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精神之灯 焕发磅礴之力——天心区创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纪实

天心区城南路街道燕子岭社区党支部,就社区提质提档改造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资料图片)

  陈勇 周雄 陈晓菁

  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长沙市天心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南城崛起新机遇,担当新时代使命责任,谱写富民强区新华章。

  在这里,基层党建工作紧紧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聚焦发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变为发展资源,把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民风社风向善形成了紧密相关、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说:“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一定要抓党建,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加坚定了我们突出党建引领的认识。”

  学思践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天心区地处省会长沙城南、长株潭三市融城核心区域,辖14个街道、80个社区,现有基层党组织835个、直管党员18100名。全区城镇化率达96.6%,97%以上的基层党组织集中在城市,90%以上的党员分布在城市各个领域。随着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天心区始终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作为中心工作整体谋划和重点推进。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天心区委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当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的首要政治任务,汇聚所有党建资源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工作,在学思践悟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进一步凝聚和加强党建力量。

  天心区迅速制定下发《长沙市天心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关于在全区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基层专题宣讲活动的方案》《天心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实施“五百工程”、七大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区领导带头原原本本学原文,带头赴基层宣讲,运用报告会、现场座谈、互动问答、交流体会、入户走访、在线访谈、治理平台创新等多种形式,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形成了“学精神,悟原理,抓落实”浓厚氛围,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

  天心区将广泛深入宣讲与联系实际大讨论结合起来,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解放思想 敢作善为”大学习大讨论、“贯彻发展新理念 转型升级补短板”主题讨论等活动,区委常委班子带头学习讨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破除制约发展的思想桎梏,掀起新一轮解放思想加快发展的热潮,新时代展示天心新作为。

  自从党的十九大召开至去年12月底,天心区共开展专题讲座、集中轮训、宣讲巡讲、朗读大赛等特色宣传活动300余场次,受众5.5万人次,大学习大讨论激发出全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无穷力量,全域开发、创新创业、项目建设、十大改革、绿色发展、民生优先等新目标新蓝图越绘越感人。

  “新的时代,要有新的作为。我们要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发挥基层党建磅礴之力,与实施‘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结合起来,推动天心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的话语充满力量。

  “3+N”工作构架,催生共建共治新格局

  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纷繁复杂的诸多要素中整合资源,理顺关系,健全机制,构建出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建立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机制,天心区正形成以城区、街道、社区为主轴,以分布在城市的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为点和面的‘3+N’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构架。”天心区委副书记朱远红表示。

  天心区委牵住城市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区委成立了基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区委对辖区内基层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发挥牵头抓总、指导协调作用,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街道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整合平台,推行“大工委制”,赋予街道党工委整合辖区内党建资源、统筹辖区内党建工作的职能;社区推行“大党委制”,建立兜底管理服务的党建工作机制,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同时,在园区成立园区企业党委,负责指导园区企业党建工作。针对商务楼宇的特点,依托商务楼宇内的物业公司、产权单位等建立楼宇党组织。在商圈和市场管理公司建立党组织,统筹区域内党建工作。

  天心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界贻解释道:“‘3+N’的制度,实质是要实现在党建资源上共享,在党建平台上共建,在党建活动上共联,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共管,推动传统领域党组织之间、传统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新兴领域与新兴领域党组织之间融合共进、整体提升。”

  为了确保“3+N”构架落到实处,天心区健全了制度体系。一是“2+4”基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制度。“2”即将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到年度绩效考核、全区重点工作讲评;“4”即实施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述评、半年考评、季度讲评、月度点评工作机制。二是实施“三型四化”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制度,着力构建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标准化、制度化、精细化、信息化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是以任务清单制、项目管理制、督查暗访制、工作例会制、季度讲评制、述职评议制等六项制度为抓手,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推进机制。

  抓学习强阵地。近3年,区委组织部组织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等集中轮训班32次,累计培训党员25352人次。全区新建和提质改造42个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达32348平方米。桂花坪街道金桂社区建设了社区党务政务服务大厅、“心中的梁家河”、金穗党员之家、新市民文化沙龙、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等多种功能室,致力为社区居民提供360度全方位服务。金桂社区的风貌折射出全区“一支部一特色、一阵地一品牌”的基层党建新气象。

  为民造福,“南城先锋”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天心区委、区政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造福”作为区域发展的三大战略之一,以党的建设引领社会建设,在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实施“南城先锋”引领工程,探索出了“1+3+X ”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1”即成立一个机构。区委成立区社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朱东铁任组长。率先全省组建区委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区社会建设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全区社会建设总体规划,对基层社会治理各项改革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区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区委社建工委、区社建办主任。

  “3”即着力三个提升:提升党建引领水平、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X”即突出几大抓手。结合基层特色,突出重点工作,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全覆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改革、强化“三社联动”、建立健全基层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等方面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街道改革实基层。出台《天心区深化城区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方案》,在城南路街道、青园街道试点,坚持管理重心下移、服务力量下沉、职能职权下放。居民自治显成效。运用新思维、采用新手段,提升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涌现了坡子街社区“流动党员心家园”、仰天湖社区“楼栋管家”、天剑社区志愿者工作站、金桂社区“三个结合”、云塘社区“志愿服务八大员”等基层自治模式,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

  网格改革强治理。天心区正在推行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改革,逐步推动党建网、政务服务网、城管数字化网、食品安全网、综治网、环保网等多网合一,实现基层减负、队伍建设、“放管服”改革、三社联动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质增效。民生造福是社会治理的最终落脚点。天心区委出台《关于加快落实“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全力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实施意见》,确定实施社会保障托底、食品安全、平安畅通、学校建设、社区提质提档、造绿复绿、美丽乡村、生态环保、文体健康9大民生造福工程。

  一年来,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八角亭、湘园等7个社区分别获评国家、省充分就业社区;“政府主建、企业运营”的一站式社区居家养老模式全面铺开,获评全国民生示范工程;全区新建扩建提质学校60多所,新增学位2.2万个;全面拉通市政道路22条,打通断头路、瓶颈路8条,新增停车位868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年增长0.5平方米,居民推窗能见绿、出门可赏景。

  天心,正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精品城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