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子信息为长沙工业装上智能“芯” 成千亿主导产业之一

位于长沙高新区的中兴通讯长沙基地,18台工业机器人上岗“服役”,这里最高每天可量产2万台智能机顶盒。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今年1月19日,来自长沙高新区的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的“湘江新区号” 和“亦庄·全图通一号”两颗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准确进入预定轨道。“星城长沙,将来的卫星之城!”天仪研究院创始人杨峰自豪地说,“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发射15颗商用卫星。”这意味着太空中越来越多的小卫星将打上“长沙智造”的烙印。

  经济新常态下,电子信息产业成为长沙新的增长极,去年长沙电子信息产业保持稳定增长,全市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产业增长10%以上,成为长沙千亿主导产业之一,智能手机、北斗导航、集成电路等电子信息产业细分领域全面开花,涌现出蓝思科技、红太阳光电、国科微电子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成为长沙智能制造的主战场和主力军。

  机械换人

  智能机器人连头发丝都能准确拾取

  几年前,蓝思科技就积极谋划的“机械换人”战略,大规模导入自动化,成功研发出行业多条自动化生产线,成为长沙电子信息产业实施智能制造的一个缩影。

  平磨、精雕、异形、丝印……新年伊始,记者来到蓝思科技长沙 梨基地,只见10座厂房里数十条生产线正高速运转,一片片特殊玻璃在此加工成精密的手机、平板电脑视窗防护屏,再输送至世界各地。

  “目前以生产2.5D曲面玻璃为主,市场占有率保持在25%以上。”蓝思科技董秘、副总经理彭孟武介绍,蓝思科技手机视窗防护屏年产能可达到5.5亿至6亿片,为全球近半中高端智能手机供货,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都是其重要客户。比如去年苹果公司新发布的iPhoneX,其屏幕被称为“迄今最坚固耐用的玻璃面板”,这种面板的供应商正是蓝思科技。

  智能制造成为支撑蓝思科技稳居市场“龙头”地位的重要法宝。彭孟武介绍,蓝思科技每年投入研发费用逾10亿元,共获得专利授权681件,“始终保持产品处于同行领先地位,这就是全球知名品牌与蓝思科技保持长期合作的真正原因。”

  2016年,蓝思科技收购了东莞机械科技公司,将其整体搬迁到浏阳经开区,开启智能机器人项目。“以前需要5000多名员工,现在只要2680名。”浏阳蓝思科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厂导入自动化后生产效率提高了50%,良品率也明显提升。采访中,该负责人指着一台自产智能机器人产品告诉记者,只需要0.8秒就能完成一个拾取动作,精准度达到0.02毫米,在0.75米半径范围内,“人的头发丝也能准确拾取。”

  在中兴通讯长沙基地,18台机器人正紧张忙碌着,这里最高每天可量产2万台智能机顶盒。“一台机顶盒从一块电路板到成品,要历经表面组装、装焊、单板测试等7大工艺,十种工序。”中兴通讯智能制造相关负责人吴华君告诉记者,车间现场数据采集点多达700个,可以实时收集、整理、分析各类数据,并传回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对各生产线和关键点进行监控。今年1月,作为中兴通讯长沙基地扩产项目,中兴通讯终端产业项目落户长沙,将全面开展存储产品研发生产、有线通讯类软件研发、云终端类软件研发及相关业务。该项目总投资达10亿元,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产值60亿元,与中兴通讯原长沙产业基地共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产业格局

  电子信息成“多点支撑”中的重要一极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电子信息产业有了新的发展动力。“十二五”期间,长沙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已迈上千亿台阶,成为长沙主导产业和“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一极。进入“十三五”以来,长沙电子信息产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蓝思科技、红太阳光电等骨干企业,进出口总额居全省加工贸易重点联系企业前列。

  作为一家研发太阳能光伏装备和产品的企业,红太阳光电自主研制了智能物料传输系统。记者日前在其数字化车间内看到,27台工业机器人、12台AGV小车正在进行自动插取片、自动上下料和质量在线检测,完全无需人工操作。同时,该车间还利用视觉传感、网络通讯等物联网技术,实时采集现场数据,上传制造执行系统分析决策,对太阳能电池制造过程、产品质量、设备状态、能源消耗等进行实时管控、智能优化。“我们这个车间去年9月建成投产。”项目主管郑达敏介绍,“比传统车间的生产人员减少70%以上,可以实现日产35万片电池片,光伏电池转换效率大于21.5%,运营成本降低30%,产品不良品率降低30%。”

  集成电路(半导体芯片)被喻为“工业粮食”,数据统计,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3200亿美元,并且全球54%的芯片都出口到了中国,而我国国产芯片市场份额,只占10%左右。位于长沙经开区的国科微电子正在打破这种垄断,让“中国芯”走向世界。这个春节,国科微电子员工都放假了,但是机器却没有闲着。“主要是进行机器的稳定性测试和实验数据仿真运行。”国科微电子多媒体事业部技术员刘杰兵对记者说,国科微电子落户长沙10年,科研人员从最初几十人壮大到现在的近400人,在多个领域打破国外垄断。“我们研发人员占总人数的80%,可以说企业最重要的财富就在这些研发人员的头脑中。”刘杰兵笑着说。

  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浪潮影响下,未来更多物品之间的互联互通成为一种趋势,电子信息产业将大有可为。眼下,长沙正形成以北云科技、北斗微芯等为代表的北斗产业集群,以中兴通讯、中国联通等为代表的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集群,以长城信息、麒麟信息等为代表的软件产业集群……去年,长沙发布实施《长沙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长沙市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携手成立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

  “电子信息产业是重要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其本身就具有较高的智能制造水平。”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副院长胡单对记者说,在提高自身智能化水平的同时,电子信息产业可以帮助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升级,比如以前服装企业的客户下订单、取样等都是通过人力完成,而现在这些事情完全可以在网络上完成,在融入互联网、大数据之后,这些都将有赖电子信息来实现。

  给智能制造更多雨露和阳光

  文峰

  从“湘江新区号” “亦庄·全图通一号”到人们常见常用的手机电子配件;从科技含量极高的集成电路到互联互通的“工业云”平台服务……可以说,长沙智造的电子产品几乎无处不在,不仅能够上九天揽月,更能出现在寻常百姓家,造福民生。这种“高大上”与“平易近人”相互融合的气质正说明,其所组构的产业群的发展不仅布局全面,而且发展后劲充足。对于长沙的城市影响力而言,其品牌效应自不待言。

  这些年,我们以智能制造为统领,把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了千亿产业集群,形成了一批在细分领域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和优秀产品。这是我们引领发展的一步先手棋,是来之不易的成绩。分析成绩形成的原因,其中不能忽视的一点就是我们做到了将“以政策及时雨滋润新产业”的服务思路一以贯之。要知道,新型产业作为新事物,其发展离不开外部因素。它就好比一粒种子,种子要发芽,既与自身质量相关,也离不开阳光、气温、水分等外部环境。对于电子信息产业而言,那些具备创新活力的企业要壮大就需要资金和技术的高度集中,需要大规模生产,更需要社会化供应。而这都离不开政策支持。唯有让企业信心满满,轻装上阵,发展成绩单才能不断更上层楼。

  在长沙,积极帮扶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服务传统。去年实施的“长沙工业30条”更是对胸怀大志的企业拿出了最大诚意,给了企业最好的发展定心丸。从某种程度上说,为智能制造企业加油鼓劲,让创新引领的发展思路不断在星城大地开花结果,就是在新时代赓续书写崭新宏伟的长沙重要篇章!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