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享洗车已遍地开花 有望在长沙试点推广

在开福区的这家汽车生活馆,雪后洗车扎堆,但价格未涨,工作人员从早8点到晚8点洗车洗不停。长沙晚报记者刘琼萍摄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琼萍

  连日冰雪后,长沙天气放晴,气温回升,冰雪慢慢融化。“好久没洗车了,去洗个车吧。”看着脏脏的车,很多车主都恨不得赶紧洗洗。此外,还有车主担心撒在路上融雪的工业盐对车漆有损伤,于是便出现了洗车扎堆。

  昨日,记者走访长沙多处洗车店,发现洗车店生意十分火爆。从走访的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洗车价格稳定,普通洗车20元至50元不等,但不少老司机预测年前年后将迎“涨价潮”。业内建议,在长沙洗车不一定要去洗车店找他人洗,智能洗车、共享洗车等自助方式更为经济环保。

  排队难 去洗车店洗车多花两倍时间

  在芙蓉区上班的凌先生,昨日趁着中午有空,打算去洗车店洗一洗满身污泥的车,“这几天因为下雪车好久没洗了,很脏,我又听说工业盐对车漆有损害,得赶快去洗。”

  凌先生开着车来到开福区一家经常光顾的汽车生活馆,他远远地就看到汽车馆门口停了好几辆车。“前面还有辆车排着队,估计要一个小时左右才轮得到你。”洗车店工作人员建议凌先生先把车放在店里,吃个中饭再过来。

  记者注意到,马栏山这家1991汽车生活馆200米开外还有2家洗车店,车洁仕汽车美容养护店门口,不少车排队排到了栏山路上,而康达汽车维修美容中心右侧停车坪停满了等洗的车辆。

  “天气冷,洗车慢,一辆车平均要洗30分钟,我们店里4个伙计都是从早上8点开洗,洗到晚上8点都不得停,塑胶手套都洗坏了好几双。”1991汽车生活馆老板一边忙着擦车,一边解释道。“实在忙不过来,这都中午1点多了还没吃饭。”

  这位老板介绍,平日天气好时一天能洗一二十辆车,下雪后一天要洗二三十辆,翻了个倍。凌先生告诉记者,平时洗车30分钟足够了,这次洗车多花了2倍的时间,前后共花了1个半小时。

  价格稳 大部分洗车店并未涨价,有的店微涨

  记者走访了近十家洗车店,发现大部分洗车店价格并未上涨,有少部分店普通洗车上涨10元一次。

  芙蓉区东二环路上一家洗车店老板称,“除了排队的车多一点,价格什么的都没变化,小轿车30元一次,会员25元。”

  随后,记者来到湘江边开福万达广场旁的一家洗车店,这里普通清洗要50元一次。据该店工作人员称,“涨了10元,这段时间天气太冷,又快过年了。”一名洗车工告诉记者,虽然戴着手套,但手还是冻得生疼。

  老司机王先生告诉记者,下雪前后洗车价格没怎么涨,但他担心农历小年到初七这段时间,洗车价格会大幅上涨。据王先生反映,按照惯例,农历小年后,长沙大大小小的洗车店和汽车美容店会陆续开启“春节洗车模式”,单次洗车收费将上涨至50元至100元。

  “价格上涨还是一方面,办理的会员卡在过年前后停用也是个问题。”王先生就有过这样的经历。去年年前洗车,就被工作人员告知,他的会员卡过小年后就会停止使用,一直要到初七,且洗车价格上调至每次100元。

  方式多 共享洗车、智能洗车等更环保

  春节洗车太贵,难道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爱车被“价格绑架”?事实上,洗车除了洗车店“他洗”模式,还可以有“自助”模式。

  目前市面上,非洗不可、车海洋、洗车匠、云塞恩洗车、优客昆仑等“共享洗车”品牌在长沙遍地开花,主打“自助牌”。在长沙市卧龙湾小区的非洗不可自助洗车网点,私家车主杨海将爱车停在洗车专用车位后,拿出手机微信扫码、支付,熟练地操作起这台自助洗车机来。清水冲洗,打泡沫,擦洗,清水冲洗,清理车内,擦干车身,全过程约20分钟,原本一台脏兮兮的车子一下变得锃亮。

  相比在人工洗车店动辄20元、30元一次的洗车服务,杨海在这里只花7元就搞定了。“自助洗车按时收费,7元可以使用12分钟。”杨海介绍,因为在擦洗车身与内饰的时候可以暂停机器,每次暂停时间不超过10分钟即可不用计费。

  而政府方面,2017年1月,省人大代表张早平向湖南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提交建议,呼吁大力发展自助洗车。该建议得到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的重视。一年多时间过去了,长沙市政府在发展自助洗车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在雨花区的一家智能自助洗车店,记者看到,司机吴师傅刚洗完一辆商务车,花费12元,而简单的轿车清洁,只需花6元。洗车店工作人员介绍,智能自助洗车可自带水桶和抹布,许多滴滴司机每天早上来冲洗一下车,最低花费两三元。

  “目前,长沙智能自助洗车店有10家左右。”张早平介绍,智能自助洗车节水节电非常明显,今后这种节能低价的智能自助洗车有望在长沙试点推广。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