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楚天为宁乡捧回国家科技奖

楚天科技外景。本报记者 龚再蓉 摄

  □本报记者 龚再蓉 吴晴 通讯员 马华

  昨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是我国最高规格的政府奖,包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五个奖项,每年颁发一次,旨在奖励为科技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在此次颁奖大典上,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楚天科技在科学技术领域所获奖项的重大突破,是宁乡市注重科技创新的又一项骄人成果。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宁乡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夯实创新基础、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7年,全市获批高新技术企业62家,获得专利授权1500余件,转化科技成果200多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8%,科技创新各项主要指标均创新高,对市域发展支撑力持续提升。

  一年获批62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科技奖励实现质与量齐升

  镜头一

  2017年12月22日,正值冬至,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分别率领正在参加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近600位代表,参观考察了长沙市8个产业项目,实地感受产业发展的速度和热度。这8个产业项目,包括宁乡市的格力电器、加加食品、楚天科技。其中,格力电器长沙综合生产基地是集团目前绿色发展水平和智能制造程度最高的工厂。“你们在高速增长过程中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很了不起!”杜家毫在参观中勉励企业再接再厉,为推进湖南制造向湖南创造转变、湖南速度向湖南质量转变、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宁乡市产业项目在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所接受的第二次高规格大型观摩考察。2017年12月18日,在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的率领下,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以及长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职在家副市级以上领导,各长沙市直部门、区县(市)、园区负责人组成的观摩团,对宁乡市的长园中锂新材、楚天科技、中伟新能源进行参观考察,给予了高度评价。

  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与宁乡市高度重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年度科技奖励的质和量双双取得重大突破有着直接关系。2017年,全市分两个批次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1家,获批6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96家。同时,加强高新技术企业预备梯队建设,组织28家企业申报科技创新小巨人,获认定19家。全年组织申报省、市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30余项,到位省市科技专项资金3500余万元。在所获年度科技奖励上,百川超硬、天赋机械、邦弗特等9家企业获长沙市级科技奖励,宁乡市级科技奖励辐射200多家企业和个人、资金总额660.2万元。

  凭着公司董事长唐岳领衔完成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楚天科技更是一举斩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其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在分装速度、异物检测精度、称重精度、灌装精度、碎瓶率、产品合格率等多项指标上具有突破性优势,被谭建荣院士、桂卫华院士等专家鉴定为“创新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的研发过程中,该公司获得127项授权发明专利(包括6项国际发明专利),拥有15项软件著作权,主持制订15项行业标准,发表12篇论文,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产品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打破技术垄断,跻身国际一流,产生了重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获专利授权1500余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市)强力推进

  镜头二

  2017年4月26日,第十七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宁乡市举行总结表彰和科普讲座活动。3月中旬,宁乡市“世界知识产权日”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之后,围绕“创新改变生活”这一主题,全市43所中小学校的万余名学生踊跃加入征文、黑板报和手抄报创作评比活动之中。经过层层筛选,共有近1000件作品入围最后的评比,一批获奖学生、优秀组织单位、先进个人、优秀指导老师受到表彰。同时,省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省发明协会理事长龚世益以“创新与知识产权“为题,在现场作了科普讲座。

楚天科技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专注于每一个环节。本报记者 张奇涛 摄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参照系”,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已成为衡量区域创新能力、创新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此,宁乡市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初步探索出具有区域特色、符合时代要求的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之路,交出了一份份备受称道的“成绩单”。2017年2月14日,全省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举行,宁乡作为“2016年度知识产权先进单位”受到表彰,并被授予全省首批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称号,这也是宁乡市知识产权工作连续第四年获评全省先进。一年来,利用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市)、全省首批知识产权建设强县的契机,市人民政府制发了专门方案,设立专项资金,强化部门联动,强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市)建设,以更大力度实施知识产权战略。

  2017年以来,全市获得专利授权1500余件,转化科技成果200多项。宁乡经开区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园区,先导电陶和族兴新材等企业申报省专利奖项、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专项,谷力新能源等6家企业申报市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新引进优势代理机构2家。宁乡十三中成为首批湖南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宁乡十一中被确定为长沙市第四批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

