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大一学生租共享汽车发生刮擦 客服拒退1500元垫付资金

  长沙晚报讯(帮帮团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谢鑫)共享汽车方便快捷,在暂时没有能力购买小车的学生一族中颇受欢迎,但是发生事故后谁来埋单也困扰着大家。湖南农业大学于同学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

  1月21日,于同学租用了一辆共享汽车,行车时与其他车辆发生刮擦。经交警鉴定,于同学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在保险公司尚未介入下,他垫付了1550元的赔偿费用。最后,保险公司出险后理赔了相关费用,但于同学之前垫付的钱却要不回来。

  于同学认为:“车辆都投了保,保险公司已经赔了就不应该由用户承担。”而租车公司则表示,租赁协议写得清清楚楚,用户租车时没有购买10元的“不计免赔服务”,发生事故后需承担所有损失。

  车辆发生刮擦,会员垫付赔偿费用

  1月21日,于同学使用Gofun共享汽车出行。因为前三次使用都很顺利,加上对自己驾驶技术很有信心,租车时他没有购买10元一次的“不计免赔服务”。

  当日下午,于同学开车从麓谷返回湖南农业大学,经过星沙汽配城路口时,为了躲避右转的货车,于同学向左急转,不慎刮擦到左边一辆本田汽车。事故发生后,于同学立即联系了交警、保险公司以及“Gofun出行”客服。

  在星沙快赔中心,交警判定于同学对事故负全责,需赔付对方车辆维修费用1550元。随后,于同学联系了太平洋保险公司及Gofun出行长沙的运维人员,运维人员让他先垫付维修费用,然后再拿维修发票报险。“他们告诉我,保险公司理赔后,运维人员会将垫付的资金返还给我,于是我就垫付了。”于同学告诉记者。

  保险理赔后,垫付资金无法要回

  在汽车修理完成后,于同学拿着维修发票再次联系Gofun出行长沙运维人员,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运维人员却以他没有购买“不计免赔服务”为由拒绝了退钱请求。于同学又拨打Gofun出行总客服电话进行投诉,依然未果。于同学认为,既然每一辆车都投了保,而且保险公司也进行了理赔,就不应再由用户承担赔偿费用。

  昨日,记者一直无法联系上Gofun出行长沙的运维人员,Gofun出行总部一位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会员使用车辆发生意外时,应第一时间联系Gofun出行客服人员,然后由Gofun出行客服人员安排当地的运维人员与会员进行对接。

  至于于同学碰到的情况,这位客服人员表示,按照公司与会员达成的协议,会员下单租车时,如果选择了“不计免赔服务”,发生事故时1500元以下的车辆损失用户无需自己承担;如果没有选择“不计免赔服务”,则由会员承担全部损失。

  律师建议 会员租车前应看清相关协议

  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兰英表示,在法律层面上而言,平台与租赁者之间是出租人与承租人的关系,而非运营者与乘客的关系。由此可见,平台应承担与其出租人地位相适应的责任,包括车辆年检、保养以及保证能够正常上路行驶等。

  尹兰英提醒,为了避免遭受损失,消费者在租用共享汽车前,应仔细看清相关协议。她还表示,在使用共享汽车发生意外时,应当按照网租车合同条款划分责任,如果共享汽车没有合同条款,则承租人即实际使用人应当承担责任。就该事件而言,平台在于同学租用共享汽车时,应对10元的“不计免赔服务”尽到告知义务的相关内容予以说明或者提请对方注意。如果平台未尽到告知义务的,该格式条款无效。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