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产业引擎加速 财富雨花绽放

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与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的生产车间内,灵活机器人代替人工,正写就新的产业传奇。雨花区发改局 供图

圭塘河从昔日“臭水沟”变身今日生态河,水清岸绿,风光旖旎。 雨花区委宣传部供图

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一派忙碌景象,很多具有活力与未来的创业创新项目与企业在这扎根成长,形成示范效应,助力雨花经济。小刘军 摄

雨花区楼宇经济蓬勃发展,林立高楼奏响城市上空韵律起伏的财富交响。 周灿黎 摄

本版制图/王斌

  胡媛媛 李绍萍 苏继纯

  一年,不过是时间长河里的一阵微澜,却在雨花版图上激起令人眼热心跳的巨变。

  365个白天与黑夜,以只争朝夕的心态,以动静相连的形态,以保护与发展兼顾、继承与创新并重的姿态,雨花人在“财富雨花、品质雨花、幸福雨花”的蓝图上写下一笔又一笔生动注解,彰显经济腾飞的大势,释放产业集聚的力量。

  这种力量,是创新转型。续写一脉传奇,现代服务业集群加速汇聚雨花,智能制造先进产业抢占制高点,交通物流、文化创意、会务会展等星光璀璨,雨花人以创新图强的性格基因,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加速,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30.87亿元(含长烟),增长8.9%;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8.71亿元,增长8.2%,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区第31位(全省第一),投资潜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7位。

  这种力量,是科学发展。项目推进的集结号响彻高铁片区、红星片区,城市蝶变的脚步走进圭塘河片区、雅塘片区,两型发展的诗意之笔染绿跳马片区,重点片区建设气势如虹,雨花新一轮大发展的春意已喷薄而出。

  这种力量,是实干善为。“重奖经济发展功臣,做大做强企业!”今日,雨花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190家企业和个人分享7200万元产业扶持奖励,一诺千金的诚意,传递着雨花区亲商安商、勤为善为的信号。

  新时代,新起点,新作为。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更是转型创新、实现全面小康的加速之年!”站在全新的时代节点上,雨花区委书记张敏满怀信心地说,新一年该区将紧扣“项目大攻坚、管理大提质”主题,突出产业转型升级、片区城市更新、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开放创新、加强要素保障、增进民生福祉,深度融入湖南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勇当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排头兵。

  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刘素月表示,今年雨花区将通过产业提质夯实经济实力,项目提效厚植发展潜力,服务提档激发社会活力,民生提标焕发品质魅力,改革提速释放创新动力,努力建设一个创新创业的财富雨花、精致精美的品质雨花、共建共享的幸福雨花!

  优化环境

  7200万元重奖经济发展功臣

  2018年雨花经济发展的春天,比气候学意义的春天来得更早一些。

  “扶持企业成长,推动转型发展,是提升雨花经济实力、决定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今日的雨花区治大院内,数百名在该区投资兴业的企业代表成为“座上宾”,7200万元产业扶持奖励兑现,190家企业和个人捧走23项大奖。在雨花区决策者看来,企业和企业家正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重奖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和企业家,就是要在全区释放一个鲜明的信号:尊重企业、尊重企业家,为企业优服务,给企业创条件!

  将2000平方米的空间,打造为设计师、手工匠人释放创意、成就创业梦想的“夸克仓库”,空间内出品的“幻想家自行车”一举摘获中国好设计奖,其内入驻企业获得总计超过2000万元的融资。获领创业空间政策兑现奖励,让湖南成功新世纪投资有限公司成为雨花经济高位增长的参与者和受益者。

  翻开产业发展政策兑现名单,从引进企业总部到商务楼宇建设,从金融业、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到现代物流业、电子商务业的做强壮大,180余个获奖企业中,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高端优势产业所占数量和获奖金额达八成以上,项项奖励指向鲜明,即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促进资金、技术、服务等向高端产业、现代产业集聚。

  细心留意,不难发现,此次雨花区大手笔兑现的产业扶持奖励,涉及经济发展的各个环节,串联成了产业发展的“全链条”。如此细分化的扶持举措,目的是让政府优质服务渗透各个领域,培优企业、强壮产业!

