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包饺子画脸谱 社区的“年味大集”里外国留学生玩得嗨

在芙蓉区东沙社区的“年味大集”上,外国留学生和居民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在芙蓉区东沙社区的“年味大集”上,外国留学生和居民一起包饺子,其乐融融。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编者按

  过年,是老百姓最真切的情感寄托,更是中华文化经久不息的情感盛宴。春节,是深刻厚重的文化巨著,又是最具活力的创新节日。又到传统中国年,长沙人如何欢度春节?即日起,长沙晚报记者将通过走基层的形式,把镜头对准基层、聚焦一线,报道长沙街巷里的韵味年、文化年、国际年,和市民一起感受浓浓的年味,寻找新春最美的相遇。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看的是令人惊叹的变脸,品的是五彩斑斓的饺子,将熬糖葫芦、打年糕、剪窗花等中国传统年俗一一试过,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阿森田连竖大拇指:“中国年,真精彩!”世界正在变成地球村,记者昨日来到芙蓉区东湖街道东沙社区,目睹了“地球村里一家亲”的快乐剧情:一场热闹的“年味大集”既重现传统又玩出新意思,让外国留学生和居民看不够也乐不够。

  “在我们埃塞俄比亚,美食和歌舞同样是新年的标配。一些乡村里,居民还会燃起篝火,大家围着火堆载歌载舞,预祝来年好收成。”作为湖南农业大学的留学生,阿森田的普通话说得很溜。和同伴们走进东沙“年味大集”,眼前的热闹让他倍感亲切:一盆盆燃得正旺的炭火让现场暖意融融,热气腾腾的大锅旁,居民们时而拿起古老的木槌打起年糕,时而舀起糖汁淋上山楂果,做得格外带劲。

  “咦,这一桌子饺子怎么颜色各不一样?”眼尖的阿森田发现了新奇,正在包饺子的居民高乔赶紧揭开谜底:红、绿、黄、黑四色饺子皮,是因为面粉掺和了火龙果、菠菜、南瓜、紫薯。“在我们中国,过年吃饺子寓意越吃越有。”摊薄面皮、填入肉馅,一包一捏,圆鼓鼓的饺子便在手中亮相,高乔手把手教起一群老外包饺子来。从最初的饺子“咧嘴笑”到后来的有模有样,阿森田的手艺越来越娴熟,连中国娭毑都忍不住点赞。

  大红帽子、明黄风衣、湛蓝长袍,舞台上表演者一次次回头,荷花脸、诸葛太极脸还有关羽、张飞、董卓……一张张脸谱魔术般地变化着,引发了台下孩子们的连声尖叫。“这就是神奇的变脸!”老外看得目不转睛,居民黄太天赶紧邀他们来到脸谱台。“戏剧脸谱有六大基本谱式,整脸、三块瓦脸、十字门脸、碎花脸、歪脸和象形脸,不同的脸谱使用的色彩不同。”在黄太天的指点下,同样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珍妮拿起画笔,在空白脸谱上填色细描,一张“大花脸”刚一完成,童心大发的她立即戴上玩起了自拍。

  中国式“年味大集”精彩纷呈,外国留学生也有“走心礼”送上。几曲用摇滚吉他伴奏的英语歌曲表演完,留学生们齐声唱起普通话版的《新年好》 ,欢快的旋律引发居民齐声合唱,活动现场一片欢歌笑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