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长沙500个老旧社区将全部完成幸福蝶变

  长沙晚报记者 卜劲文

  “变化太大了,今年过年就像搬了新家一样。”昨日,当记者来到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南园小区,居民罗铁坤正和老邻里们散步。这个刚刚完成社区全面提质提档的新社区,看上去一切都是新的:苍翠的竹子点缀清水白墙,显出几分雅致,给300岁的古樟翻修了花坛,穿上了“护腰”,大树荫下成为休闲角,绿色环绕中,有居民正在休憩,好不惬意,老旧小区已华丽转身,路平了、绿多了、灯亮了、车畅了,全新蝶变让居民的幸福感不断升级。

  小区环境变美了,厕所都带复古范

  “他们左看右看偏偏走过了头,觉得不像我们家。”记者前往南园小区时,恰巧遇到居民刘亿伟心急火燎地赶到门口接亲戚,因为小区大变样,连门口的牌楼都换了“妆”,来过好几次的亲戚愣是没认出来。

  “不怪他们认错门,刚刚完工时,就连我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刘亿伟哈哈大笑。谈笑间,居民们高兴地为记者当起了向导,揭开了这个“逆生长”小区的面纱。南园小区是梅岭社区面积最大、户数最多、年代最久的老旧小区,占地面积5.3万平方米,现有居民楼栋28栋,共计1222户。去年下半年,社区全面提质提档时,南园小区重点提质了“三大件”:更新基础设施设备、完善功能硬件设施、融入小区文化元素。

  “路面白改黑了,新安装了玻璃钢化粪池,做了屋顶防水,升级了小区全域监控系统和单元门禁,真正可以说是美了面子,实了里子。”罗铁坤说。顺着罗铁坤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28栋楼披上了新装,青砖墙中式风十足,就连小区内原本破旧的公共厕所也摇身一变,满身复古范。这不,“厕所革命”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

  公共场所更多了,精神生活更充实

  记者注意到,28栋居民楼都有几个特色的景观,以“忠”“义”“孝”“德”等传统为“教材”,60余块做工精细的宣传画就悬挂在了墙面上,让居民群众随时随地都能学孝悌、知礼仪,感受南园小区特有的文化内涵。

  “以前院子里都是破旧不堪的,连个好好落脚的地方都没有,现在休闲的场所多了,心里很富足。”居民口中的场所有好几处,记者看到,新建的中心活动广场上,娭毑们跳起了欢快的广场舞,300年的古樟树下老人们逗着孙子,休闲亭里居民晒着冬日暖阳,鲜艳的儿童游乐设施成了孩子们的乐园,院子里一处违章建筑拆除后原地建起了长沙图书馆南园分馆。

  “年后,老年活动中心还将进一步提质改造,引进居民养老服务项目,让老人们足不出园就能享受养老服务。”梅岭社区书记刘珊说。

  记者手记

  每一次走进提质提档改造后的新小区,心中都会有震撼,昨日的走访有惊喜、有赞叹,还收获了意外的感动。惊喜的是,新旧面貌的对比,小区环境的大改观;赞叹的是,在这里,社区建设者们用心、用情、用汗水、用智慧、用创新与传承理念去“破旧立新”。意外的感动来自小区里井盖上的手绘,居民告诉记者,这些画作是一位美术老师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做的艺术包装。用这位老师的话说,“生活在焕然一新的小区,我们都会不由自主地想为她做点什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从硬件提质向软件升级延伸,从以“行政”为中心,到以“人民”为中心,从“社会管理”到“社区治理”,社区全面提质提档工程上升为长沙市委、市政府的系统工程。随着2018年500个老旧社区将全部完成幸福蝶变,品质长沙正激活最小“细胞”,让幸福在市民家门口升级。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