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区元旦起禁放烟花爆竹 仍有人违规燃放 专家:产生多种污染物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杨浩宇

  今年1月1日起,在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然而,近日接连有市民向本报反映,有人在限制燃放区域、时段燃放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到底如何产生污染?对环境危害有多大?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具体如何?昨日,记者分别采访环保专家、环境监测部门相关负责人,请其对此进行了分析。

  现象 屡有人无视“禁燃令”违规燃放

  “政府明文规定不准在中心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但他们根本没放在心上。”岳麓区旭辉藏郡小区的居民张女士向本报反映,今年1月以来,她多次听到小区附近有人燃放烟花爆竹,既有居民因办丧事而燃放的,也有一些门店因为开业、店庆等活动而燃放的。

  她说,有几次燃放持续时间长达5分钟,空中随之腾起一大片烟雾,近一点的房屋都被笼罩在烟雾当中。更令她气愤的是,有人曾在清晨五六时燃放烟花,“我家小孩现在读初三了,学习本来就紧张,这烟花一放,吵得根本睡不了!”

  1月29日,有市民反映,当日上午10时左右,天心区博林金谷小区有人燃放烟花。其拍摄的视频显示,升空的烟花在高层居民楼旁炸开。这位市民谴责燃放者“既不讲环保,更不讲安全”。

  分析 燃放烟花爆竹会产生多种污染物

  《关于长沙市中心城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指出,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一大原因就是为了“改善环境质量”。

  燃放烟花爆竹是如何污染空气的呢?长沙市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倦生分析称,烟花爆竹的制作原料往往含有硫、硝酸钾、木炭粉等,为了燃放时颜色各异,还掺有镁、铅等重金属。烟花燃放时,一方面会产生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气体污染物,另一方面还会产生PM2.5、PM10等大量颗粒污染物,颗粒污染物中还可能携带重金属。

  “这些污染物混合飘浮在空中,对空气污染相当大。”李倦生说,特别是在空气自净能力较低的冬季,带来的空气污染会更重。此外,燃放烟花爆竹后剩下来的碎屑、火药壳、烟花包装,最后成为固体废弃物,对地表环境也会造成污染。

  监测 往年除夕PM2.5节节攀升至“爆表”

  燃放烟花爆竹对整个城市的空气影响到底有多大?对于长沙市民来说,或许在每年春节期间最有感触——此起彼伏的烟花爆竹声停歇之后,城市仿佛被笼罩在烟雾里。

  长沙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副站长许雄飞向记者展示了长沙2017年春节期间(1月27日至2月2日)的空气监测数据。“除夕至初一的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造成明显不利的影响。”许雄飞说,2017年1月27日(除夕),长沙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日均浓度为110微克/立方米。1月28日(正月初一)零时起,烟花爆竹集中燃放,PM2.5、PM10浓度明显跃升,其中PM2.5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凌晨6时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出现“爆表”,7时出现532微克/立方米的最高峰值浓度;PM10浓度从凌晨1时起,超过600微克/立方米,出现“爆表”,并持续到7时。

  对比 禁放限放城市空气优于其他城市

  去年2月,环保部发布《2013年至2017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燃放对城市空气质量影响分析》。该报告称,大年三十的下午6时,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仅19个城市空气质量为重度及以上污染。随后,随着烟花爆竹燃放量大幅增加,多个城市空气质量快速转差2到3个级别,到正月初一凌晨2时,183个城市达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严重污染城市105个。

  报告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影响较大,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除夕夜间PM2.5浓度快速上升,PM2.5峰值浓度较下午6时分别增高8.7倍、6.3倍和4.4倍。

  而那些春节期间实施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PM2.5浓度均未明显上升。除夕下午6时至正月初一早晨6时,上海、南京、杭州和太原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7微克/立方米、44微克/立方米、39微克/立方米和115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至2015年同期分别下降90%、78%、77%和42%。这也说明,禁放限放措施直接对城市的空气质量产生了有利影响。

  趋势 两年内禁限放城市增加500多个

  记者查询发现,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和对“天更蓝”的呼声越来越高,全国越来越多城市出台禁止或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

  公安部2015年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138个,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城市536个;2017年的数据显示,全国禁放烟花爆竹的城市444个,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城市有764个。也就是说,两年内全国采取禁放、限放措施的城市分别增加了306个、228个。而去年以来,除更多城市新加入“禁燃限燃阵营”,还有一部分本来禁燃限燃的城市在原来规定上进一步“加码”,如成都从今年1月1日起,将烟花爆竹禁燃范围进一步扩大,涉及中心城区外的8个区县(市);去年12月,北京将五环路以内区域由原来的“限制燃放区域”调整为“禁止燃放区域”。

  “燃放烟花爆竹会加剧城区空气污染,这是不争的事实,禁燃限燃也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李倦生认为,在环境形势较为严峻的当下,政府部门出台禁止和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是科学、正确的决定,“我不论是作为一个长沙居民,还是作为这方面的学者,都支持这样的规定。”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