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强化扶贫领域执纪监督问责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长沙晚报记者 李静 通讯员 甘艳

  2017年11月30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衡华深入望城区专题调研精准扶贫等工作时强调,要时刻将群众的困难记在心上,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每一个贫困群众在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

  2017年以来,长沙市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立足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围绕扶贫领域深入开展立项式监督检查。市委市政府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不定期开展精准扶贫调研督查;市纪委先后组织精准扶贫明察暗访、农村危改资金回头看、扶贫和农村水利资金问题整治等,坚决斩断敢动扶贫“奶酪”的“黑手”,共查处相关违纪违规问题53个。

  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环节

  “危房改造资金多少钱,是不是都拿到了?孩子上学享受到有关政策了吗?”2017年11月10日,省纪委常委,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蔡亭英来到浏阳市荷花街道南环村,现场督查该村脱贫攻坚工作进展。

  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决战脱贫攻坚路上必须坚决打掉的“拦路虎”。去年,市纪委坚持问题导向,由班子成员带队,组成6个检查组,紧盯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重点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以及扶贫对象家里,开展精准扶贫明察暗访。基层落实扶贫政策时是否存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暗箱操作、未落实公开制度问题?是否存在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各地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吃拿卡要等问题?扶贫搬迁、危房改造等扶贫项目实施管理中,是否存在克扣群众钱物、拖欠群众钱款及乱摊派、乱收费等问题?这些群众高度关注的焦点正是市纪委此次明察暗访的重点,也是严肃整治和查处的重点。

  长沙出台实施方案,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小官大贪”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同步实施。对2013年至2015年全市1.16亿元扶贫领域资金进行了全覆盖清查。对市级扶贫年度项目10%共53个项目进行抽查。

  加强与扶贫办、财政、检察、公安、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实行问题线索共享机制。“将举报箱设置到村组,并建立微信举报‘一键通’平台,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举报,有效发现问题线索。”市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高举执纪利剑

  严惩违纪违规者敷衍塞责者

  2012年至2014年期间,时任长沙县青山铺镇天华村村干部魏超,利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职务之便,以需要打点上级验收人员为由,向该村危改户彭某、徐某、杨某等人索要“好处费”“打点费”,并收受该村困难户杨某赠送黄芙蓉王香烟一条,同时,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受到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并退还所收财物。而该村村委会原主任黄雄辉则利用开展危房改造工作职务之便,收受村特困供养对象段某、低保对象彭某黄芙蓉王香烟各一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退还所收财物。

  敢向困难群众利益伸黑手?必须动辄则咎!

  长沙高举执纪利剑,实行立项督查、精准打击,哪里有问题,执纪利剑就指向哪里。危房是不少贫困家庭面临的大问题,危房改造也是精准扶贫中的重要内容。市纪委联合市住建委组织六个交叉检查组,集中检查各区县(市)历年来农村危房改造指标任务分配、对象公示名册、资金拨付流水等情况,共查实违纪违规问题21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6人。去年,全市在危改资金方面共查处违纪违规问题35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9人、诫勉谈话19人。

  同时,开展扶贫资金和农村水利资金专项检查,发现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条。浏阳市关口街道溪江村古文在任原溪江乡长溪村党支部委员、妇女主任,负责该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于2013年至2016年克扣残疾人、精准扶贫户吴某重残补助等救济款项共计13860元,并将其中9860元占为己有。2017年9月,古文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在严查“雁过拔毛”等违纪行为的同时,长沙层层压实责任,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不扎实,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问责。望城区月亮岛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驻银星村工作队队长柳权,没有认真履行精准扶贫驻村工作职责,驻村工作不扎实,驻村日志内容空洞、流于形式,特别是区委两次督查指出问题后,仍整改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2017年11月,柳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公开通报曝光

  为动歪心思者心存侥幸者敲响警钟

  望城区茶亭镇望群村原支委委员、村主任王新收受危房改造户“好处费”问题;浏阳市张坊镇人溪村原党支部书记吴贤煌在危房改造补助过程中优亲厚友、在安居工程援建等事项中克扣拖欠群众钱款问题;宁乡黄材镇蒿溪村多名村干部违规虚报、拆分、截留补助资金和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2017年以来,全市共点名道姓曝光20多起扶贫领域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有些案例涉案金额并不是很多,但在社会保障、政策扶持、救灾救济款物分配等事项中优亲厚友、以权谋私,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就要一查到底、通报曝光,为那些想动歪心思、心存侥幸的人敲响警钟。”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作为执纪审查的重点内容,严肃查处了一批侵害困难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稳步有序推进“互联网+监督”工作,各类民生资金使用发放情况可一键查询。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搭帮纪委的同志,帮我追回了这笔钱。”2017年10月12日,在浏阳市召开“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护雁”行动现场推进会上,中和镇长安村精准扶贫户老陈等4名群众收到了原本属于他们但被“蝇贪”所侵吞的款项。去年以来,全市重拳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惩处违纪行为的同时,共追缴违规资金3300多万元,退还群众资金507万多元。

  “申请到危房补助后,我感觉政府为我的未来打好了基石,我又开始对生活有了向往。”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危改户卢海宴如今搬进了新家,还贷款自建牛舍养起了黄牛,他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只要自己勤劳肯干,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