  思路一旦明确,雨花区以强有力的政策援引,彰显区域加速发展的决心,传递支持企业成长的诚心,激发产业向城东南集聚的信心。新的一年,该区修订出台“1+2+1”产业扶植政策,重点对总部型、品牌型企业,重大片区、商务楼宇、特色街市等载体,总部经济、会议经济、建筑安装、现代商贸、现代金融、专业服务、旅游康养、电商物流以及文化产业、创客空间和智能制造等业态进行扶持,在产业新政中增设创新提质奖等,从研发投入、技术交易到成果转化、质量提升,全面激活产业的活跃度与创新力。

  春江水暖,产业先知。雨花区委、区政府加速经济发展的系列举措,犹如春风拂来,雨花大地为之沸腾。

  产业转型

  现代服务智能制造雨花“扛鼎”

  岁末年初,捷报频传。

  在国家权威部门日前揭晓的2017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排名中,长沙市雨花区位列第31位(全省第一),投资潜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17位。半个月前,长沙首批现代服务聚集示范区亮相,雨花区高桥大市场商贸商务集聚区、雨花经开区研发设计服务集聚区位列其中。

  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西蒙·库兹涅兹曾说:“现代经济增长不仅是一场工业革命,更是一场服务业革命。”机遇与成绩为何总是垂青雨花?运用区域指标体系分析不难发现,这里已然成为催生“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的沃土:从区位上看,雨花区城市主轴贯穿要点,高铁、航空、磁浮、高速公路、城际轻轨、地铁“六元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汇聚;从产业基底来说,经过多年的深耕提质,现代金融、新型商贸、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各具特色的现代服务业纷纷进驻黄金码头,规模经济效益优势彰显;从专业服务体系考量,雨花区设施完善、人才集聚,内生能量辐射中部。

  在趋势必经之地抢占黄金制高点!刚刚过去的一年,雨花加速培育腾飞新动能,现代服务业强劲崛起,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六成以上。

  鳞次栉比的高楼,奏响城市上空最韵律起伏的财富交响。今日雨花,楼宇产业大军锐气彰显,辖内130栋高层楼宇汇聚,吸引近4000家企业入驻。顺天国际金融中心、六都国际综合大厦、汇艺文创等13栋专业楼宇向天而立,集聚新型现代服务业,打造垂直商业街。去年,顺天国际、湖南商会大厦等重点楼宇更迈入税收“亿元方阵”。

  澳新馆、中东欧洲馆、西欧馆等11个进口商品展示馆亮相,国际商品展示贸易中心的建成开业,让高桥大市场开启“买全球、卖全球”的史诗般蝶变。高桥商圈、东塘商圈、红星商圈,一个个老牌商圈往专业走、向高端行、谋品质化的提质之路,再燃雨花商业的激情与梦想。

  世界500强企业、仓储物流设施巨头普洛斯落户雨花;全球互联网两大龙头阿里巴巴创新中心、亚马逊孵化器以及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在雨花布局;全区20个国家级现代服务业项目综合试点全面收官……打开产业地图,物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星光熠熠,以现代服务业为引领的雨花特色日渐鲜明。

  高擎产业转型升级之手,雨花更在经济跨越的征程中一路疾行。

  现代化厂房里机器轰鸣却难觅人影,无论是搬运举重的粗活笨活,还是焊接喷涂的精细活,机器人都干得有板有眼……位于雨花经开区内的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在去年底全市项目观摩的擂台赛上一举夺魁,成为“雨花智造”的领军项目。

  智能制造是长沙“三个中心”建设重要战略之一,身为长沙智能制造产业核心承载区的雨花如何作为?去年,比亚迪、晓光模具等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龙头企业达产放量,雨花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实现产值219亿元,增长18%。机器人企业增至168家,实现产值145亿元,合作完成长泰收购,湖南机器人产业集聚区进入全国前九。一系列智能制造先进产业抢滩,让雨花区担当起引领“长沙智造”发展的扛鼎大任。