  一年来,全市完成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1.1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1.5%,均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任务。

  与此同时,组建了市委宣传部、法制办等26个单位为成员的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专门方案,多次组织和配合开展药品、零售业等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众多创新平台深度培育,市域经济发展科技支撑力全方位彰显

  镜头三

  2017年12月6日,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南)现场赛在宁乡高新区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举行。经现场挑战,湖南大学温和团队、湖南太康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朱国富团队、中南大学胡军科团队等3个挑战团队获“金点子奖”,其他5个挑战团队获得“优秀奖”。同时,14个技术需求企业与16个挑战团队达成6090万元的意向合同金额。

  科技创新平台具备整合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主体、提升服务能力等功能。在注重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开展过程中,宁乡市着力强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从而不断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科技资源共建共享。湖南省大学科技产业园就是重点依托湖南高校和科研院所资源,辐射全国“985”“211”工程等重点院校,打造集技术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知识产权运营等功能于一体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已引进各类项目40多个,其辐射能力日渐凸显。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湖南)现场赛当天,在这一创新平台提供的比赛现场,8个团队挑战3项企业技术需求,25个研发团队与12家需求企业进行现场竞争对接。同时,另有120余个科研团队与90余家需求企业通过组委会组织科技服务机构开展线下对接。

  通过多年积淀,宁乡市众多优质创新平台争相迸发,呈雨后春笋之势。通过争取上级科技部门大力支持,鼓励和引导优势专利代理机构入驻,多方探索解决运营模式、业态培育、政策扶植等具体问题,湖南创新服务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2017年,众创汇、SEEDER、妙盛孵化港等6家众创空间成功完成市级众创空间备案;加加集团、赛恩斯环保成功申报省、市院士工作站,中科星城石墨等企业成功申报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与此同时,宁乡市首次引入了工业科技特派员,松井、百川等7家企业分别与来自湖大、长沙理工等院校的专家教授牵手合作,创新平台建设等工作获得更有力的推进。

  随着各项工作的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对市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愈发强劲。2017年,预计全市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10.5:66.0:23.5,呈现出工业主导、三产加速、农业稳定的良好格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提升至23%;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19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50亿元,同比增长13.5%,占GDP比重达28%。

  一年来,全市预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600亿元,同比增长12%;新增规模工业企业80家。宁乡经开区竣工投产工业项目26个,首次迈入规模工业产值“千亿园区”方阵,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宁乡高新区集聚规模工业企业103家,年度工商税收突破10亿元。金玉工业集中区与隆平高科园、暮云经开区深化“飞地经济”合作。楚天科技11亿元跨国并购德国诺玛科公司,族兴新材等10家优质企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五个工业项目获批工信部重大专项,加加食品发酵食品酱油数字化工厂获批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专项,邦普循环可循环再生动力电池材料绿色关键技术开发与系统集成项目获得工信部绿色制造系统集成,楚天科技获批工信部绿色制造绿色工厂,长沙格力暖通获批商用空调智能工厂试点示范和工业互联网应用试点,妙盛动力获批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

  新闻链接

  湖南获17项国家科技大奖

  本报综合报道昨日,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湖南省单位主持和参与完成的17个项目获奖。其中,由湖南省单位主持完成的6项,参与完成的11项。此次最大的亮点是,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袁隆平杂交水稻创新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创新团队),也是中部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

  湖南省获奖项目分别为16项科技进步奖和1项自然科学奖,涵盖现代农业、高端装备制造、人口与健康、信息技术、新材料、资源利用与环保等领域,成果在推广后均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6个湖南省单位主持完成项目中,还包括湖南大学曾光明领衔完成的“功能纳米材料和微生物修复难降解有机物和重金属污染湿地新方法”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楚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岳领衔完成的“药剂高效分装成套装备及产业化”项目、中冶长天国际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叶恒棣领衔完成的“高效节能环保烧结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与应用”项目、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胡建华领衔完成的“山区大跨度悬索桥与施工技术创新及应用”项目等3个项目,均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