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天分拣逾120万件快递包裹 快递把湘味年货“带”回家

长沙邮区中心局的分拣车间内,包封机邮件处理系统的20多个装车口,工作人员正将一个个包裹装车。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通讯员 刘园园

  “马上要过年了,给在广东的姨妈寄点家乡的土特产。老人家年纪大了,行动不便,家乡的味道是春节最好的礼物。”昨日,市民张女士提着腊肉等物品走进湖南邮政八一路支行营业厅。

  营业员彭佳慧热情地接过年货,递出一张快递单。

  记者在现场看到,春节将至,前来邮政营业厅办理业务的市民络绎不绝。一位周姓娭毑缓缓地迈着步子,走进营业厅,交了300元钱电费。

  湖南邮政芙蓉区市场部经理李祥告诉记者,邮政营业厅新年新气象。除了日常的邮储、寄递业务,便民服务内容不断增加,可以缴纳煤气、水、电、话费等,还能代办国税发票、办理简易保险和车险等。

  “春节将至,市民办理最多的是现金存取业务。”李祥说。为此,湖南邮政科学安排辖下1600余个金融网点、寄递业务作业班次和人员,确保服务措施到位、邮件投递及时。

  忙碌的不只是金融网点的营业员,还有湖南邮政邮件处理中心的员工们。昨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的长沙邮区中心局,这是中国邮政在湖南的经转中心,只见门外待卸邮车井然有序,分拣车间内机器轰鸣,无论是中心局员工还是外援人员都在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

  周牡是异形包裹分拣线的分拣员。与标准件不同的是,异形包裹必须人工分拣。周牡的工作便是用扫码枪扫描包裹上的条形码,进行市区以及长沙县包裹的区域分拣。她告诉记者,多的时候一天要扫码5000多个,上班时间长达11个小时,白班做不完的,夜班接着继续做。

  作为长沙邮区中心局转包班班长,廖习斌每天在单位的时间超过14个小时,包裹清零后,还要继续做数据报表。

  记者看到,长沙邮区中心局的分拣车间内,包封机邮件处理系统的20多个装车口,工作人员正将一个个包裹装车。

  长沙邮区中心局副总经理谭国良介绍,从上月26日开始,邮政寄递进入春节旺季,此后连续10天包裹快递装卸量突破120万件,最高达到122万件,每天装卸840趟次,同比去年,寄递量翻了一番。

  “2个班组每天24小时轮值,1天作业人员最高达到1500人次。”谭国良告诉记者,为尽快清零包裹,他们有时在一个岗位安排2个人同时作业,提高分拣效率。“2月9日,春节旺季圆满收官,包裹全部清零,及时投递。”

  湖南邮政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坚持“春节不打烊”。 经过多年磨炼,快递业务旺季对湖南邮政已不再是难题。湖南邮政去年投入1.35亿元,加快7个市州中心局、39个县处理场地改造和设备投入,全省邮件日处理能力由150万件提升到240万件以上。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