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乐长沙 礼遇望城

春节假期,游客在铜官古镇体验“窑神送福”独特年俗。均由望城区旅游局供图

光明蝶谷推出“蝴蝶团年宴”,市民游客伴着蝴蝶飞舞吃起热腾腾的团圆饭。

  张洋子 杨园

  “月异日新鸡报晓,年祥岁吉犬开门。”每到新春佳节,人们总是载着思念从万水千山归来,寻找魂牵梦绕的家乡味道、年味记忆。在湘江之畔的望城大地,今年春节古镇乡村年味更浓、乡愁更近:靖港堂会里摆起了团圆宴,千年铜官请出窑神送福,新康美酒醉倒了外国友人,贝拉小镇亲子运动同乐,千龙湖畔开起了民俗大会……

  昨日,由长沙市旅游局、望城区人民政府主办,望城区旅游局承办的“中国年 望城味”之礼遇望城年活动圆满收官,引爆旅游消费,实现新春旅游的“开门红”。全域古镇乡村“以礼迎客”,团年礼、拜年礼、迎婿礼、乡邻礼、文化礼、祈福礼、健康礼等七大主题活动贯穿春节假期,湘江古镇群、光明大观园各大景区更是“以礼相见”,发放了价值千万元的优惠礼券,让游客欢乐过大年。该活动通过央视播出,向全国展示名望之城的魅力。

  道不完的礼乐望城,最难忘的快乐长沙。经过三年培育,“中国年 望城味”新春活动已成为望城旅游的独特品牌,望城更成为长沙乃至全省市民游客的都市、乡村休闲后花园。今年春节假期,望城共接待游客65.6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29亿元。人们在山水人文交相辉映的望城浸润年味,将行囊中装满湖湘味道,带走故乡的情深。

  团年礼:庆丰年,特色团圆美宴

  一桌丰盛的年夜饭,是中国人的必备。今年春节,望城各地推出了特色团圆饭,为市民游客送去新春的团年礼。芦江之畔的靖港古镇,人们共聚在有数百年历史的八元堂,一边欣赏花鼓戏,一边品尝当地特色“八大碗”,在美景好戏中团圆开年。美丽乡村里的团圆饭更是新意十足,光明蝶谷的“蝴蝶团年饭”,人们在热带蝴蝶养殖棚里举杯共庆,桌上是鸡鸭鱼肉,身边是金裳凤蝶、大帛斑蝶飞舞;松鼠谷“萌鼠团年饭”让孩子们大开眼界,与萌萌的小松鼠同吃年夜饭、互动合影,留下难忘的新年记忆。

  拜年礼:迎新春,舞龙狮过大年

  整个春节假期,滨水而立的湘江古镇群,龙狮舞、红灯挂,成为人们感受湖湘民俗的最佳目的地,吸引了42.9万人次前来,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在靖港古镇的“过旺年”活动中,游客扫码赠福、购票奖福,跟着龙狮队伍从半边街保粮桥走到西牌坊,一起闹旺年。在八元堂会的戏台上,民族歌舞、魔术、变脸、小丑气球、杂技、传统戏曲等精彩节目让游客陶醉,过足戏瘾。不少人跟随着古镇小朋友走街串巷给长辈拜年,讨喜气和新年礼物,重温了一把儿时记忆。

  迎婿礼:品年俗,重温湖湘记忆

  如果你抱怨年味淡了,那是没来望城过年。今年春节,湖湘年俗在望城重现。正月初三,光明大观园的慧润蝶梦山谷举办了“民俗文化体验日”,居民与游客一起用天然植物给纺织品上色,感受传统工艺“草木染”的魅力,还通过剪窗花、年俗绘本讲解、棕编、卡通糖人、卡通面人、写春联等丰富民俗活动,细品年味。百果园举办了“民俗迎婿日”,还原了岳母娘打糍粑、做糍粑、烤糍粑迎女婿,女儿、女婿泡芝麻豆子茶回敬岳母娘的全过程。热闹之余,这里的红枣、桂花等口味糍粑,让游客找回舌尖上的年俗。

  乡邻礼:寄乡愁,儿时记忆重现

  春节思乡,找回儿时记忆最动情。乔口镇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千岁鱼宴”,当地三世同堂的10个家庭齐聚万寿宫,伴着花鼓戏、吃着长寿鱼,共享“千岁鱼宴”的团年饭,感受儿孙满堂之乐,更吸引外国友人学拜中国年。在千龙湖举办的“儿时游艺大体验”中,冬捕的鲌鱼被厨师摆上了桌,糖油粑粑、炒年糕等免费小吃吸引“吃货”云集;滚铁环、踢毽子、打陀螺等民俗项目,让大家回忆儿时的味道。

  文化礼:湖湘味,陶醉了外国人

  望城的年,今年多了外国友人的身影。春节假期,新康戏乡举办的“韵戏味 贺新春”活动,不仅吸引了全省游客,还有来自英国、美国的外国友人同乐。他们写起了春联送福,到洪山古寺许愿祈福,到新康剧院观赏省级非遗项目“望城皮影”传承人朱国强表演《龟与鹤》,品酒唱戏韵足了中国味。书堂山欧阳询文化园同样热闹非凡,百名书画家春节合写百礼帖,赠与现场游客贺新春。

  祈福礼:祭窑神,千年古镇送福

  望城特有的祈福仪式,让游客们耳目一新。正月初五,原汁原味的祭窑神在望城铜官古镇上演。游客们走进千年窑都铜官,迎新春祭窑神,看陶匠、手工艺人新年拜祖拜师,亲眼见证了老中青三代陶瓷艺人一起带头点燃炉火,演绎“薪火相传”,还跟着非遗传人扮演的“窑神”,一起将祭窑神得来的“福、禄、寿、喜”祝福送到窑主家,体验千年流传的民俗和铜官陶瓷的工艺魅力。

  健康礼:全家乐,开启新春健康

  强健的身体,将为新的一年打下良好基础。贝拉小镇在正月初六举办了亲子运动会,6组家庭冒着细雨,体验勇攀珠峰、全员加速、冰壶等游戏,感受团队合作的快乐;百果园内,人们携家带口参与“新春健步走”,游园赏花、爬坡、拔河,环湖接力赛、放风筝,活力四射;千龙湖的“百人环湖跑”如约举行,100名运动爱好者披着雨衣,环湖热跑,共同祈求新年健康。

  相关链接

  数说望城春节旅游市场

  全区共接待游客65.6万人次。

  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29亿元。

  其中,湘江古镇群接待游客42.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3亿元,分别占全区总量的61.6%、69.9%。

  主要星级酒店、乡村旅游区点平均出租率超过85%。

  自驾车游客比率达80%以上。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