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千亿产业 叫响会展湘军品牌

长沙将优先发展符合长沙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会展项目,每年确定十大战略性重点展会培育项目,重点指导轨道交通博览会等会展项目做大做强,提升国际影响力。图为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资料图片)

  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到2020年,长沙会展业展览个数达到240个左右,实现展览面积250万平方米,观众人数超680万人次,成交金额超600亿元;500人以上会议总数达到450个,国际性会议数达到30个,参会总人数达到182万人,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发展体系,会展业整体实力大幅提升,成为全市新的增长点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支撑。”记者昨日从长沙市会展办了解到,刚刚出台的《长沙市会展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新三年的发展目标。

  长沙市会展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树中表示,“制定长沙市会展业三年行动计划,旨在牢牢把握‘打造中部会展高地、建设国家会展名城’的总体目标,进一步促进会展经济提质升级,发挥高铁会展新城片区会展主导和引领作用,打造千亿会展产业,叫响‘会展湘军’品牌。”他表示,力争到2020年,会展项目“专业化、国际化、品牌化、信息化”程度大幅提升,以区域性会展为基础、以国家级和国际性会展为龙头的会展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长沙成为设施一流、服务优质、管理规范、品牌汇集、功能彰显的区域性会展高地和国际国内重要会议目的地城市。

  A

  争取更多项目永久落户

  到2020年,重点对现有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中国(长沙)国际工程机械暨配套件博览会等12个展览项目,中国食品工业互联网峰会暨中国食品工业智能装备与信息系统展览会等3个会议项目和长沙橘洲音乐节等1个节庆项目进行点对点式培育,加大指导力度,加快市场化改革和专业化升级,提升本土品牌的价值影响力和辐射力,为走向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

  确定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等16个国内外知名会展项目和亚欧会议首脑会议等12个中高端国际性会议项目为重点跟踪引进会展项目,力争每年不少于3个会展项目落地长沙举办,争取更多的项目永久落户长沙举办。

  B

  培育一批会展专业龙头企业

  场馆建设方面,到2020年,完成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南登录厅、长沙国际会议中心及相关配套建设,室内场馆面积达18万平方米以上,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充分发挥湖南国际会展中心、红星国际会展中心、湖南省展览馆展会“孵化器”作用。全市会展场馆展览总面积达到40万平方米。会展企业方面,到2020年,培育一批涵盖会展策划、会展咨询、会展组织、会展营销、场馆经营、会展搭建等领域的专业龙头企业,其中,年营业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会展企业达到5家以上,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会展企业达到2家,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认证的企业或项目达到3家,引进4-6家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在长沙落户或设立分支机构。

  C

  会展与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在大力实施品牌培育行动方面,持续实施“一、二、五、十、二十”工程,即采取引进落地和提质改造等形式,培育1个20万平方米以上、2个15万平方米以上、5个10万平方米以上、10个5万平方米以上、20个2万平方米以上的品牌展会项目,形成梯次结构合理、品牌影响广泛的产业会展项目群。优先发展符合长沙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会展项目,每年确定十大战略性重点展会培育项目,重点指导轨道交通博览会、工程机械配套件博览会、中国食品餐饮博览会、中部农博会、长沙车展、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大会等会展项目做大做强,提升国际影响力;始终突出创新的时代命题,积极推动会展政策创新、项目题材创新、管理服务创新和自身建设创新,策划创办与文化创意、交通物流、航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旅游休闲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的会展项目。

  D

  推进会展向区县乡镇延伸

  全面发挥长沙文化产业发达的优势,全力办好湘江论坛暨世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峰会等已有会议项目,重点扶持中南传媒、锐志会展等本土组会企业打造会议品牌,大力引进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商务会议、行业学术会议、高峰论坛等项目落地长沙,积极吸纳华为、北辰集团等五百强财团企业在长举办国际性年会。支持旅游文化节、雕塑文化艺术节、橘洲音乐节、浏阳国际烟花节等节会活动提升价值、扩大影响;积极推进会展向区县、乡镇延伸,指导区县创办有地方特色的节庆活动。

  E

  引进国内国际知名会展项目

  主动引进全国知名巡回展落地,重点引进全国(秋季)糖酒会、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全国汽配交易会、中国国际环保产业及装备技术博览会、中国国际劳保用品交易会(秋季)等国内知名会展项目。充分利用长沙区位、场馆、产业和人才优势,积极面向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和港澳台等会展发达地区,引进振威集团、法兰克福集团等先进组展公司带项目落户或建立区域总部,承接会展项目转移。

  坚持将会展项目国际化作为推动长沙建设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示范窗口、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要素。按照国际上有20%的参展商、采购商、会议参与者来衡量国际化项目,一方面,大力提升现有会展项目的国际化水平。着力提升现有会展项目国外参展参会的比例,通过扩大项目规模、提升项目质量、申请商标保护、按照国际标准运作等方式,争取更多品牌会展通过国际展览业协会等认证,培育一批国际品牌展会。另一方面,引进国际性会展项目落地。申办引进一批全国影响力大、国际化程度高巡回展览项目;强化与国际性会展公司合作,借力借智招展引会。积极申办联合国及附属机构、专门机构和其它重要国际组织的年度大会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以及国际会议协会年会、国际展览业协会亚洲研讨会等会议。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