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经开区:改革创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

浏阳经开区正朝着“打造实力强劲、活力旺盛、品质卓越的一流现代化产业新城”的目标,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新作为、书写发展新篇章。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着力推进产城融合,满足人本需求。图为市民正在舞太极扇。

“高速+空港+城铁+高铁”的立体化交通格局,在浏阳经开区逐步形成。图为园区建设的浏阳首座投入使用的立交桥。

科技创新是浏阳经开区做大产业的战略之一,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值在2017年达到95.4%。图为蓝思科技的机器人参加2016深圳国际全触与显示展,吸引众多参观者。

浏阳经开区在省内率先打造“无费政务大厅”,推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改革。本版图片均由浏阳经开区管委会提供

  章文正 周辉霞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会国家级园区就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良好开局。

  争当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排头兵,浏阳经开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优化产业结构,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发展理念、产业结构、管理服务等全方位改革创新。朝着“打造实力强劲、活力旺盛、品质卓越的一流现代化产业新城”的目标,浏阳经开区正以宏阔的手笔,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自己的新作为,书写发展的新篇章。

  A

  发展理念改革篇

  发展机制转型,“政府让利”转向“制度红利”

  要推动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浏阳经开区在释放“政策红利”、助推企业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政府让利”带来“制度红利”,强化制度化理念、淡化行政化色彩,实现园区发展理念由“政府让利”到“制度红利”的转变,营造有利于产业自我生长的良性环境。

  在浏阳经开区南园,占地284亩、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总投资56亿元的蓝思科技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项目即将建成投产。看着施工图纸变成栋栋厂房,该项目负责人说:“这个项目建成后,我们这里将是中南地区最大的专业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生产基地。”

  而总投资52亿元的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项目,总占地面积约800亩,总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为日本写真株式会社在日本以外唯一的投资项目,将专注手机等电子屏幕的DITO触摸传感器、触摸屏产品的生产制造,是浏阳经开区精心打造的长沙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上重要一环。该项目于2017年8月正式签约并开工,其中项目一期建设约10万平方米生产车间,目前一栋厂房已完成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试生产,再次刷新园区重大项目建设速度。

  发展园区经济,各地政府纷纷投出橄榄枝,企业家们面临众多选择,为何这些国内外行业内的龙头企业都相中了浏阳经开区?

  欧智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军红感受最深的是厂房筹建设过程中的“浏阳经开区速度”——办理各项手续都是一步到位,一点弯路都没有走。例如环评,按照惯例是要两个月时间才能出结果,企业向经开区管委会反映后,管委会环保部门分管领导直接与长沙环评单位对接,让企业在第一时间完成了检测。

  “过去,我们园区的核心竞争力是土地的价格、优惠的政策、资源的优势,通过政府让利来吸引投资。随着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传统园区的竞争力在逐步转化,现在朝着产业链优势和产业链形成的成本降低、集约化经营优势方向转变。”浏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郭力夫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转变发展理念,强化园区配套设施的建设、建立完善的服务制度以及遵守承诺合约的信誉意识,重新定位了园区的核心竞争力,即打造软实力和硬实力相结合的核心竞争力。”

  招商思路转型,行政性机构转向“泛投资”机构

  产业发展,必须遵循市场规律。近年来,浏阳经开区强化市场化理念、淡化政府性色彩,实现园区发展由“管理者、服务者”到“投资者+投资管理+投资服务”的转变,增强了园区对产业的吸引力,带来的是企业纷至沓来、产业蓬勃发展。

  去年12月初,第二届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暨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高峰论坛签约仪式在长沙举行。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蓝思智能机器人等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浏阳经开区。

  与此同时,浏阳经开区招商合作局、经济发展局等部门紧锣密鼓地做准备,迎接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项目200余名日本专家的到来。该项目将世界上显示功能器件产业链最先进技术中的核心技术引入园区,是园区在显示器功能器件产业集群招商上取得的重大突破。该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年创税收过10亿元。

  “园区就是一个泛投资机构,我们投入土地、资金、政策、服务,就要考虑回报、成长性、技术含量、环保等。”郭力夫认为,推动园区朝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方向发展,招商思维必须转变,要用投资者的眼光去选项目、谈项目。他表示,在项目的选择上,不仅要招“高大强新”的项目,也要看好具有增长潜力的小项目;以投资合作者的姿态与投资方坦诚相待、平等谈判、友好协商,了解投资方的需求、困难和发展蓝图,重大产业项目实行“绿色通道”“一企一策”等。

