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管系统24小时坚守扫雪除冰岗位 夜以继日奋战“破冰”一线

1月28日,天心区市政工人在对湘府路大桥进行除冰。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1月28日,天心区市政工人在对湘府路大桥进行除冰。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连日来,宁乡市双江口镇干部职工积极除冰扫雪,保障镇域内道路畅通。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敏 摄

连日来,宁乡市双江口镇干部职工积极除冰扫雪,保障镇域内道路畅通。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敏 摄

1月28日,洪山街道和所辖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广电物业、归心苑物业、洪山集团等社会志愿力量全都加入铲雪大军,确保三一大道畅通。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刘玉娥 凌高雄摄影报道

1月28日,洪山街道和所辖社区全体干部职工,广电物业、归心苑物业、洪山集团等社会志愿力量全都加入铲雪大军,确保三一大道畅通。长沙晚报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刘玉娥 凌高雄摄影报道

1月28日早上,芙蓉区城管执法人员在东二环团结立交桥上铲冰除雪。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1月28日早上,芙蓉区城管执法人员在东二环团结立交桥上铲冰除雪。市城管执法局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朝昭 通讯员 李均荣 孙凯)伴随着今年最强雨雪天气的到来,从1月24日起,全市城管、环卫、市政部门全员停休,开展24小时巡查值守,日夜奋战在扫雪除冰第一线,确保城区路面通畅,保障市民顺利出行。

  据统计,截至昨日14时,全市城管系统及社会志愿者共出动72689人次,车辆2223台次,对主次干道桥梁、匝道、重要广场开展巡查清扫、除冰铲雪、铺设麻袋等,累计使用麻(草)袋22957条。

  1 彻夜奋战 他们紧急铲除道路冰雪

  寒潮来袭,长沙夜晚的温度始终徘徊在零摄氏度以下。为了保障第二天早晨主次干道交通通行安全,全市各区城管、环卫、市政部门等近万名工作人员彻夜值守,一旦接到道路结冰信息,他们应声而动,拿起铁铲等工具奔赴第一线。

  27日晚至28日凌晨是这次寒潮以来雨雪最为强烈的时段,而跨江桥梁和立交桥又是城区最易发生结冰情况的区域。

  28日凌晨2时30分,雪子裹挟着雨水降下,长沙天气格外寒冷。湘府路大桥上,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直属二中队中队长张磊和他的同事们正在匝道奋力铲除路面冰雪。自从24日冰雪应急响应启动以来,这已经是他连续奋战的第四天。他告诉记者,由于雨雪持续,每隔半小时就必须上路除冰。

  城管执法队员们首先用铁铲将冰面用力敲碎后,再将碎冰铲到路边。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已经穿得相当厚实,大家的脸还是被冻得通红。一轮除冰完成,城管队员们抓紧时间坐在执法车上打个盹。“桥面结冰比较快,如果不及时处理,到了早上车辆就会通行困难,容易发生滑车溜车事故。”休息20多分钟后,新一轮的除冰工作又开始了。

  27日晚,在长沙“西大门”——长张高速长沙西收费站入口,由于车辆来回碾压,冰层已经结了5厘米厚,除冰难度相当大。从晚上8时开始,高新区环卫部门紧急出动两台除雪车和30名环卫工人,通宵开展除冰作业。直至28日凌晨4时,除冰作业仍在进行中。

  28日凌晨,巡查人员发现东二环团结立交桥出现结冰情况,芙蓉区城管执法大队负责人立即带领160余名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铲冰除雪。应急人员分成六组,经过四个多小时持续奋战,终于将两公里的冰冻路段全线拉通。

  2 400米道路护栏倾倒 市民纷纷自发帮忙

  昨日上午11时30分许,市城管交通设施执法大队接到交警指挥中心消息,新开铺路南二环桥下一段400米左右的护栏因车辆失控撞击倒地,影响交通通行,急需应急处置。

  20多分钟后,市城管交通设施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和维护公司人员便赶到现场。“当时见到我们人员有限,附近赤岭路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马上前来帮忙,路过的市民和附近居民也纷纷加入,和我们一起恢复护栏,让我们特别感动。”据市城管交通设施执法大队副大队长毛伟君介绍,当时共有30多人参与,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了道路的畅通。随后,维护作业人员将其中几块被损坏的护栏带走,并将用全新的护栏替换。