  现代服务业、智能制造先进产业、现代农业等齐头并进,雨花加速经济转型跨越,培育出一批璀璨夺目的产业集群,汇聚起一城财富,一次又一次刷新长沙封面。

  项目攻坚

  投资302亿元推进94个重大项目

  红旗路与时代阳光大道交会处,塔吊林立、机声轰隆,长沙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完成主体建设,二期即将启建。未来,这里将崛起中部第一、全国一流的现代化农产品物流交易中心,实体采购+电商运营模式,让市民一站式淘遍海内外优质农产品。

  将笔直如水渠的河道“拉弯”,恢复蜿蜒九曲的自然生趣;面对一汪清流,人们不仅可远观,还可亲水嬉戏。随着土地征拆工作的火热推进,长沙唯一内陆河圭塘河畔,星城首个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即将启建。雨花区将借鉴德国汉诺威水协的先进技术,让一汪碧水两岸叠翠,成为雨花人诗意栖居的最美注解。

  驱车城东南,无论是塔吊林立的工地,还是机器轰鸣的工厂;无论是日新月异的工业园区,还是车水马龙的城市腹地,都能聆听到雨花急切奋进的足音。一个个已经建成投产或正在建设的重点项目,储备潜能、集聚后劲,撑起新一轮跨越赶超的脊梁。

  “以项目投资比贡献,以项目进度论英雄,以项目落实定奖惩!”刚刚过去的一年,雨花人以智慧和拼搏书写区域建设的华美篇章:全区94个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完成投资302亿元,为年度计划的154%。智能制造、交通物流、创新创意、生态健康、民生实事五大项目板块整合推进,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支撑大发展。

  今天的项目布局,就是明天的发展格局。伴随你追我赶、激情涌动的建设场景,高铁片区21个项目拆迁清零,实现腾地4830亩;红星片区与华润集团合作推进城市更新,定位为全市“城市双修”试点示范片区;圭塘河生态引水工程建成通水,总规编制、井塘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征拆及规划设计全面完成;雅塘片区完成湘民制药厂、白云电器厂等棚改项目征收,洞井路、曙光路、中城苑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跳马全域旅游与中国建筑签订框架协议,保护生态绿心。重点片区前瞻布局,开放雨花梦想直达。

  “2016年启动建设,2017年主体完工,项目建设的加速来自于雨花区项目服务的精准与贴心!”目睹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一期的拔节生长,红星实业集团董事长罗跃喜上眉梢。

  项目建设终会竣工,但项目服务却是“永不竣工的工程”。雨花区率先全市成立项目帮扶指挥部,按照“片区为主、联点牵头、分级负责”原则,全面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联点制。一个个项目帮扶团队走进建设现场,聆听企业发展困惑,破解项目推进难题,融资、用地、规划设计、要素供给,一个个问题现场交办、部门承办、跟踪督办。与此同时,流程再造、并联审批、首问责任、为项目建立“清单式台账”……一系列创新举措,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按下了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快车键”。

  在项目建设主战场“赛马”,在项目建设第一线比拼。去年,全区重点项目观摩拉练更走进园区和各个街道,现场观摩、汇报较真、打分亮相,各个项目完成情况被逐项排队,点评打分结果成为街道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从优势的经济主场到强力的项目聚集,从给力的政策扶持到完善的服务配套,今日雨花正不断聚合产业新力量、顺应发展新常态,开放型经济新引擎全面启航!

  实事惠民

  每年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民生

  有一种幸福叫“获得感”,它像一杆标尺,衡量着经济发展举措的实际成效,衡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也衡量着党委、政府的担当作为。

  冬日的暖阳从浓密树叶中洒落,井巷社区一片清新静谧。洋红墙砖、米色立面的民居走起“怀旧风”;精美的景观广场集生态绿景、工业文明小品于一体;花木缤纷的燕子岭公园让居民行步有景。去年以来一场大规模的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让包括井巷社区在内的50个社区基础设施全面完善、社区服务同步提升、文化特色浓郁鲜明。不经意间,曾经的老旧家园蜕变成岁月里最美好的模样。

  “将财力向民生建设项目倾斜、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基层困难群众倾斜!”在完善区域功能、带动产业升级的同时,雨花区坚持“民生幸福优先建设”理念,连续多年将新增财力八成以上用于保障民生。家园建设、创业就业、文化惠民……一项项民生实事工程的接力赛跑,见证着雨花发展模式向着更具兼容性、共享性和开放性从容嬗变。

