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占坑班”叫停,家长别被“坑”了

  长沙14所民办初中发声明:不提前招生,不委托招生,不收招生费用

  尽管长沙市教育局“三令五申”,但仍有不少培训机构声称“与民办学校合作,参加培训通过考试就能提前录取”,而不少家长也对此深信不疑。

  2月1日上午,长沙市教育局召开民办初中规范招生声明发布会,长沙城区14所民办初中学校发布规范招生的联合声明,提醒广大家长保持理性,别真被“占坑班”坑了。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张娜

  【现象】 读“占坑班”,孩子累家长烦

  范女士是长沙市岳麓区一所小学六年级学生的家长,女儿聪明懂事,成绩虽算不上最拔尖的,但也一直保持在班级前20名。范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女儿进入四年级后,就经常收到各种培训机构发来的信息,鼓励她给孩子报“占坑班”,参加培训,只要能通过考试就能被名校预录。

  “起初还不大相信,后来看到身边很多家长都上了培训机构,我也给孩子报了名。”范女士坦言,进入六年级后,孩子的学习特别辛苦,每周有2个晚上要补课,大部分周末都需要考试。但尽管参加了十多次各种考试,范女士的女儿并未收到学校预录通知。“其实身边的孩子大部分情况都差不多,但就是怕漏了机会,所以只要有消息还是让孩子去考试。”

  由于各个培训机构宣称的合作名校只有一所,为了让孩子多参加考试,范女士甚至托人找关系,希望可以参加别的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看到教育部门的规定,范女士也多次怀疑这种考试是否靠谱,但她还是觉得试试也无妨,“万一就考上了呢?”

  【声明】 不提前招生,不委托招生,不收招生费

  事实上,范女士的经历并不是个案,很多家长都对“占坑”——这种初中学校自办或与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开办小学生学科培训、并通过考试选拔和预录优秀小学毕业生的违规行为表示“愤慨”,但另一方面,不少家长又寄希望于通过这种方式被名校录取。

  对此,长沙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长沙积极推进阳光招生政策,着力维护教育公平,公办初中全部招生实行免试入学、电脑派位,基本杜绝了择校现象。但是,个别培训学校、特别是一些无证培训机构却瞄准民办初中招生机会,以推荐或选拔生源为名,组织学生开展培训、参加选拔性考试,并收取高额费用,严重扰乱了招生秩序,损害了学生利益和教育形象。为此,自去年以来,市教育局部署和开展了民办学校违规组织选拔性考试专项治理,城区民办初中和部分培训学校分别向教育部门作出了规范招生的书面承诺。

  今天的发布会现场,长沙市湘一立信学校副校长黄兴若代表城区14所民办初中学校发布规范招生的联合声明:第一,不提前启动招生。在市教育局未宣布启动招生工作之前,不开展任何形式的招生工作,不发放预录通知,不收取预录费,不签订任何承诺协议;第二,不委托他人招生。民办初中招生工作均由学校自行组织,不委托任何培训机构或个人招生,不接受任何培训机构或个人提供的学生考试、检测和竞赛成绩;第三,不收取招生费用。民办初中招生所有环节均实行免费,不向学生收取任何与招生考试相关的费用。

  发布会上,湖南广益实验中学、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长沙市培粹中学和长沙市开福区湘一青竹湖实验学校等校长先后做了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自声明公布之日起,凡培训机构或社会人员以为民办初中推荐生源为名组织选拔性考试、收取考试费等行为,均与民办初中学校无关,所声称的预录结果不予认可。

  部门行动

  今年将专项治理违规招生行为

  记者获悉,今年长沙将强力推进无证办学和违规办学专项治理,年内有望出台民办培训机构监管办法。将严格民办培训机构准入制度,规范培训范围和内容,切实解决违背教育规律开展培训、组织“小升初”招生考试等问题;建立明察暗访机制,把督查结果作为考评学校的重要依据,严控“校内减负、校外增负”现象。同时修订民办初中招生办法,解决民办学校办“占坑班”、乱招生、乱收费等问题。

  相关负责人介绍,民办学校招生应遵循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在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要求有序进行。要充分尊重家长和学生意愿,不得以任何欺骗和强制手段招揽生源,不得以任何方式阻止学生填报其他学校或者强制学生放弃公办学校微机派位机会,任何学校不得违规签订协议,超计划招生。在招生时,民办学校可根据本校办学特色等情况,提出具体要求。以面谈为主,了解学生的兴趣特长、生活习惯、身体状况、自理能力等方面。不得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生源;不得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民办学校违反招生政策,视情节将分别给予警告、限期整改、核减招生计划、停止招生、吊销办学许可证等处理,同时追究相关负责人责任。

  连线

  联合发布声明的14所民办初中学校及负责人名单

  湖南广益实验中学校长廖强

  长沙市培粹实验中学执行校长王秋云

  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执行校长李亮

  长沙市明达中学校长曹建新

  长沙中加学校初中部校长 刘松

  长沙市湘一立信实验学校副校长黄兴若

  长沙市怡雅中学校长 李铸

  长沙市岳麓区郡维学校校长 邓志宏

  长沙市岳麓区博才培圣学校校长彭国武

  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校长武建谋

  长沙市雨花区金海中学校长 王再坤

  湖南长沙同升湖实验学校校长孙培文

  长沙高新区思沁学校校长 刘邵来

  长沙市湘郡未来实验学校校长 高晓苏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