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新能源汽车规模渐丰 痛点仍存

长沙生产的电动大巴,深受市场喜爱。 胡锐 摄

  经历了骗补风波之后,国内新能源汽车再次迎来高速增长。官方统计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9.4万辆、77.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3.8%和53.3%,产量占比达到了汽车总产量的2.7%。然而,高速增长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却依然面临性价比低、保值率低、桩车矛盾等诸多痛点。如何直面痛点,才是新能源汽车长期持久发展之道。

  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重点城市,长沙去年共推广新能源汽车约1.5万辆,累计推广量达4.1万辆。同时,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也呈蓬勃发展之势,不仅有比亚迪、长沙众泰、长丰集团、广汽三菱等新能源整车企业,而且电池、电机等核心零配件企业也汇集于此。

  ■记者 胡锐

  【数据】累计推广4.1万辆2年完成5年总量任务

  2月2日,记者从长沙市经信委获悉,2017年长沙共推广新能源汽车约1.5万辆,历年累计推广4.1万辆,折算成标准辆,过去2年时间已提前完成5年的总任务量,“之后每年只需完成年度任务了”。

  在长沙推广新能源汽车的进程中,公交系统走在了前列。据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彭叶青介绍,截至2017年底,长沙共有公交车辆6693台,其中燃油车只有27辆,燃气车99辆,油电混合动力车3902辆,纯电动车2665辆。

  “这几年,公交车的形象确实改变了不少。”说起上述数据,市民王女士表示不甚了解,但她对长沙公交车的印象却发生了很大好转,“以前的公交车‘屁股’总是冒黑烟,现在就很少见了”。其实在长沙,与王女士有同样感受的市民不在少数。

  此外,汽车租赁行业同样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重点领域。目前长沙已有长沙先导快线、位位用车、首汽Gofun出行等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品牌,轩悦行、左中右等新能源汽车中长期租赁公司,以及曹操专车等采用新能源汽车的网约车平台,市场投运新能源汽车数千辆。

  长沙市能源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有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20多家,并建成公共充电网点561座,公共充电桩(换电站)8435个,其中去年全年新建408座公共充电网点,6093个公共充电桩(换电站)。根据规划,到2020年,长沙将建成充换电站114座,公共充电桩13921个,“如果包括7万多根私人桩的话,届时全市将会有8万多根电桩,可满足8万多台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需求”。

  【痛点】性价比低、保值率低、桩车矛盾等仍存

  “虽然环保、可省油钱,但暂不考虑入手。”说起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长沙市民毛先生受访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虽然购买新能源汽车可享国家财政补贴,但补贴后的价格仍然比同级别的燃油车要高,更重要的是新能源汽车普遍存在续航里程短、充电费时等诸多弊端,“如果买了,每天还要担心车子会不会在半路上没电”。其实在长沙,与毛先生一样持有此观点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相比加油站的普及度,充电桩的配套也相差甚远。”长沙某汽车4S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自2016年开业以来,就致力于打造新能源汽车体验店,但真正来店里买车的,还是以买燃油车为主。其中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也大多都是二次购车车主,“家里已经有了一辆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只是作为补充,不跑长途只在市区代步”。

  此外,相比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技术尚处于快速迭代更新阶段,产品淘汰周期短、保值率低等特点也让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大打折扣。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渐退坡,其市场竞争力也势必受到影响,“这对企业来说十分关键”。

  在充电基础设施远未完善之时,当务之急本是加快建桩。然而,电桩企业却要吐苦水了。据长沙某充电桩企业介绍,他们在建设充电桩时,不仅面临难找车位、前期投入成本大、利润低等尴尬,还会遭遇到充电桩建成后使用率不高,甚至闲置的窘境。“卖车的人说桩太少了,建桩的人说车太少了。”

  “我们这里的充电桩就一直是空置状态。”在长沙市开福区凯乐国际小区前坪,刘先生一边指着身后一排早已建成的充电桩,一边告诉记者,自这批充电桩建成起,就没见过有人使用过。他认为,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小区内有写字楼,车多车位少,以致充电桩的车位常年被燃油车霸占着,有人想充电充不了;另一方面则是充电需求确实不大。

  【趋势】客观需求、政策驱动下发展愈加明朗

  1月16日,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在京发布的《2017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约5.88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达67%,依赖度进一步提升;报告还预测,2018年,中国石油表观消费量将突破6亿吨,对外依存度将逼近70%。在全球可供廉价开采的石油资源不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对进口石油依赖度却不断提高。

  目前,已有德国、法国、荷兰等多个国家公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去年工信部也表态,我国已启动传统能源车停产停售时间表研究。

  2017年9月27日,工信部等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至此,行业讨论良久的“双积分”政策终于靴子落地。这也就意味着,今后车企生产销售汽车,必须有一定比例的新能源汽车,不然则需花钱向其他企业购买积分,以通过考核。去年12月,财政部等联合发布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的公告,即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工信部部长苗圩明确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水平显著提升;其中包括乘用车主流车型的续驶里程已达到300公里以上,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领先企业的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大幅提高,价格持续下降。

  像比亚迪、北汽等骨干车企都已建立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正向开发体系,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8%以上,高于行业世界平均水平。在配套环境上,我国充电网络建设稳步推进。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单位内部、高速公路等主要场所覆盖率大幅提升,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建成公共桩21.4万个,同比增长了51%,保有量居全球首位。

  【产业】整车、零配件企业聚集长沙

  近年,长沙汽车产业的发展可谓突飞猛进,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更是可圈可点。目前长沙已生产新能源汽车的整车企业包括长沙众泰、比亚迪、长丰集团、广汽三菱、梅花汽车等。

  目前产自长沙的新能源汽车车型包括众泰云100S,广汽三菱祺智PHEV、猎豹CS9EV、比亚迪电动客车等。其中不少车型一经上市便深受广大消费者热捧。

  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整车企业,比亚迪同时具备新能源汽车三大核心部件技术。据知情人士介绍,比亚迪长沙工厂将在今年推出新能源乘用车车型,这将一改长沙工厂只生产新能源客车的局面。广汽三菱也曾明确表示,2018年将深耕新能源市场,发展新能源战略,并迅速占领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制高点。

  与此同时,长沙还汇聚了一批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配件企业,其中包括长沙科力远、妙盛动力、湖南金杯新能源、湖南杉杉、丰源业翔晶科等。

  链接

  二手新能源车市场冷淡

  记者调查长沙市场了解到,新能源汽车虽然已到了置换期,但在二手车市场上却难见踪影。一方面,二手车商表示不愿收购二手新能源车;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汽车残值率太低了,也很少有车主卖车。

  “二手新能源车几乎还处于空白阶段。”省二手车流通协会会长黄智威受访时介绍,目前长沙的电动汽车二手车业务基本等于零。在他看来,新能源汽车也就是近几年才兴起,在新车普及率不高的情况下,二手车车源就更加稀缺了;且新能源汽车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在检测、维修等方面也缺乏专业设备、专业人员。

  “缺乏评估体系,造成了现在市面上车商不敢收、消费者不敢买的尴尬。”黄智威也认为,二手新能源车要得到迅速发展,不仅需要足够的车源,还需完善充电桩、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以及建立起标准统一的新能源二手车评估体系,“这些条件都暂不具备”。

  不过,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按照二手车的时间规律,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的五六年以后,新能源二手车才有望迎来真正的市场化。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