  “送啥都不如送健康好!”踏着旋律跳起广场舞,年过花甲的曹清明指着身边一群白发伙伴说,“家庭医生就在身边,拥有健康自然拥有精气神!”让更多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雨花区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率先全市建成高标准公卫大楼并投入使用,去年新建20个家庭医生社区工作室,目前该区家庭医生签约人数达20.5万。同时,新建各类养老机构8个,功能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正不断构筑。

  安居乐业,简简单单四个字涵盖着百姓对幸福最朴素的追求。人防、技防、物防密织平安守护网,通过一个个平安品牌的推陈出新,和谐稳定防线在守护家园的过程中日渐夯实,雨花区连续11年保持“平安区(县)”称号。

  “展现城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景观,打造具有一流品质的两型之城。”以此为价值追求,雨花区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去年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29个问题全部整改到位,通过强力开展清霾、碧水、净土、静音行动,空气质量优良率达73.3%,持续保持内五区领先。86处扬尘在线监控仪联成“天网”,在建工地扬尘无所遁形!如今雨花区更全面打响“蓝天保卫战”,出台三年行动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铁腕推进“六控”举措,充分利用城管网格数字化平台、扬尘在线监控系统,高科技人防加技防手段,强力推动全区环境大整治。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工厂废气污染等治理成效明显,今年1月,该区较去年同期空气优良天数增加7天。

  把群众能感知能把握的幸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真正惠及于民的关键指标。去年,雨花区派发的民生礼包还包括:新增城镇就业1.5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50327元,增长8.4%;全年新改扩建学校40所,新增优质学位(园位)9400余个;深入推进文明城区建设,建成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全民健身中心1个……

  市民的愿景是城市决策者的动因,市民满意才是最大的满意。雨花正挥动民本之手,将人们引向绿意融融又平安文明的和美之区,培育一片滋生幸福的丰饶土壤。

  蓝图布局

  “六抓”锻造经济发展新引擎

  寻找经济大厦的新支点,创造发展快车的新“引擎”,过去一年间,砥砺奋进的雨花人收获了城市化和产业化的双赢。新的一年里,经济空间如何布局,产业战略怎样布子?

  找准在“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战略中的坐标定位,寻求在中部地区发展中的更大突破,在城市与产业的思辨中,雨花新一轮经济大发展的蓝图清晰显立:以抓征拆、抓招商、抓项目、抓片区、抓服务、抓民生的“六抓”工作为推手,实现发展格局全面拉开、产业转型阔步向前、精准服务达效提速、民生事业更加完善。

  拉伸城市骨架,全面提升区域承载力。雨花区第一时间出台集体土地征拆项目任务汇总表,今年要完成88个项目清零,腾地9000亩;列出17个棚改续建新建项目任务表、37个国有土地上基础设施项目任务表。雅塘片区棚改项目一期、劳动东路两厢棚改、二十三冶地块棚改项目,一处处即将启动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将在雨花演绎一个又一个家园的幸福蜕变;车站南路(劳动路-曙光路)建设、时代阳光大道东延线建设、园博家园农民安置房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加速推进,构筑全新的发展空间,雨花的城市价值和人居环境将全面提升。

  “今天的招商引资质量,就是明天的经济发展水平,今天的项目,夯实明天的产业基础!”深谙这一道理的雨花,精准确立抓经济向产业聚集、抓产业向产业链聚焦的导向,紧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主导产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特色产业,大力发展以商贸物流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全产业链、以花卉苗木为代表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因链施策、一链一策,推动产业链迈向中高端。

  将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第一抓手,全面推进财富雨花建设。今年,雨花区通过设立精细的产业和片区招商引资工作组,加快制定产业链招商“地图”,编制重大产业招商引资信息库、客商库、项目库,选聘一批“招商顾问”等,重点引进产业链、价值链上高端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跟到底”的原则,在精准、舍得、执著上下功夫。

