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美芙蓉绽放幸福图景

芙蓉区积极推进“强党建”工程,“主题党日”活动蓬勃兴起,833个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推动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 陈飞 摄

芙蓉区积极推进“强党建”工程,“主题党日”活动蓬勃兴起,833个党支部成立学习小组,推动实现“两学一做”常态化长效化。 陈飞 摄

通过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芙蓉区内诸多老旧社区完善了基础设施、增添了绿地风景、提升了整体功能,变身宜居家园。 陈飞 摄

通过社区提质提档行动,芙蓉区内诸多老旧社区完善了基础设施、增添了绿地风景、提升了整体功能,变身宜居家园。 陈飞 摄

致力于提升百姓幸福感,芙蓉区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化,居民们在家门口的艺术舞台、文化课堂里陶冶身心。 陈飞 摄

致力于提升百姓幸福感,芙蓉区积极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化,居民们在家门口的艺术舞台、文化课堂里陶冶身心。 陈飞 摄

▲绿藤密织、鲜花点缀、绿木成林,通过26条特色街巷的打造,芙蓉街巷群的秀外慧中淋漓尽显。 陈飞 摄

绿藤密织、鲜花点缀、绿木成林,通过26条特色街巷的打造,芙蓉街巷群的秀外慧中淋漓尽显。 陈飞 摄

  胡媛媛

  时间是最伟大的书写者,总会清晰记录下奋斗者的足迹。

  一年前的早春时节,芙蓉确立全新的发展坐标:实施三大工程,推进九大行动,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365个白天与黑夜,以只争朝夕的心态,以动静相连的形态,以保护与发展兼顾、继承与创新并重的姿态,芙蓉写就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宏大叙述——

  举旗定向,党建引领!全面从严治党踏石留印,基层党建创新百花齐放,入户连心走访激荡温情,1.7万名芙蓉区党员践行使命初心、展现奉献担当,用行动大写信仰的力量。

  内外兼修,品质倍升!湖南第一高楼向天而立,浏河两岸风光写意,26条特色街巷缤纷绽放,满怀着整体提升、全面超越的勇气,2017年全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70亿元,增长8.5%;预计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6.7亿元,增长9%;预计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38元,增长8.1%。

  以人为本,普惠民生!24个社区惊艳蝶变,宜居家园映照百姓笑颜;八大慈善项目精准助困,实现对特殊困难群众兜底保障。4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厚重街巷承载崭新的希望,时尚生活流露幸福的韵味,鲜活的城市文明在这里滋长。

  新时代昭示新使命,新使命需要新担当。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启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芙蓉区委书记于新凡满怀信心地说,2018年芙蓉区将继续深入推进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三大工程,实现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精致精美的城市品位稳步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倍增,奋力做好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的“排头兵”。

  芙蓉区委副书记、区长周春晖表示,今年该区将通过产业提质夯实经济实力,项目提效厚植发展潜力,文明提档彰显社会活力,民生提标焕发品质魅力,改革提速释放创新动力,全力谱写建设财富芙蓉、智慧芙蓉、魅力芙蓉、幸福芙蓉的新篇章。

  强党建

  激活红色细胞 锻造坚强堡垒

  惟有信念信仰之火引领,才有创造历史、继续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经济不断发展、社会结构多元的新常态下,如何确保党的基层组织不弱化、党员意识不淡化、干部作风不退化?怎样激活一个个红色细胞,有效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芙蓉区以“强党建”工程响亮作答,全面从严治党先锋行动踏石留印,基层党建堡垒行动创新推进,群众工作连心行动激荡温情,一年时间,在历史的表盘只是一个小小的刻度,却因为浸润了时代的温度、信仰的力度,而有了沉甸甸的厚度。

  在生命弥留之际,80岁的老党员仍念念不忘“从微薄退休金中拿出千元,缴纳人生最后一笔特殊党费”。在朝阳街道举办的“主题党日”活动上,老党员周瑞林的故事让在场者无不落泪。“聆听‘最美党员’的忠诚与奉献,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活动再次唤醒了我的入党初心。”党员陈远科感慨道。

  让全面从严治党渗入每个红色细胞,如今的芙蓉区,不仅月月有活动、次次有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蓬勃兴起,833个党支部更成立学习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真学深悟,通过“微基地+微党课”的方式,把党的声音送到基层一线;实行党工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的“一考两评三纪实”机制,出台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用制度压实责任、以责任推动落实;通过“互联网+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以城市基层党建创新,锻造科学发展坚强堡垒。一年间,通过区委立项、党(工)委书记领项、党建专家评项、年度评议考项等方式,支部建在小区、楼宇党建工作法、“三化一平台”党小组建设等13个“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落地生根,红色芙蓉陈列馆、龙马社区党章文化园、湖湘红色文化墙等近20个主题党建文化基地辉映街巷,红色创新正成为城市最壮丽的风景。

