调研中,胡衡华强调,要积极探索社区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分类管理工作机制,不断增强社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探索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的路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不断进步,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