  把项目建设作为跨越转型的主动能、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品质提升的主战场!今年以“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雨花区将深入推进“5个10”工程:推进1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重点引进10个500强企业项目和10名科技人才。完成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扩建项目厂房建设,确保晓光新能源汽车车身装备及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厂二期、创新智造中心二期、智庭智造园二期建成投产,加快普洛斯、宝湾、云冷等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启动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二期建设,力争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申报成功。

  项目加速、产业潮动、发展跃动的背后,更需要政策之手、服务之手打造的宜人软环境。打开雨花区新出台的2018年重点项目联点帮扶实施方案,69个重点项目被列成台账,从项目进度到今年建设目标,从联点领导到帮扶团队成员一目了然,项目遇难题第一时间找得到人、解得了急。

  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找准改革突破的方向和着力点,今年雨花将持续推进“放管服”,坚决做到行政审批事项权限上级下放一批、雨花就及时落实一批,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由审批改为备案、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全面激活市场活力、企业活力。

  让城市空间集聚更多产业风景,让蜿蜒水岸拥有更多鸟语花香,让都市绿心融入更多文化风情,让百姓光阴融入更多暖暖的幸福。新的一年,雨花区重点片区再次吹响“奋进集结号”,大开发、大建设、大提升的序幕已然拉开:从项目征拆到城市双修示范片区的打造,从圭塘河流域治理到海绵城市示范公园建设,从风光带建设到特色小镇的打造,从路网拉通到学校小区施建,高铁片区、红星片区、圭塘河片区、雅塘片区、跳马片区的2018工作计划精彩纷呈,追求国际视野、锻造城市品质、倾注民本情怀,雨花新一轮大发展的春意已喷薄而出。

  经济发展落脚在民生。雨花区不断增强公共财政的反哺功能,着力构建与区域综合实力相适应的社会事业格局和民生保障体系。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建设、学校幼儿园建设、示范米粉(面)店创建、蓝天保护行动、道路畅通行动、人行道提质改造、居家养老服务、文体惠民提标、居民健康百千万行动、公共站厕建设等2018十件民生实事,将成为“幸福雨花”最温暖的注解。

  新时代,旗帜高扬;新时代,风帆已满;新时代,征程开启。

  从来都是湖湘鼎点,而今大步迈向跨越征程,朝着财富雨花、品质雨花、幸福雨花的目标渐行渐近,一个宜业、宜居、宜游、宜学、宜商的五宜城区正崭新崛起!

  相关链接:

  大数据读懂2018新雨花

  今年经济工作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

  项目建设“5个10”工程

  推进1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10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重点引进10个500强企业项目和10名科技人才。

  重点片区加速推进

  高铁片区:完成33个项目拆迁清零,实现腾地6000亩;

  红星片区:加快启动红星国际会展中心、红星大市场等地块拆迁,推动城投9号地开发建设,打造中部首创、国内标杆、全球领先的城市双修示范片区;

  圭塘河片区:以流域综合治理为统揽,基本建成井塘示范公园,启动跳马段综合治理项目;

  雅塘片区:实现洞井路、曙光路等道路年底通车,完成东方红小学、中城苑一期主体封顶,启动车站南路等项目建设,确保雅塘1、2号地招商落地、启动建设。

  跳马片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推进107国道(雨花段)、南横线建设,加快实施“一点一线”示范项目,完成浏阳河曙光垸大堤加固提标,推进风光带建设,打造金屏特色小镇。

  十大实事惠及民生

  建设改造人民满意农贸市场11个,打造12家标准化社区菜店;

  今年新建学校6所、公办幼儿园3所,提质改造26所标准化学校;

  创建50家标准化示范米粉(面)店;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空气优良天数大于75%;

  拉通2条断头路,打通2个道路瓶颈,建设18个公共停车场,增加3610个车位;

  完成1条主次干道人行道、10条支路街巷的提质改造;

  培育或引进2至3家养老机构,新建10家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新建2个“书香雨花”24小时书屋、建设提质10个示范性社区文化服务中心、投放100套全民健身路径、新建1至2个乡镇级全民健身中心;

  打造100个健康场所、发放1000户困难家庭医疗健康卡、为1万名妇女儿童提供免费基因筛查服务;

  改造10座、启动新建4座环卫站厕。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