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今启幕 暖心举措让回家更顺畅

  长沙增开36列列车 部分高速可扫码支付可淋浴 节前长沙飞外地机票折扣大

1月31日,京港澳高速星沙收费站,过往司机使用手机支付交纳通行费。记者 童迪 摄

  本报1月31日讯 为期40天的2018年春运将于2月1日拉开帷幕。今年的春运有哪些特点或新变化?铁路、公路、飞机等出行方式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了长沙火车站以及长沙周边的高速服务区,为市民出行提前探路。

  长沙火车站搭建站外雨棚

  2月1日零时起,长沙火车站实行春运列车运行图,增开36列列车。从预售票情况来看,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预计发送旅客约182万人,同比增长14.77%,增量主要来自石长线客流和长株潭城际线客流。目前,普通列车方面从长沙站去往东北三省的车票已售罄,去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方向尚有少量余票,省内衡阳、益阳、常德、岳阳方向的车票也较为紧张。

  1月31日下午,记者看到,长沙火车站广场正在站外搭建膜结构雨棚。雨棚面积近400平方米,能容纳约500人,2月1日将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是为进站旅客提供便利,旅客排队进站时将不用担心雨雪天气。“今年春运期间,长沙火车站在全国首次投入使用智能列车上水系统,列车水箱是满是欠一目了然。”长沙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长沙火车站售票大厅、候车室均张贴有12306“余票查询”二维码,候车区还有9台免费的手机充电装置。

  部分高速可扫码支付

  走高速缴纳通行费,不用再掏零钱,支付宝扫一扫就可支付。今年春运,湖南高速公路手机支付正式上线。记者了解到,按照MTC车道通行费扫码支付的建设进度安排,从2月1日开始,我省将陆续启用第一批安装的50个收费站、近300条车道,实现支付宝的扫码接入。

  在高速公路上开了很久的车,可以在高速服务区冲个热水澡解乏;母亲带着儿子,不用纠结是去男厕所还是女厕所,可选择去家庭厕所……今年春运,我省部分服务区的厕所绝对能带给你星级般的感受。1月31日,记者在京港澳高速长沙服务区看到,这里的厕所不仅十分干净,还融入了智能化元素,每个厕所位的闲忙状态都在电子屏幕上一目了然,厕所还设置了家庭卫生间、淋浴间、儿童安全座椅等设施。目前,我省已基本完成常宁服务区、长沙服务区、湘潭服务区、涟源服务区等13个“厕所革命”样板示范项目的建设。

  我省在京港澳高速湖南段的4个主要枢纽节点(金屋枢纽互通北、杨梓冲枢纽互通北、李家塘枢纽互通南、大浦枢纽互通以南)新建了门架式交通诱导情报屏11块。同时,在春运前,湖南高速通APP升级到3.0版本,新增在线智能客服、直播间等功能。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江钻 甘丽莎

  连线

  春节前长沙飞外地机票低至2至4折

  1月31日,记者从南航湖南分公司了解到,湖南市场在春节前将以返乡客流为主,因此从长沙出发的大部分航线都有较低折扣,机票价格为2-4折。春节后,湖南地区进入出港高峰,许多航线机票紧张,仅少数航线提供折扣机票。

  南航发布的票价信息显示,2月1日至16日,长沙飞南京180元起,长沙飞北京270元起,长沙飞上海280元起,长沙飞青岛370元起,长沙飞沈阳520元起,长沙飞哈尔滨880元起等。

  2月19日(正月初四)开始,受出行需求激增的影响,许多航线机票紧张,目前从长沙往华北、华东、华南地区的机票目前无折扣。海口和三亚航线,整个2月的机票价格维持在高位。

  ■记者 潘显璇 通讯员 胡斌超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