  从南湖游船到上海弄堂,从延安窑洞到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燎原的根本原因,在于它诞生于人民,依靠的是人民群众,致力的是人民解放,奋斗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民本色,始终是奋斗的前提;人民情怀,始终是力量的源泉。带着便民联系卡,揣着民情日记本,4372名芙蓉党员干部对全区6万户普通群众家庭展开连心走访,洞悉他们的所忧所乐,帮解他们的所想所盼。“亲人”来了,失学孩子有了学费,空巢之家多了笑声,想自立的双手捧起新饭碗……一年间芙蓉干部累计走访18.1万人次,收集群众诉求2700余条,九成以上给予答复和办结。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

  立足新时代,从新起点出发,新一年“强党建”工程仍将引领1.7万名芙蓉党员浩荡前行:今年该区将通过坚定理想信念、严肃组织生活、严格选人用人、严厉正风肃纪,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标尺”,提升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激活党员奉献担当;让连心行动驶上信息服务快车道,依托刚上线的群众工作大数据平台和“连心APP”,即时掌握干部连心走访动态,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真正将“家家户户小诉求,变成群众工作大作为”。

  以跨越赶超的胆识、勇于创新的态势、敢为人先的精神、务实勤勉的作风,锻造全新的党建发展引擎。党旗飘扬,将在“四个芙蓉”的建设中引领航向,在全面小康的征程里辉映蓝天。

  提品质

  一河两岸绽放大美芙蓉

  星城之央,湖南第一高楼长沙国金中心向天而立,湖南第二高楼世茂广场已经封顶。林立楼宇勾勒出壮丽天际线,时光的画笔,正泼墨写意出芙蓉CBD的惊艳容颜;

  浏河两岸,10公里滨水长廊凝翠叠绿、聚胜揽景,长沙首座跨河景观人行非机动车桥梁完成主体建设,不久的将来,宛若“弯月卧波”的汉桥,将奏响“青山不墨千年画,浏水无弦万古琴”的诗情雅意。

  城市品质是城市内涵和魅力的根基,是支撑城市竞争和发展的无穷动力。而以品质创新助基业长青,更是芙蓉矢志不移的追求。

  产业转型精益求精、城市建设精雕细琢、城市管理精细和谐,一年间思进思变思新的“提品质”工程,让芙蓉上演最精彩绝伦的蝶变大片——

  在趋势必经之地抢占黄金制高点,芙蓉将产业品质提升,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增强区域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来推动、来打造。

  “帮企业解决实际难题,为项目提供全面服务,为楼宇引进更多优质产业。”去年3月,以此为服务宗旨的“楼长制”在芙蓉问世,31名县级干部成为31栋重点楼宇的“楼长”;同时,列出县级干部联系重点企业“菜单”,对48家重点企业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帮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发展;促进产业发展的系列举措也旋即出台,发挥政府“有形之手”作用,促进资金、技术、人才等向高端产业、现代服务产业集聚。产业转型升级,结出累累硕果:如今,芙蓉商务楼宇总量已达776万平方米,楼宇税收贡献率超过60%。

  在谋篇布局上攻坚、在项目建设上攻坚、在优化环境上攻坚。去年一系列“攻坚”行动在城市建设领域打响,全年实施各类重点项目172个,从新型工业到现代服务业,从基础设施到民生公益,新项目孕育新希望,大项目支撑大发展,芙蓉人激情满怀,加速新一轮城市化进程。

  “老旧家园逆生长,百姓更有幸福感!”冬日暖阳从浓密树叶间穿隙而过,荷晏社区居民眼中的家园新变,清新而令人感动:曾经简陋老旧的楼房,内外兼修已经颜值飙升,房前屋后更是鲜花灼灼、绿木葱茏;社区空坪建起上千平方米的连心广场,儿童游乐设施、居民议事亭一应俱全。不经意间,老旧家园已蜕变成岁月里最美好的模样。

  城市建设要大气精致,城市管理要规范精细。心怀“品质芙蓉”的大格局,芙蓉区在全市率先出台社区全面提质提档“芙蓉标准”体系,同时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投资总额约30亿元,对10个街道的61个社区推动春风化雨般的家园蝶变。综合提质车站北路、迎宾路,打造凌霄特色花街;完成51个造绿复绿项目,新增、提质绿地面积31.4公顷,13个游园建成开放,随着城市管理提质行动不断推进,大美芙蓉拔节生长。

