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献血900毫升终身无偿用血 去年长沙1585人次享受返还200多万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董恩 李文俊)昔日爱心助他人,今日用血得回报。长沙血液中心今日发布的2017年无偿献血及用血返还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市近15.7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全年献血量56.7吨;该中心共为1585人次办理了无偿献血用血返还手续,金额共计2006810元。

  累计献血900毫升,全额报销用血费

  去年7月,64岁的甘先生因胃出血住院治疗,治疗期间输注了悬浮少白红细胞35单位、冰冻血浆1100毫升、冷沉淀凝血因子19.5单位,总计用血费11880元。医生得知甘先生曾参加过无偿献血,便让他填写了《湖南省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临床用血费用报销申请表》。

  经长沙血液中心审核,甘先生于2002年9月15日、2003年3月20日和11月2日参加无偿献血,累计献血900毫升。按照湖南无偿献血的相关政策,献血量累计在9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本人可终身无限量临床免费用血。很快,甘先生的银行账户就收到了全部的用血费。

  爱心献血者陷困境,获得特殊关照

  唐慧是一名有爱的固定献血者,她从2007年起开始先后献血17次,共计6700毫升,曾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2016年至2017年,唐慧加入了长沙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志愿服务工时累计达到416小时。

  2017年9月,唐慧因病进行了开颅手术,住院期间总计花费12万元,后续的康复费用也不是小数目。唐慧因病没有了固定收入,还要抚养正在读书的儿子。长沙血液中心得知她的困境后,上门进行了慰问,并将其资料收齐向湖南省红十字会递交补助申请。日前,湖南省红十字会审核通过后发放补助金5000元,为这位爱心市民雪中送炭。

  长沙血液中心献血服务科主任胡敏介绍,该中心通过召开无偿献血突出贡献者座谈会、向固定献血者发放免费体检卡,不断壮大固定献血者队伍。同时,多次为有特殊困难的献血者募集爱心款,申请补助金。

  无偿献血免费用血,就诊医院一站式报销

  “从2017年6月1日起,长沙全面推行无偿献血用血费用直报,在长沙市内、省内其他市州或外省参与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用血费用报销不用东奔西跑,直接在就诊医院一站式办理。”长沙血液中心主任王双林介绍,根据相关规定,献血量累计在900毫升以上的,献血者本人终身无限量报销临床用血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上不满900毫升的,献血者本人报销献血量三倍临床用血的费用;献血量累计在600毫升以下的,献血者本人报销献血量二倍临床用血的费用。除献血者本人按规定报销用血费用外,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子女还可共计报销献血量等量临床用血的费用。每捐献一个治疗量的机采血小板,按400毫升全血献血量计算。

  长沙拥有优质医疗资源,临床用血需求连年上升,2017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均同比增长5%以上,用血返还费用增加约30万元。长沙血液中心呼吁更多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用爱心血液挽救他人宝贵生命的同时充实自己的“血液银行”。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