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几大数学竞赛暂停 长沙多项规定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

  长沙晚报讯(首席记者 岳霞 实习生 喻萍)“听说‘华杯赛’停了知道吗?”“前几天老师还提醒我们作准备,今天就通知说决赛取消了!”……昨日,长沙某小学家长群里,“‘华杯赛’取消”成了热门话题。“我们目前接到的通知是‘华杯赛’已经确定暂停,‘希望杯’暂未接到通知,但是估计也会取消,接下来的‘全国中小学数学联赛’估计也会叫停了。”长沙一所培训机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延续举办了30多年的比赛,为什么今年会被叫停?

  惊奇

  几大数学竞赛突然“踩刹车”

  “华杯赛”,全称“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是为了纪念我国杰出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于1986年始创的全国性大型少年数学竞赛活动,是目前国内中小学阶段一项规模大、影响广泛的比赛。

  “华杯赛”停赛公告里称,组委会将向教育部呈报申请进行核准。在重新核准前,原定于3月10日举行的第23届“华杯赛”活动暂缓举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基础教育数学竞赛号称有“三大杯”,即“迎春杯”“华杯赛”“希望杯”。除了年前已经结束的“迎春杯”,进入3月,马上将迎来“华杯赛”和“希望杯”的决赛。

  每年的几大杯赛成绩,据称是民办学校“择优”招生的“硬通货”,最受家长关注,参加者甚众。“我们家门口的学校就是‘希望杯’考点,每年500米外就会开始堵车。”开福区万煦园社区的张先生跟记者抱怨。

  而今年的突然停赛,让不少心有期待的家长们有点失落。

  不仅是全国杯赛叫停,培训机构的联赛也取消了。家长周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收到的一条来自培训机构的通知:“各位家长好!小学数学联赛的报名工作暂停,若有后续消息,会第一时间通知大家。”

  值得注意的是,第23届“华杯赛”决赛目前仅仅是暂停,而非取消。有培训机构负责人猜测,也许会延迟到学生招生工作结束之后再举行。不过目前“华杯赛”组委会尚无进一步消息,只是让各培训机构“再听通知”,比赛的具体时间未定。

  分析

  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出“减负令”

  书包越来越重、课外班越报越多、“眼镜娃”越来越低龄……当社会、家庭和校园都被这样的教育绑架,所有的压力最终都落在了孩子稚嫩的肩上。这真的是我们想要的教育吗?当然不是。

  日前,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通知》规定:“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等)出现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班次、内容、招生对象、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审核备案并向社会公布。”

  虽然是长沙一所培训机构的从业者,教育培训机构资深专家姚红也对目前家长痴迷于提前培训表示“吃惊”和“担忧”。“家长太期待孩子超前学习,培训机构安排课程都非常为难。现在小学高年级已经开始学初中甚至高中的内容,你能想象吗?”姚红说,虽然她所在的机构参与了大赛的承办,但是她真心为“杯赛叫停”叫好,“华杯赛”暂停是一个风向标,“太热了,确实要浇盆水冷静一下了。”

  吐槽

  教育不“择优”家长才会不“焦虑”

  “太焦虑”和“太疯狂”,是长沙不少家长的标签。家长为什么要这么焦虑和疯狂?昨日,孩子正在就读初二的罗女士讲述了她的心路历程:小学六年级一开学,班上就有孩子已经被某某学校录取了,离小学毕业还有一年时间,同班别的孩子已经是“名校准初中生”,这个压力是巨大的;到了初二,离初三毕业还有一年半,就已经有初三学生传来“被提前录取”“被‘2+4’模式录取”等消息,前不久还听说某校几名初中生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了……

  “所有的信息都在告诉家长,要提前学,要往前赶,才能跟上名校‘掐尖’的脚步。”罗女士表示,她最想对批评家长“焦虑”的人说的一句话是:“如果所有的教育者都能按部就班耐心等待,哪里会有家长和孩子的提前奔跑?”

  有家长也表示,“焦虑”也来自优质教育资源的不足。孩子在大同二小上六年级的张先生表示:“优质学校里的学位是有限的,想进去的人群是庞大的,能不能争取到,就是家长焦虑的根源。”

  张先生甚至表示,这样的“焦虑”也许会永远存在,“因为‘优质’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按理说,现在长沙的初中也好,高中也罢,至少比以前我们小时候就读的学校好得多,但是家长永远不满足,优中有优,每个人都想得到最好的资源。”

  实践

  长沙推“减负六条”等多项规定

  2017年,长沙市正式实施《长沙市减轻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六项规定(试行)》(以下简称“减负六条”),市教育局还附上一封给家长的倡议书,呼吁家长慎选“课外加餐”,以免孩子在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中疲于奔命,扼杀孩子的兴趣,养成“课内不听课外补”的惰性。

  “减负六条”具体包括严格遵守作息制度、严格执行“零起点”教学、严格规范招生入学和办学行为、严格监管作业布置和批改、严格规范考试和评价、严格管控竞赛活动和教辅征订等。

  其中有些措施,长沙教育部门已在试点推行,并取得良好的效果。比如小学生推迟半小时上课措施,小学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时30分,每天在校学习时间(含自习)不超过6小时。开足、上好体育课。安排好大课间活动或课间操、眼保健操,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每天阳光体育锻炼时间不少于1小时。

  今年初长沙市召开民办培训学校(机构)违规组织选拔性考试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会上对民办培训学校(机构)提出了“六条禁令”,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提出“八条约定”,系列举措对火热的小升初选拔考试喊停!

  今年,教育部对校外培训机构重拳出击,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学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并依法追究有关学校和培训机构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上海、杭州等地,希望杯、中环杯等奥数杯赛就相继宣布暂停。虽然举办的初衷并非为学校“择优”,但是客观上沦为学校招生“择优”工具的杯赛纷纷被叫停,也是一种必然。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