  “因为道路打滑、车辆失控,近期护栏倾倒、损毁现象比平时大幅上升。”毛伟君告诉记者,在近日雨雪冰冻天气中,他们也将24小时值守,维护护栏等交通设施安全,对移位、倾倒、损坏等现象及时处置,全力保障交通秩序。

  28日早上,在高新区加州阳光小区外,高新区城管执法队员遇到“暖心”一幕。“谢谢你们,辛苦了,喝杯热茶吧!”当时,十余名执法队员正在小区周边扫雪除冰,为居民出行“开路”。这时,一家餐饮店两位年轻老板泡好热茶邀请城管队员们休息片刻。“一开始我们拒绝了,她就一杯杯端到我们手里,大家心里都很暖。”一位城管执法队员回忆道。

  不少驻区单位也加入了抗击冰雪的志愿者队伍。为迎战周一早高峰,今日凌晨,芙蓉区城管部门带领志愿者们在东二环团结立交桥集结,继续开展扫雪除冰行动。哈罗单车长沙团队的城市运维小哥们,化身“破冰志愿者”与辛勤的城管、环卫工人们共同顶风冒雪奋战在星城一线。

  “下雪第一天,我们就临时成立了30人的‘哈罗单车志愿者’团队,参与到扫雪破冰的一线队伍中。”哈罗单车长沙负责人李胜说,平时都是街道社区、城管的工作人员帮忙共同维护共享单车秩序,这种特殊时期,他们也想为社区、为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3 人机配合 多台除冰扫雪“神器”上路

  昨日上午11时许,在芙蓉南路上,一台大型破冰除雪车和四台小型铲雪车正在沿线进行除冰作业。记者看到,此时道路通行基本正常,但由于路面仍有不少积雪,路过车辆行进都小心翼翼。在时代阳光大道和芙蓉南路交会处十字路口,部分地面仍覆盖有2厘米左右的冰层。

  “芙蓉路是长沙南北向的主干道,也是我们重点保障的道路。”据长沙市城市管理应急处置保障中心副主任李新立介绍,从当天早晨7时开始,应急处置保障中心就调集扫雪除冰机械设备增援芙蓉路。

  记者看到,这台大型破冰除雪车主要由雪铲、破冰棍、扫雪刷三部分组成。其中,安装在车辆前方的雪铲负责将路面松散积雪铲除、推向路边。随后,破冰棍连续滚压,将冰面破开、压碎,再由车辆后方的扫雪刷扫除。最后,冰碴和积雪由环卫车辆统一清运。

  尽管有机械设备助力、提升效率,但大部分冰雪仍需要人工铲除。28日下午1时30分,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也先后派出82人前往芙蓉路,与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执法人员一道抗冰除雪,确保芙蓉路这条城区“大动脉”的畅通,全力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此外,在城区各主干道和跨江桥梁也能看到各种除冰“神器”的身影。开福区辖区内各类跨江桥梁、立交桥数量众多,持续低温之下,桥梁封冻给交通安全带来巨大隐患。

  在银盆岭大桥,来自长沙中联环境除雪应急分队的一台多功能除冰雪车缓缓驶过,车前宽约1.5个车道的钢制滚刷不断翻滚开路,将坚硬的冰面碾碎,后方铲雪车继续跟进,将半融化状态的冰碴铲走。记者从开福区环卫局了解到,在近日连续的扫雪除冰战中,该局日均投入撒盐除冰车、铲雪车约十台,采取机械配合人工共同作业方式,全面提升扫雪除冰效率。

  据介绍,目前长沙市城市管理应急处置保障中心除雪车、环保融雪剂撒布器、推雪车、融雪剂撒布车、下水道疏通车等设备全部启动应急备勤,全部上路。

  “我们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按照应急预案要求,积极储备各类防冻扫雪物资,不间断巡查值守,迅速处置冰冻等紧急情况。”据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介绍,为积极应对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全市城管部门将继续全员上路,并及时出动融雪车、推雪铲等各类机械设备投入扫雪除冰工作,重点保障过江通道、交通要道、立交桥等路段,确保路面畅通,“同时,城管部门也将动员街道社区和门店等社会力量一齐投入抗冰除雪‘战斗’,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