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大油菜花田退出旅游圈

3月5日,湖南农业大学耘园油菜花田,工人正在田间工作。图/记者华剑

  摘掉油菜花保护套拍照,拽走研究用的彩色花生,带着全家来搞野炊……这些奇葩的赏花方式影响了湖南农业大学师生的研究,因此,3月3日起,湖南农大耘园油菜花田闭门谢客。这一措施虽让游客少了一个赏花之处,却能让更多科研项目顺利进行。

  作为网友公推的长沙踏青赏花网红景点——湖南农业大学耘园油菜花田,已正式退出“旅游圈”。

  3月5日,湖南农业大学耘园基地管理中心副主任彭雪明介绍,除了采取封闭措施,还会在基地加装全方位监控,保证基地科研教学工作安全进行,不受外界干扰。“因为游客不知道这些油菜花的重要性,有人会随意采摘,他们不知道这样做,很多师生的研究心血就会付诸东流。”

  封园后,科研项目更安全有效

  3月5日,记者来到已封闭两天的湖南农大耘园油菜花田。记者发现,以往可以随意出入的耘园大门,现有保安值守,无关人员未经许可均不能入内。即使是湖南农大的师生,也需登记证件方可入内。

  往年游人如织的油菜花田,如今已经难觅游客踪影,只剩下校方聘请的工人在田间工作。一名正在进行油菜花杂交作业的工作人员介绍,往年这个时候,众多的游客会严重干扰他们的工作,“有的人还会把我们给油菜花套上的保护袋拿掉拍照”。

  该工作人员说,基地封闭后,他们的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保证了科研项目的安全有效。另外,除耘园大门交由保安把守,基地内的油菜花田也都用铁丝网进行了隔离。

  记者了解到,在耘园基地中,除70多亩露天油菜花外,还有数个大棚,里面种植的是稀缺品种的油菜花,科研价值重大。

  封园前,游客在科研油菜田搞野炊

  彭雪明介绍,在油菜花科研方面,湖南农大目前代表了国内最先进的水平。“我们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油菜花研究方面可谓国内最高水平。”彭雪明说,在耘园基地内,有众多科研价值极高的油菜花品种,培育条件非常严格,一旦受到外界干扰,会带来巨大损失。

  彭雪明说,在基地封闭前,很多游客都会来这游玩,有的游客不文明赏花,会随意采摘。“他们并不知道,这株油菜花很可能是一些学生的科研项目,一旦被你摘走,没了数据,就会直接影响到他的毕业。”

  彭雪明说,除了学生的科研成果,很多教授的科研成果也会被游客破坏。“我们有个老师是研究彩色花生的,就被游客直接拽走带回家了。有的游客甚至把这里当成了郊外,带着全家来搞野炊。”因此,这才采取了封闭基地的措施。

  加装监控设施建立农作物电子信息卡

  “耘园是湖南农业大学油菜等农作物的重要教学科研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大农学院官春云教授说,这里不仅是油菜基础研究的基地,也是进行油菜分子研究的基地。“我们欢迎大家来参观,但是请不要破坏试验田里的农作物。”

  据悉,因为游客增多而给师生的科研工作造成困扰,几年前学校就曾考虑封闭耘园,但是考虑到游客从很远的地方来也不容易,所以封园的想法直到今年才落实。彭雪明说,为了让基地回归纯粹的科研教学职能,基地已将管理工作外包给专业团队。

  “怕有熟人走人情进来,我们专门把安保服务外包给了外界的公司,就是要保证封闭决策坚决执行。”彭雪明说,他们接下来还将在基地加装全方位监控,建立各项农作物的电子信息卡,从而保障科研教学任务的安全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宋凯欣 长沙报道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