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长沙1.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68个省定贫困村齐“摘帽”

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村民胡益阳2017年通过养蜂脱贫。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钱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牢记嘱托,长沙举全市之力构建大扶贫格局,出台具有长沙特色的“2+14”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等14招专项扶贫“组合拳”。2017年长沙脱贫攻坚捷报频传,1.9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68个省定贫困村全部退出。

  “造血式”扶贫 唱好产业扶贫“重头戏”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如何精准施策,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避免“大水漫灌”和“撒胡椒面”?

  “扶贫要在‘精准’上下功夫,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做到‘一个不落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湘西州龙山县,望城区茶亭镇,浏阳市大围山镇、张坊镇、文家市镇、大瑶镇等地,赴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与困难群众“算账谋计”,和大家一道想法子、出主意、谋出路。

  啃下“硬骨头”,扶贫举措必须更有针对性。精准扶贫,长沙不撒胡椒面,而是“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工作到村、扶贫到户”,实现贫困人口精细管理,扶贫资源精准配置,缺啥补啥,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浏阳市淳口镇枫林湖村村民胡长春和身体残疾的弟弟、年迈多病的父亲相依为命。既要照顾家人,又得挣钱养家,胡长春只能在家门口找事做,脱贫致富缺乏启动资金。精准扶贫春风劲吹,扶贫工作队“雪中送炭”,2016年3月,胡长春如愿以偿贷到了5万元,零门槛享受扶贫小额贷款,无抵押,由政府贴息。靠着5万元启动资金,胡长春养起了猪。“170头猪新出栏,贷款还上了,一年稳赚3万元。”胡长春信心满满,准备再贷5万元,一鼓作气扩大生产规模,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背靠省会长沙都市圈,贫困户只要补上短板、找准路子,脱贫并不是难事。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的要求,长沙尤其注意脱贫举措“精确制导”,因户施策,对症下药,拔穷根、兴产业、稳脱贫。

  产业活、全盘皆活,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走出了“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新路子,以产业扶贫“引活水”,授贫困户以渔,“输血”与“造血”一盘棋,自上而下发动与自下而上努力“合拍”,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变“要我富”为“我要富”。

  全市统筹安排各级产业扶贫资金1.8亿余元,实施“四跟四走”产业扶贫项目1100余个,带动社会投入资金5.4亿元,4.3万余户贫困户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下足“绣花功夫” 打好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

  “搭帮党的好政策,我搬了新家住新房,日子美了,生活有盼头。”枫林湖村贫困户周开秋近日搬进了一百平方米的新家,环顾屋内,三室两厅简单而温馨,新添的煤气灶冒着火苗,卧室里铺上了崭新的床单。

  “住进这样的好房子,我做梦都没想到哩。”今年57岁的周开秋,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四年前,周开秋家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老房子被大雨冲毁,他带着妻儿搬到山下亲戚家借住。易地搬迁带来福音,新年伊始,周开秋和村里25户贫困户一道,搬进了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

  2017年枫林湖村达到脱贫退出标准,53户贫困户脱贫,摘掉穷帽子。这只是长沙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长沙安排6600万元专项资金改造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3483人,改造农村危房30506户,惠及贫困群众10.9万人。

  脱贫的短板在哪里?扶贫的重点怎么找?不同地方面临千差万别的脱贫难题,只有下一番“绣花功夫”,才能做到因贫施策、因地制宜。

  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长沙以生动的实践作答:构建具有长沙特色的“2+14”精准扶贫政策体系,打出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易地搬迁、危房改造等14个专项扶贫“组合拳”。

  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不同,长沙70%的贫困户“插花式”分布在非贫困村。精准到户,不留死角。长沙以“绣花功夫”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不是只突出重点,只做亮点,而是要对贫困村和非贫困村、所有贫困户的脱贫攻坚工作统筹安排,同步推进。”市农委副主任李雪龙说。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聚……近年来,长沙动员全市各行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工作,建立“一对一”全覆盖的帮扶网络,选派40名市直单位干部到省定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由各区县(市)、乡镇(街道)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派驻工作队693个,安排3.3万名干部结对帮扶5.3万户贫困户,实现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100%,举全市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用好“指挥棒” 建设永不撤走扶贫工作队

  “要不是村里支持我养鱼,我也许要穷一辈子了。”宁乡市青山桥镇竹峰村村民唐国平告诉记者,由于重度残疾,丧失劳动能力,他只能靠残疾人补助和低保生活。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以来,村里注册了“乡里鱼”商标,优先将峡山水库承包给他养鱼,还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免费送上价值4000多元的鱼苗,免费为其介绍销售门路……如今,面积42亩的峡山水库已为他增收数万元。

  “2017年,公司的小龙虾养殖不错,我们的分红比去年还要多!”望城区茶亭镇大龙村村民刘水清眼里充满了希冀。原本守着几亩水田为生的刘水清,因老伴多年重病缠身,日子过得很艰难。如今走进他的农舍,只见家里新粉刷了白墙,四处收拾得干净利落,满脸憨笑的他一扫过去的愁眉不展。2016年8月,以地入股,刘水清成为长沙湘楚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小股东,他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不但有土地流转金,年底公司还给我分红。”

  星城大地处处上演脱贫致富故事。摘了帽,是不是就意味着到了终点?“摘帽是一个阶段性目标,如果说摘帽是一场中考的话,致富奔小康才是一场大考,任务仍然很艰巨。”市扶贫办主任张长江介绍,2018年,对已脱贫的贫困村和贫困户在政策落实上将“不打折扣”,建设永不撤走扶贫工作队。

  精准扶贫既要全力确保脱贫,又要坚决防止返贫,决不能让贫困问题延伸至下一代。“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市农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将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监管,持续发力,用足用好扶贫政策和资金,瞄准特定贫困群体,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好“指挥棒”,实现静态脱贫、动态脱贫两条腿“齐步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确保退出脱贫稳定可持续。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