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民举报违规燃放 建议拍照摄像留证

受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派,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梁晓国(中)率队做客本报96333热线,回答读者、网友提问。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杨浩宇 谢鑫

  长沙在什么时段、哪些地方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违反相关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如果市民发现自家附近有人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该如何举报及保留证据?《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出台过程是怎样的?近日,受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派,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梁晓国带队做客本报96333热线,在1小时时间里与众多读者、网友进行互动,向大家解答了关于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问题。

  热线嘉宾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梁晓国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教导员 陈力

  长沙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危爆大队中队指导员 谢齐伦

  谈规定 办红白喜事,同样不得违规燃放

  黄女士:最近,我听一些邻居说起过政府部门关于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有邻居说有时允许放烟花,也有邻居说长沙城区不允许放了。请问,长沙到底什么时候什么地方是不允许放烟花爆竹的?

  梁晓国:长沙出台的规定并没有一味地允许到处放,也没有一味地禁止放。长沙市全年禁止燃放的区域主要是根据国务院在2006年颁布执行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所规定的,如国家机关、新闻、教育、科研医疗等单位;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轨道交通线路安全保护区;宾馆、商场、超市、餐馆、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风景名胜区等。

  长沙市政府还设定了限制燃放的区域和时间,其中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区域为长沙市南三环、西三环、北三环、中青路、星沙联络道、滨湖路、黄兴大道围合的城市区域,在这些区域里,每年农历腊月二十四至次年正月十五期间,每日6:00至24:00(其中除夕和初一为全天)允许燃放烟花爆竹。

  如果看这个通告,就不难发现,通告的制定充分尊重了中华民族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习惯,同时也紧密结合了咱们长沙的实际情况。

  杨先生:在禁止或限制放烟花爆竹的地方和时间段,如果是办红白喜事,可以放吗?

  陈力:这同样是不允许的,按照《通告》规定,任何人无论是因为何事,都不能在未经市政府的批准和公告下,在禁止和限制的区域、时间段燃放烟花爆竹。

  李先生:在允许燃放的时间和地方,对燃放烟花爆竹的品种有格外限制吗?

  谢齐伦:对这个是有限制的,允许燃放的品种是《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GB10631)规定的个人燃放类产品中的爆竹类、喷花类、旋转类、升空类、吐珠类、玩具类和组合烟花类的C、D级产品。特别要注意的是,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燃放双响、摔炮、擦炮、不定向火箭等产品和专业燃放类产品。所以,您在允许的燃放区域和时间段内购买烟花爆竹时,要注意产品上的标识,一是GB10631,二是C、D类产品。

  谈建议 市民举报的同时,可拍照摄像留证

  胡先生:如果看到家附近有人放烟花,我想举报投诉,具体应该怎么做?如果等警察来,烟花都放完了,我要怎么保留证据?

  谢齐伦:您如果发现有违反《通告》的燃放行为,可以直接拨110报警电话报警,我们的民警会在第一时间内赶过来处置。对于您担心的第二个问题,建议您可以先用手机对违规燃放的情况进行拍照或摄像,然后再提供给处警民警,您这样做的话,将会为我们依法处理提供很大的帮助!

  李女士:前不久,我发现我家附近还是有些人违规燃放烟花,想请问一下,如果这些违规燃放的人被查到,具体要受什么样处罚?

  陈力:我们会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对违反《通告》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劝阻、教育和处罚,具体罚款是100元至500元。对不听劝阻且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依法实施行政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违法行为的,相关违法信息将纳入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统。

  谈举措 将多部门协作,开展集中整治

  网友“长沙细伢子”:对这种违规放烟花的,除了靠市民举报,公安部门会主动巡查吗?在烟花爆竹管理方面,公安部门这一段时间处罚了多少人?

  谢齐伦:公安机关会主动巡查,我们会依托我们的日常巡逻机制,包括社区网格化巡逻和巡逻防控机制,对发现的这类违规行为进行及时制止和处理。

  另外,我们前些天也统计了一下,从今年1月1日到2月7日,全市公安机关共成功处置涉及烟花爆竹燃放110警情77起,经现场民警及时制止、劝告,这些警情都得到了圆满处置,没有出现阻碍执法的情况,没有形成舆情。公安机关还办理了9起非法运输和储存烟花爆竹案件,行政拘留9人,收缴烟花爆竹1054件(盘)。

  戴先生:这个《通告》今年1月才开始施行,下一步,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领导小组打算做些什么?

  梁晓国: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做好四个方面的事。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依托市、区、街道、社区、小区五级禁止限制工作管理体系,加大对企业、学校、机关、社区、家庭、公共场所的宣传。二是开展联合执法。各职能部门通力协作,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打击力度,强力推进禁放和限放工作。三是强化督导考评。压实责任,与相关机关、团体、学校、企事业单位逐一签订《烟花爆竹安全责任书》明确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加大督导检查,确保工作落实到实处。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制订督查考核和责任追究办法,建立有奖举报制度,推动禁放限放工作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谈背景 出台前多次调研、起草、征求意见

  何先生:出台这样的规定,我身边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认为限制了传统民俗。请问,这个《通告》出台的依据和过程是什么样的?你们做过哪些分析和准备?

  梁晓国:出台的依据是,国务院2006年颁布执行的《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确定限制或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和种类。

  长沙市人民政府从2016年开始酝酿这个《通告》,根据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抽调精干力量对长沙市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进行调研,并在调研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查明原因,结合长沙市实际情况,有针对性提出长沙市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方案。

  比如,市环保局在对大量燃放烟花爆竹时,光的污染、噪音的污染、大气的污染、水环境的污染等方面进行了检测和分析;市安监局对烟花爆竹引起的安全责任事故进行了分析;市城管局对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生活垃圾问题进行了专题讨论;市公安局依托街道、社区、新闻媒体对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以及执法工作进行了民意调查,并对结果进行了分析和讨论。

  在经过多次调研、起草、征求各方意见、开展网络和新闻媒体的民意调查后,市政府法制办进行了合法性审查,最终通过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委会议对《通告》的规范性和合法性的审议后,这个《通告》才颁布实施。

  网友“凌风”:想请问一下,长沙出台这个《通告》具体有哪些方面的原因?

  陈力:出台这个《通告》有多方面的原因和意义。不规范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到长沙市创建更高水准的文明城市的要求以及长沙市民对绿色、安全、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而且,这也是出于现代城市发展的需要。众所周知,长沙是全国、乃至全球烟花爆竹的主产区,但该产业严重影响到长沙市绿色发展和安全生活。近几年,长沙市人民政府痛下决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建立健全了烟花爆竹企业退出补偿机制,整合和关停一大批烟花爆竹企业,同时鼓励市民采用声、光、电产品替代传统的烟花爆竹,支持我市烟花爆竹企业积极研发安全环保型烟花爆竹。

  《通告》的出台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执法,其实都是希望能引导长沙市民依法、文明、安全、环保地燃放烟花爆竹,让长沙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大家生活更美好。我们也希望大家能自觉遵守,文明市民,从我做起!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