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不停工 只为废坑早日变身欢乐城

  湘江欢乐城进入关键的钢结构屋盖施工阶段,施工难度堪比“鸟巢”

扫一扫 看湘江欢乐城进展视频

2月1日,长沙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正在加紧建设。记者童迪 摄

  两端30余米高的组合钢柱作支撑,4个350吨液压千斤顶同步提升……2月5日,长沙市岳麓区坪塘镇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湘江欢乐城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400余名建筑工人正在巨大的深坑内紧锣密鼓施工。

  “这个废弃的矿坑,将变身为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世界’主题乐园,现在就差‘盖子’了!”项目工程管理人员王海波指着深坑内的巨型钢结构桁架说,这个从废弃矿坑上新生的、我省首个世界级特大创新型综合旅游产业项目的主体工程,已进入了关键的钢结构屋盖施工阶段。

  湘江欢乐城项目有五大核心项目。其中,由欢乐水寨和欢乐雪域组成的“冰雪世界”是核心单元,也是块“硬骨头”。“最大难点在于岩壁的稳定性不好,且大跨度、重荷载的大空间结构体,经多家专业单位合作研究,制定了相对稳定的结构工程。”湘江欢乐城指挥部工程部经理阳青说。

  冰雪世界钢结构屋盖是由主桁架、次桁架、环桁架组成的重型空间网格结构,其中主桁架是由两片单榀桁架组成的双立面组合式桁架,高度8米,跨度48米,板厚9厘米,由118个巨型构件拼装而成,重量达660吨,为国内罕见的钢结构工程,施工难度堪比“鸟巢”。

  巨型桁架的提升是钢结构施工的重点。记者在现场看到,提升以桁架两端的组合钢柱作为支撑,同时使用4个350吨液压千斤顶进行同步提升。“为保证桁架提升就位后能与钢柱精准对接,要求桁架最终拼装成型后的整体误差控制在3毫米以内,这对构件的加工和拼装精度、高材质超厚板焊接变形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冰雪世界”钢结构项目经理杨松介绍。

  陈进是湘江欢乐城项目工地的一名普通焊工,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焊接钢结构屋盖的主桁架。陈进告诉记者,“主桁架的焊接工作是个秀气活,焊接前要保持焊接口的清洁干净,还要保持温度在5摄氏度以上,每天的焊接工作都是三班倒,每人一天只能焊接60到80厘米,一天焊接也只有两米多。”

  “春节快到了,还接着干吗? ”“肯定!”王海波和陈进不约而同地说,“春节抢工期,大家都是自愿的。”

  目前,湘江欢乐城的另外几个配套项目——欢乐广场、欢乐天街、星级酒店、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已基本建成。

  “废矿坑‘变废为宝’的梦想即将实现!”湘江集团湘江新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欧阳湘江说,“目前,整个湘江欢乐城项目已完工50%,冰雪世界项目完工60%。”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马良 童小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