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长沙高新区十大经济事件盘点

全区“国字号”智能制造企业(项目)数量居中部园区第一。图为红太阳光电智能制造生产线。 李霁 摄

在中国通号生产车间内,焊接机器人的焊接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段欣妤 摄

在中国通号生产车间内,焊接机器人的焊接误差控制在0.5毫米以内。段欣妤 摄

威胜集团、华曙高科已获批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谢望东 摄

  段欣妤 袁路华

  3年见成效、5年上水平、10年树样板!自2014年底获批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简称“自创区”)以来,长沙高新区步履铿锵,以全新的面貌在创新的道路上加速前行。“2017年长沙高新区十大经济事件”见证了创新道路上留下的麓谷足迹。

  事件1

  驶入创新驱动发展快车道

  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蹄疾步稳

  2017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16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表扬激励的通报》,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成效明显的省份中,湖南省榜上有名。《通报》显示:对上榜省份优先支持其行政区域内1家符合条件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或调整区位。目前,我省已初步争取国家同意,明确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规到500平方公里,其中长沙市范围内自创区面积将扩展到274平方公里。

  长沙高新区凭什么获此殊荣?2017年,长沙高新区在157个国家高新区(含苏州工业园)中,综合实力名列第13位,排名前进3位。同时,麓谷创新指数连续3年增长。

  事件2

  焕发产学研合作新活力

  国家级金字招牌接二连三

  全国领先、中部第一的应急产业基地正在崛起!长沙高新区力争通过3年建设,实现“一个产业集群、两大产业园区、三项顶层设计、四个发展平台、五大产业举措”发展目标,将应急产业打造成长沙高新区发展的支柱产业。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成功获批,将进一步提升麓谷用电保障能力,降低用能成本,使长沙高新区企业真正享受到增量配电业务改革的红利。

  “电力十足”的除了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外,还有产业集群。作为科技部认定的第3批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长沙高新区电力智能控制与设备产业集群建立了完善的科技创新与服务体系,聚集了一批优秀骨干企业,协同效应明显,产业集群发展前景广阔。

  事件3

  智能制造领跑中部园区

  递出“麓谷智造”新名片

  长沙高新区正在递出“麓谷智造”新名片:威胜集团、华曙高科获批全国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红太阳光电、九芝堂、中兴智能、湖南科霸获批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梦洁家纺、中联重科、中兴智能、红太阳光电获批2017年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全区累计获批国家、省、市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和项目62家(个),全区“国字号”智能制造企业(项目)数量居中部园区第一。

  重大项目纷纷抢滩麓谷,除了投资51亿元的中国长城总部基地及产业化项目、投资50亿元的中电科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情定”麓谷外,今年年初,杉杉能源总投资200亿元的“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开工建设,将巩固杉杉能源正极材料全球第一的龙头地位。

  事件4

  推动军民融合跨越发展

  打造湖南千亿级产业发展洼地

  2017年初,长沙高新区发布的军民融合项目入园及引进转业人才创新创业相关政策“干货”十足,涉及人才奖励、引才奖励、重大项目奖励等。2017年6月,《长沙高新区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接踵而至,长沙高新区军民两用航空航天、卫星应用、电子信息、专用装备、特种材料、军民融合技术服务等企业,可获得专项政策支持,进一步助推企业发展、产业聚集。

  投资50亿元的北斗微芯项目、湖南省军民融合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长沙高新区与长沙晚报报业集团共建长沙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园区……重大军民融合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发展一路向前。

  麓谷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主阵地。目前,长沙高新区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超过120家,军民融合产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其中北斗导航企业62家,数量占全市的91%、全省的80%。麓谷计划大力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形成产值突破1000亿元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事件5

  滋养自主创新沃土

  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显著增强

  2017年,长沙高新区企业专利申请7738件,同比增长63.35%。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拥有专利企业5000余家,累计专利拥有量约2.5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200余件,长沙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在长株潭地区的核心地位和全省龙头示范作用明显。

  2017年1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中国(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预审业务用章,意味着其成为全国首批启动运行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该中心落户麓谷,将为长沙加快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国家创新创意中心发挥重要作用,助力打造知识产权保护的“长沙名片”。

  事件6

  互联网巨头纷纷抢滩

  移动生活之都强势崛起

  目前,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企业总数突破5000家,移动生活之都强势崛起。其中,2017年引进移动互联网企业1622家,注册资本总额90.66亿元;移动互联网产业产值达350亿元,同比增长45%。

  作为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资金的对外投资主体,长沙麓谷高新移动互联网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共投资28家企业,总投资金额3916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约4.2亿元,项目总估值约23.7亿元。“柳枝行动”作为长沙高新区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孵化品牌,2017年共筛选项目1521个,同比增长74%;孵化创业项目102个,孵化人数超过5000人,同比增长27%;融资项目23个,融资金额1.2亿元。

  事件7

  麓谷基金广场闪耀北上深

  部门联动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更好地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长沙高新区全面推进麓谷科技金融中心、麓谷基金广场建设。麓谷基金广场先后走进北京、上海和深圳进行推介,全新启航。

  目前,麓谷基金广场项目已建成总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的基金大厦,新增约50家知名基金管理公司及产业基金入驻,管理基金规模超800亿元。长沙高新区专门成立了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会同高新区国税分局、地税分局、工商分局等形成联动机制,为各基金和机构入园注册、审批提供“绿色通道”,在机构入驻、项目推荐等方面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一站式”服务,并积极组织投融资对接活动,有效促进产融结合。

  事件8

  企业上市跑出“加速度”

  常态化项目路演营造上市环境

  今年2月,随着御家汇在深交所创业板敲钟上市,长沙高新区上市企业总数达到42家。2017年,华凯创意、长缆科技、岱勒新材、科创信息先后在深交所上市,新增数占全省的23.5%、全市的36.3%。新三板挂牌企业72家,总数占全省的29%、全市的50%,在全国高新区挂牌企业数中名列第八。在省股交所挂牌的企业共735家,居全省第一。

  长沙高新区举办与深交所合作的常态化项目路演,为企业营造浓厚的上市环境。

  事件9

  加快实施“瞪羚计划”

  打造自主创新的麓谷品牌

  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发布的2017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显示,长沙高新区以34家瞪羚企业在全国高新区中排名第14位。截至目前,长沙高新区培育认定的瞪羚企业总数达70家。

  为了让瞪羚企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长沙高新区出台了《瞪羚企业认定及扶持办法》,企业可优先享受贷款贴息和担保等间接融资支持、上市挂牌扶持、项目资金支持、产业基金扶持、人才及政策等方面的支持措施。其中,在贷款贴息和担保等间接融资支持方面,企业符合有关条件可优先纳入“长沙高新区风险补偿资金”支持范围。

  事件10

  营造创新创业生态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

  新定位、新规划、新名片,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创新成果转化区(简称“大科城转化区”)勾勒出一幅创新创业的蓝图。大科城转化区围绕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总目标,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以产学研金用协同创新为支撑,以发挥“双创”核心作用为突破,以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双动”为引领,打造全国领先的自主创新策源地、科技成果转化地和高端人才集聚地。目前,长沙高新区已经高规格、高品质编制了大科城转化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明确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大健康产业和现代服务业“3+1”产业定位,形成“内城外镇、绿环串联、三轴引领、双核驱动”的城市布局,并启动大科城转化区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金融中心和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前期工作。

  加快科技创新,载体不可或缺。2017年,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公布了12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长沙软件园有限公司成功上榜,成为全市唯一一个新增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截至目前,全区孵化器、加速器达20多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1个、国家级众创空间8个。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