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杜鹃花”艺术节精彩不断 8台花鼓戏联轴演

2017年,花鼓戏《耀邦回乡》在湖南、江西等地演出40多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兆红 实习生 雷娟)昨日,湘江剧场锣鼓声声,好戏不断。“杜鹃花奖”新人新剧比赛花鼓戏专场在这里举行,8台精彩的花鼓戏,从下午到晚上连续上演,让市民过足戏瘾。

  这是正在举行的2017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杜鹃花”艺术节众多活动中的一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市文艺事业发展繁荣,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长沙“杜鹃花”艺术节,自2017年12月28日开幕以来,十二大主体活动带给市民一场场文化惠民的艺术盛宴。

  文艺之花 遍地绽放

  2018长沙新年音乐会、“戏剧之美”国家级奖项精品剧目演出、“新春戏韵”长沙专业院团精品剧目演出、“长沙艺术讲堂”艺术名家讲座、“雅韵星城”剧院联盟系列演出活动、“文化惠民”你来选我来演迎春惠民巡演……遍地开花的艺术活动,让市民应接不暇。

  精品剧目陆续登台。作为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花鼓戏《耀邦回乡》一经推出,就广受好评。2017年,《耀邦回乡》在湖南、江西等地演出40多场,成为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2017年度演出最多的剧目。今年1月9日晚,花鼓戏《耀邦回乡》在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偌大的剧场,座无虚席。

  民间文艺展示实力。除了演给群众看,“杜鹃花”艺术节同时是“群众演”的大舞台,“人艺风采”长沙人艺团展演让人见识到了长沙民间文艺的巨大活力。由长沙人艺朗诵团担纲的2018新年诗会、长沙人艺舞蹈团推出的舞蹈专场演出、长沙人艺话剧团展演的音乐儿童剧《甲虫山谷》,都收获了诸多群众点赞,接下来长沙人艺合唱团、长沙人艺少儿团还将推出展演。

  据悉,长沙市近年来一直致力于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通过政府购买、项目补贴、定向资助等措施,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长沙人艺”是长沙挖掘沉淀在民间的各类文化资源,全方位、多层次地释放长沙艺术生产力,为城市生活带来生动活泼的艺术生产氛围,为城市人创造更丰富多彩的文化享受的新的文艺模式。

  文艺惠民 百姓乐享

  “在长沙,文艺生活很丰富,对于我们这些爱好文艺的人来说,真的很幸福。”市民唐青说。

  这种说法来自真切的幸福感受。83家商业影城为市民提供680余场、总价值400多万元的公益观影席位,2017年11月1日开幕的长沙市第五届公益电影月,吸引了十万余市民前去观影。公益电影月活动刚落幕,第五届长沙阳光娱乐节启动,接着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开幕,2017年岁末、2018年年初的长沙文化艺术,延续了接连不断的高潮。杜鹃花艺术节更是成为了全民狂欢共享的艺术大餐。

  不少演出现场座无虚席,一票难求,甚至连两侧过道都站着人。文艺惠民是本届艺术节的一个重要特点,众多演出和展览全部是零门槛。“今年来的安东尼·葛姆雷,是英国国宝级的艺术家,在上海等国内大城市和外国看他的展览,都是要收门票的,但在艺术长沙不要门票。”长沙美术馆馆长谭国斌表示,正是因为这种零门槛,艺术展吸引全国各地的艺术爱好者纷至沓来。在长沙实验剧场举行的多场“长沙人艺”展演,每次都几乎满场,“无论是从上座率还是从现场观众的热情,都可以看出这些展演在观众心中的受欢迎程度。”长沙群艺馆馆长刘新权表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