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婴幼儿配方奶粉新政落地实施 长沙产乳粉抽检合格率达100%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金装”“益智”满天飞、各种添加元素看花眼的婴幼儿配方奶粉包装,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将是名称更统一、信息更精准、宣传不浮夸的奶粉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从今年起正式实施,记者昨日走访多家商场了解到,在“史上最严”新政的要求和规范下,更换包装的婴幼儿奶粉陆续进入市场,各种令人眼花缭乱的名字和撩人的宣传不见了,购买奶粉的爸爸妈妈们将不再凌乱。

  更清爽!婴幼儿配方奶粉“改头换面”简化包装

  “咦,我们家小朋友平时吃的爱宝美白金版,现在怎么找不到了?”昨日,二孩妈妈李源在多家超市的奶粉货柜前寻找她熟悉的商品,却只找到类似版本的,这是怎么回事?

  记者随后在多家超市了解到,近段时间,陆续有奶粉品牌铺上了新包装的货品,新旧包装并存销售将是近期婴配奶粉市场的一个特点。对比新旧包装,记者还是感受到了明显的不一样。

  首先,包装更清爽。记者看到,有的品牌老包装上有“益智”“增加免疫力”“金牌”等字样,新包装上夸张的宣传、撩人的说明不允许出现,也没了踪影。

  标签标识的信息更加准确,则是另一大变化。“源自生态牧场”“100%进口奶源”等暗示奶源品质的模糊词语,唬得消费者将信将疑。现在必须直接注明奶源地或奶源国。在标签信息上,记者还看到有一排显眼的“国食注字YP2017××××”的信息。生产企业的配方是否经国家食药监总局审批,查这个注册号便知。

  更名、换包装,奶粉还是那个味吗?这是宝宝妈妈们最关心的。达能纽迪希亚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配方注册的要求,企业在产品包装上进行了更改,但配方设计和品质却是新老一致的,家长们无需担心奶粉的味感会发生变化。

  “三鹿”事件带给婴配乳粉行业的痛直到现在还没有消失。2016年,国家出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实行注册管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奶粉新政,依法取得配方注册证书的才能进行销售。

  从事乳制品销售的陈康境介绍,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共有国内外128家生产企业的940个配方完成注册,而此前婴配乳企业有4000多个配方,有的企业甚至一个品牌就有近200个配方,对消费者来说,各个品牌“改头换面”的工作刚刚起步,今后他们在购买奶粉时,不会再因为配方品种过多、过滥以及各种宣传的奶粉而选择困难了。对于各奶粉品牌来说,则意味着品牌竞争更为激烈,以前以配方差异进行营销造势,今后大家比拼的只有安全和营养了。

  谨防海淘、代购等非正规渠道购进问题洋奶粉

  一提起婴幼儿配方奶粉,国人对于洋品牌的信任度会凭空增加几分。但近年来,部分洋奶粉时不时被曝光质量问题。

  去年12月,法国乳业巨头、欧洲最大奶制品企业之一的兰特黎斯集团,被曝光生产的Picot、 PeptiJunior和Milumel奶粉3个品牌、12批次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儿配方乳粉,疑受沙门氏菌污染,数量多达7000吨,并实施召回。质检总局经过核查,这3个品牌的产品均未通过一般贸易渠道对华出口。

  更早之前有报道称,央视《消费主张》栏目对9款奶粉进行全面检测,曝光了4款进口奶粉不符合国标,其中,美国雅培奶粉的生物素、铁和左旋肉碱不符合中国标准;美国美赞臣奶粉的铁和左旋肉碱不符合中国标准。

  问题洋奶粉或者是不符合国标的洋奶粉流入国内,大多是经海淘或代购等非正规渠道,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对孩子的健康安全就会造成伤害。长沙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判断是不是正规途径的进口奶粉,一是要看是否有中文标签,从2015年7月开始,我国有关规定就明确,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包装无中文标签的,不得进口。此外,就是可以要求销售者出示产品的出入境检验检疫等证明,以确保所购产品来源清楚、质量可溯、风险可控。

  长沙婴配乳粉连续6个月抽检结果合格

  “史上最严”婴幼儿配方奶粉新政落地,长沙市食药监局副局长肖志杰希望新政能进一步提振国人对于国产奶粉的信心。

  湖南省生产婴配乳粉的企业集中在长沙。作为一名监管人员,他的感受是,国家对于婴配奶粉生产实施了最严的监管、最高的标准。在生产工艺流程方面,监管部门严格按照许可生产条件进行规范,对全流程的16道工艺、45个风险点设置了风险清单,将风险清单落实到每个环节、岗位和责任人,实现全流程、全环节的风险控制。在监管上,几家婴配乳粉企业的产品要进行月月抽检、批批抽检、环环抽检,此外还采取定期飞检、随机抽查的方式,从原材料到产品不放过一个细节,确保合格产品出厂。从抽检的结果来看,近6个月,长沙生产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合格率达到100%。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