  以投资者的眼光遴选项目、以投资合作者的态度洽谈项目、以投资受益者的态度服务项目,浏阳经开区精准实施选商选资,在世界前沿技术招商、产业链招商、“园中园”招商、现代服务业招商等方面实现质的突破。去年,围绕产业功能定位引进了新一代高端柔性面板生产线、日写DITO触摸传感器、长沙(国际)健康生态科技产业园等产业项目35个,招商合同引资550.8亿元,到位资金73亿元。其中,新一代高端柔性面板生产线项目总投资360亿元(一期投资135亿元),为湖南省当前投资最大、技术最优的产业项目;探索“园中园”发展模式,引进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军民融合产业园,落户智能武器系统等军工产业项目3个,填补了园区“军转民、民参军”的军民融合发展空白;引进阳光财险、韵达物流等项目,金融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华·苗木云”等项目则创新了园区平台招商模式。

  开发模式改革,政府投资为主转向“市场运作为主”

  在郭力夫看来,探索开发模式变革,实现由政府投资为主向市场运作为主的转变,是打造品质园区的重要环节之一,因为传统的政府举债、政府投资为主的开发模式,已不可持续,必须改革投融资体制、优化投融资模式,实现科学发展。

  早在2015年,浏阳经开区就启动了对国有企业和投营资体制的改革。对传统的靠平台公司、投资公司承投的投融资体制进行市场化改革,按照平台公司的市场化、政府债务的债券化、投资项目的社会化进行推进,通过强化政府项目的合同管理、实行国有平台公司的绩效管理、落实财政的预算管理,将政府承担的债务从国有平台公司整体剥离,用市场方式整体置换。

  而且,园区加快实施国有平台公司的政企分开。鼓励、支持国有平台公司面向市场拓宽经营领域,明确其主营业务,剥离没有意义、没有竞争力的业务。2015年,浏阳经开区尚有24家国有企业,到2017年底,园区只有一家国有企业了,原来的浏阳经开区开发投资公司改制为金阳投资集团。金阳投资集团着力经营三大板块,通过做产业的投资、开展资源配置和开发运营一些园区项目,实现优化整合,大大提升了国企管理水平和资本运营能力,培养了园区国有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17年12月26日,浏阳经开区金阳投资集团旗下的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成为园区第一家“新三板”挂牌的国有企业。这标志着园区国有企业去平台化、市场化、法制化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已基本完成。另外,金阳投资集团下辖的鑫能配售电公司也在2017年内建成并正式市场化运营,不仅为园区企业大幅减少了用电成本,而且为集团创造了可观的经济社会效益。

  B

  产业结构调整篇

  淘汰落后产能,29家低效企业“老树发新枝”

  区域经济的发展在园区,园区的发展在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根基,更是园区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依靠。

  “在园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园区企业是改革的实施主体,而园区党工委、管委会则是改革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主要负责对企业进行引导扶持,为落实改革提供服务支撑。”郭力夫表示,对园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浏阳经开区从2016年就开始进行了严密部署,开出对症“药方”:淘汰落后产能,兼并重组“僵尸”企业;鼓励优势企业,扶助上市扩容;引进新兴企业,培育产业增长极。

  哪些是落后产能企业?园区通过安全评估、环保评估以及效益评估,对园区所有企业来了个由高到低的排座次,居综合评估后列的企业成为需要进行结构调整的企业。

  在对低效企业进行筛选的基础上,园区通过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的方式,挖掘企业某一方面、某一单项中的隐性资源,比如那些“沉睡”的药品批文、产业化遥遥无期的核心技术、有价无市的品牌无形资产、没有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的工业用地等,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对低效企业兼并重组,打通企业发展的神经末梢。

  说起园区众多重获新生的企业,继蒙制药的例子总让人津津乐道。继蒙制药于2005年落户浏阳经开区,因为股权纠纷、经营不善,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园区管理者牵线搭桥引进香港上市公司泰凌医药集团收购继蒙制药,并新增投资10亿元,建设泰凌中药研发、生产、销售基地,重生的继蒙制药还成为泰凌医药首次在国内收购的医药工业企业。并购当年,继蒙制药就生产核心产品“松栀丸”50万盒,年销售额5000万元,年创税1000万元以上。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尤其是“去产能”走在全省前列。截至2017年底,已成功促使29家濒死企业完成兼并重组,不仅平稳“去落后产能”,还盘活闲置土地近1000亩、节省征地拆迁安置等直接费用近5亿元,并新增投资近100亿元。

