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妹子跨国捐献造血干细胞 越洋救治美国患者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江澎 实习生 邬敏)“当时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初衷就是救人,现在能够跨洋拯救美国朋友,真的很开心!”昨日,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血液内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90后姑娘易善(化名)接受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今晚,她捐赠的200多毫升“生命种子”将搭乘国际航班,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马里兰州,救治一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据悉,这是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7124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首例在湘采集的涉外(美国)造血干细胞捐献。

  7年前献血救人,并成为捐献志愿者

  1991年出生的易善是长沙人,大学毕业后她选择了自主创业,现在已是两家餐饮店的老板。早在2011年,易善朋友的爸爸急需用血,当时因为用血紧张,互助献血被推广,易善就和另外一位好姐妹一同去长沙献血车上献血,以期为朋友排忧解难。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献血献髓知识。”易善告诉记者,当时献血车上的医护人员告诉她,如果再抽取5~10毫升的血液标本,填写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表格,就可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救治血液病患者。

  “当时我真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易善的笑容简单而灿烂,“谁知道7年后梦想成真了,哈哈!”

  她是唯一和美国患者配型成功的人

  据了解,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这名患者,在美国骨髓库没有匹配成功。因为患者具有华人基因,美国骨髓库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发出了匹配申请,易善成为唯一的一名高配成功的志愿者。

  去年上半年,易善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湖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其造血干细胞样本与一位美国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配型成功,她欣然答应了捐赠。

  今年1月底,易善再次通过高分辨检测和体检筛查,并于昨日上午9时开始在湘雅二医院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在进行两次采集后,这些“生命种子”预计于今晚搭乘国际航班,历时17小时左右,送往美国。

  “生命种子”超过24小时也能顺利转运

  “在国内,我们通常要求造血干细胞采集后24小时内必须输入患者的体内。”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谭孝告诉记者,但此次采集需要持续两天,加之从湖南飞往美国需要不短的时间,他们会把这些“生命种子”放在2℃储存箱内专门储存,以解决造血干细胞采集后超过24小时的问题。医务人员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会尽快给患者注入造血干细胞,帮助其重建造血系统和免疫系统。

  据谭孝介绍,湖南省历年累计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已有13万多人,累计捐献造血干细胞480多例,入库数据、累计捐献位居全国第四,其中2017年完成捐献58例。不过,目前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入库数量还是远远满足不了血液病患者的需求。希望更多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献血条件)的公民,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的行列。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