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长沙中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

  长沙晚报讯(记者 林森 通讯员 李性典 李昭菲)昨日,记者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2017年度“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称号。据了解,2017年湖南省近八成知识产权案件均由长沙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审理。

  2017年,长沙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居省会城市第五位,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00多家,增幅居中部城市首位。近年来,长沙知识产权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先后获批国家重点产业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城市(全国仅4个)、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全国10个)、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全国8个)、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首批试点城市(全国仅6个),成为全国唯一获得知识产权四个国家重点支持牌照的城市。面对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长沙中院举全院之力支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加大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让创新者吃下“定心丸”。

  2015年3月,瑞典绝对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顾问Brian Colin专程来到长沙中院,对该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公正高效的判决表示感谢。由于旗下的品牌伏特加酒在中国大陆地区出现了假冒伪劣商品,绝对有限公司在长沙中院提起该公司在中国的第一起民事维权诉讼。经过依法审理,长沙中院一审判决,认为被告蓬莱市某葡萄酒有限公司生产和销售的伏特加酒,侵犯了原告的注册商标专有权,判决被告停止使用侵权标识、赔偿损失和赔礼道歉。一审宣判后,原被告双方均未上诉,该判决生效。

  这只是长沙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审理的众多精品案例中的一个。近年来,该院先后审理了拉菲商标案、三一重工商标专用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剑南春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王老吉与加多宝不正当竞争案、本田株式会社专利案、法国皮尔法伯商标及不正当竞争案等一系列国际、国内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受到国内外的一致好评。这些知名案例中,2件获评“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2件获评“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创新性案件”。

  近年来,一大批湖南本土知名企业茁壮成长,但许多企业自身却存在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较为薄弱的通病。近三年,长沙中院审理的涉知识产权案件平均每年增长率达90%,2017年审结知识产权案件6623件,占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的近80%。长沙中院在广泛深入调查的基础上,提出了“依法保护企业自主知识产权,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审判指导意见。在“梦洁”品牌遭受侵权案、真假“老百姓”大药房不正当竞争纠纷案等案件的审理中,长沙中院知识产权审判团队的法官们在查明事实、准确适用法律的基础上,依法判令侵权者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有力地保护了湖南自主知识产权,有效杜绝了“傍名牌”“搭便车”的现象。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