  优势企业上市,资本市场现“浏阳经开区”板块

  上市企业数量的多少,是体现区域经济实力和发展质效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浏阳经开区把积极服务和帮扶企业上市作为推进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形成了企业上市热潮涌动、资本市场活力迸发的大好局面。

  继2017年2月8日盐津铺子在深圳中小板上市,成为中国零食自主制造第一股后,当年10月10日,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敲钟上市,正式登陆创业板,成为湖南省首家从“新三板”转板的企业。盐津铺子、九典制药的成功上市,进一步加强了园区在健康食品、生物医药产业上的竞争实力,也为长沙乃至湖南大力发展健康食品、生物医药注入了强劲动力。同年,园区还有永和阳光、经开区水务公司在新三板挂牌。

  截至2017年底,浏阳经开区在主板、新三板上市的企业各有5家,进入长沙市2017年拟上市及拟挂牌企业名单的园区企业达23家,成为近3年来湖南省主板上市企业数排位居前且上市增长潜力巨大的园区。园区形成了以蓝思科技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以尔康制药为龙头的生物医药、以盐津铺子为龙头的健康食品三大产业集群齐头并进,并向节能环保、智能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拓展的格局。

  创新激发转型,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占比领先全省

  2017年,在长沙市确定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两主一特”的定位后,浏阳经开区的显示功能器件、生物医药、环境治理技术及应用产业链又列入长沙市的新兴及优势产业链,承担起长沙市在相关产业链发展中的“领头雁”作用。

  去年10月,国内唯一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专业研发机构——特异性高免卵黄抗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在浏阳经开区成立,吹响了卵黄抗体在全球市场上逐步取代抗生素的号角。

  不仅该项目,园区还有很多在国内外相关行业领域处于领军地位的企业,例如,尔康制药制定了大部分药用辅料国家标准,其木薯淀粉胶囊产业化技术更是独步全球。

  浏阳经开区历来将科技创新作为做大产业、跨越发展的核心战略,不仅组建了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电子信息服务中心等5个重大公共服务平台,还以企业为主导,搭建了一大批技术平台。目前,园区共有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8家、市级平台20家。

  去年,园区投资建设的“生物医药众创空间”获科技部发文核准为国家众创空间,成功跻身国家队。湖南省实验动物中心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复为“国家特殊食品验证评价技术机构”,为目前全国54家机构中资质最全的机构之一,且湖南省唯此一家。

  同年,科技创新持续发力,创新药物药效及安全性评价湖南省重点实验室挂牌,赛法特生物、永清水务获批省级工程研究中心,方锐达获批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天地恒一获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协作研发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全年完成专利申请338项,其中发明专利155项。蓝思科技获得省长质量奖,尔康制药获得7项国际发明专利、44项国内发明专利,威尔曼、迪诺、天地恒一、兴嘉生物、永清投资、长安保险、威特、豫园生物、佳视医疗、泰凌、方锐达、威尔保等15家企业的税收增幅超过40%。蓝思科技、尔康制药分别位列2017湖南制造业50强第6位、第36位。

  近年来,浏阳经开区不仅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鼓励优势企业走向资本市场,还着力引进了一大批高科技、创新型、成长性的新兴企业,多措并举,使园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带来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园区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值由2015年的84.7%上升为2017年的95.4%,园区结构优化程度、转型升级效益进一步显现,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都具有典型示范意义。

  C

  管理服务创新篇

  政务创新先行,园区“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

  营商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增强对投资者的吸引力。

  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浏阳经开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和创新创业内生动力,最大限度地放权给市场、放权给社会,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干预的同时,把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当作本职工作。

  “现在去政府办事真方便,跑一次就能办好,还不收费了!”去年12月,仅用一个多小时办好了不动产登记手续的市民李先生,一再称赞园区“最多跑一次”“无费政务大厅”等行政审批改革搞得好。