  追求国际视野、倾注民本情怀、铸造城市品质,当长沙又一次迎来大建设、大发展、大提升的新机遇,芙蓉满揣希望再次出发:

  今年,芙蓉将积极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加快打造以现代金融为支撑,以高端商贸为重点,以生物育种为特色,以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为补充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做实重点楼宇“楼长制”,充分发挥楼宇服务中心的作用,着力打造金融、电商、双创等专业楼宇,引导产业集群发展;继续推行县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全年铺排重点项目129个,厚植发展优势,加速转型升级。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一年的芙蓉,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深化城管体制机制改革,加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升级数字化中心指挥系统,为城市管理锻造“智能芯”;今年新增、提质绿地30公顷以上,建设龟山南路、杉木路等林荫道路,展现城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景观,打造具有一流品质的生态新城。

  浓缩和谐生态的自然之美,彰显人文家园的温情之美,挥洒城市发展的格局之美——芙蓉,正以全新的实践与探索,诠释出“品质”的题中之义。

  惠民生

  精准服务提升百姓幸福感

  市民的愿景是城市决策者的动因,市民的满意才是最大的满意。

  “是政府的精准助困,给予我们困难家庭更多坚持的动力。”虽然小家遇到难迈的坎,但低保户彭文辉心中有一本温情账:如今他一家三口除按月领取低保金外,每年还可获得节日生活补贴、门诊救助补贴,患有重病的妻子可另外申请住院救助,上大学的儿子则能领取每年万元的助学金。

  彭文辉的感动,正是芙蓉区3000名低保居民的感知。去年5月起,该区《慈善精准救助困难家庭实施办法》正式实施,率先全省从“生老病葬急难学贫”等方面设置八大慈善救助项目,实现政府对以低保户为主的困难家庭基本生活的全面兜底和精准帮扶。仅此一项,芙蓉区每年预计多投入救助资金超过2500万元。

  “以包容共享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用精准服务增强百姓的幸福感!”深谙这一道理的芙蓉,一年间不断以幸福为方位,构筑民生发展新坐标,“惠民生”工程拨动的和美音符飘入千家万户,成为和谐家园最生动的注解。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致力于让“幸福教育”落地开花,率先全省对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全免的芙蓉区,从去年春季学期起,实现区属公办普高学生免费入学。免费教育由九年延长至十二年,开长沙市普高阶段免费入学先河。同时,去年完成育英西垅、大同古汉城等13所学校标准化建设,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75%。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2000年前,西汉定王刘发筑高台遥寄思母之情,作为德孝文化发祥地的芙蓉,自古重情尚义、孝道传承。如今,可文化娱乐、有生活照料、能健康医养,更有互联网+助力的12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遍布芙蓉街巷,不仅破解家门口养老难题,更推动功能完善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构筑。

  安居乐业,简简单单四个字涵盖着百姓对幸福最朴素的追求。人防、技防、物防、意防、微防“五防联动”密织平安守护网,万名“红袖章”活跃城区涤荡脏乱,通过一个个平安品牌的推陈出新,和谐稳定防线在守护家园的过程中日渐夯实,芙蓉也由此摘获全省“平安县市区”称号。

  时序更替,温暖前行。当新一年来临,社会事业惠民行动、社会保障利民行动、社会治理安民行动加速推进,更加精准的民生服务,将成为芙蓉人的幸福所依。

  弦歌处处、遍布城乡,推动文化的血液加速流淌,让文明的力量滋养家园。今年芙蓉区在继续承办中华龙舟大赛、大力推广《浏阳河上》实景情境剧的基础上,还将全面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化、供给多元化、服务普惠化、活动品牌化”,构筑公共文化零距离服务圈。同时加速建设集图书馆、文化馆、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为一体的区文体中心,浏阳河畔将崛起市民的“快乐大本营”。

  让更多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学有所助、困有所扶,今年芙蓉区列出的“民生清单”还包括:建成火炬中学、实验小学、万国城幼儿园等学校(幼儿园),新增学位7000余个;推进健康芙蓉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培养,提升家庭医生契约式服务质量;推动创业带动就业,新增城镇就业1.6万人以上,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狠抓社保征缴,扩大参保覆盖;深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坚持开展常态化精准救济帮扶,全面兜底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自波澜壮阔中坚定走来,向崭新征程自信走去。强党建、提品质、惠民生,正汇聚起芙蓉的磅礴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