  浏阳经开区现有各类注册企业800多家,服务好辖区企业是经开区第一要务。结合园区实际,2017年以来,浏阳经开区在省内率先打造“无费政务大厅”,推出了“只进一张门,最多跑一次”“先建后验”等改革实施方案。辖区内工业企业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只需到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提出申请,通过“前台后台协调推进、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只要条件成熟,便可以一次办结,不仅可以选择当场领取、园区派送或快递寄送所办证照、批文等,并且免除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

  在省发改委、住建厅的鼎力支持下,园区加速推进全省首个“先建后验”改革试点,减少审批环节11个,免交审批资料91项,大力促进了园区项目建设进度,现已有长沙鑫本药业、爱康新材二期、方锐达新项目、新一代高端柔性显示屏生产线等项目享受到这项改革红利。

  2017年,浏阳经开区积极承接长沙市审批授权61项、争取浏阳市审批授权11项,88个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不动产登记资料进窗后平均拿证时间缩短为1.5个工作日,创下全省园区不动产登记服务效率之最;财税服务中心实现“一窗通办”;在全省率先将部分商事注册登记业务提速到1个工作日办结……随着行政审批改革的不断推进,园区实现了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审批时限进一步缩短,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审批材料进一步减少,越来越多的企业和群众开始分享到具有鲜明浏阳经开区特色的“最多跑一次”和“无费政务大厅”等改革创新成果。

  同时,浏阳经开区在2018年将全面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实体政务服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大厅融合发展,以信息“多跑路”,换取企业和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郭力夫表示,要充分运用好市场化的运营方法,像淘宝网那样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改革和智慧园区建设进程,为园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感和获得感。

  “靠卖地发展的时代已经过去,用心做好做优服务才是我们的核心,服务要职业化、专业化、可评价化,要把所有的管理都转化成服务,全力打造服务型政府。”郭力夫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我们要把服务变成傻瓜相机,不管里面构造如何复杂,企业、群众只要一按键,园区就能做到‘一按就灵’。”

  2017年,园区在长沙市出台振兴实体经济和吸引人才的新政策后,迅速反应,在全市率先制订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浏阳经开区“工业50条”“人才新政26条”;在医药企业“两票制”“一致性评价”政策出来后,积极应对,适时出台了相关配套政策帮扶药企,收效良好。由园区出资积极组织相关企业参加2017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2017长沙国际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博览会,为企业搭建了展示展销平台。全年支持工业实体经济发展的费用达6500万元、免收工业项目报批费用2260多万元、节省大工业电价2600万元、发放创业就业人员就地城市化购房补贴226万元。跨省下县组织招聘会29场,协助企业招工7000多人。

  大力精减层级,打造现代化管理园区

  提高发展质量,浏阳经开区还从内部管理体制入手,其中最有力度的就是“摘帽子”“挪位子”。

  小刘原来是园区某部门的局长助理,享受局长助理级的待遇。2017年,园区推进建立现代化管理体制,将局长助理和主任助理的职务取消,在中层领导干部体系中只留下主任、副主任、局长、副局长这几类实质性的、有岗位的职级。他被调整到招商一线担任招商专干。“在这种职位、职务的调整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得失相依的哲学道理。从中层干部职位调整到普通干部一线,最初心里是有些失落的。但这两年,园区招商方向调整,招商项目高端,我在一线工作的过程有了更大平台,学习到更多知识,还增添了事业获得感。这些成就和成熟相比过去的位子和面子,更有利于自己的成长。”他笑道。

  笔者了解到,在园区精减层级的过程中,“科长”减掉了40%以上,机构减少了三分之一。例如,原来园区有招标采购中心,现在并入了园区财政局;原来的综治办,现在并到了社发局。同时,推行全员聘任制、中层干部任期制,使体制内员工与体制外员工真正实现同工同酬、一视同仁。

  以事业凝聚人心,用改革激发活力。层级精减,机构减少,工作效率提升,园区的干部群众从党工委、管委会用人导向中了解到,在学习中成长、在实战中检验、在一线上担当,园区的发展才能焕发活力,自己的事业才能更上台阶。

  党风政风,决定着社会风气,也决定着经济走向。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出台,让浏阳经开区的企业家们欢呼“春天来了”,也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纷至沓来。2017年,浏阳经开区实现招商引资的历史性突破,新引进重大项目35个,合同引资550.8亿元,其中投资过100亿元项目1个,投资过50亿元项目2个;日写蓝思、盛和金阳、炬创科技、鑫赛晶电子、赛尔生物、见习食品等数十家知名企业的落户、建设,为经开区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新动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