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近期长沙儿科门诊挤爆 九成以上为呼吸道、消化道疾病

  长沙晚报讯(记者 彭放)“大的感冒发烧还没好,小的也跟着发烧,真是焦头烂额。”天气寒冷,市内各大医院的儿科诊室却热火朝天。从11月下旬开始,由于流感、轮状病毒感染、诺如病毒感染等冬季儿童常见病高发,各大医院门急诊量骤增,其中九成以上是呼吸道和消化道疾病。儿科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生病不要扎堆大医院,发烧可以先观察再就医,减少交叉感染。

  现场:儿科门诊爆满,医生取消休假

  今天上午,长沙市中心医院的儿科门诊挤满了前来就医的患儿和家长,其中不少孩子咳个不停,但戴口罩的小患者很少见。“孩子前些天发烧,到省儿童医院看病排了4个小时队,现在发烧好了又开始腹泻,今天来市中心医院也等了1个多小时。”程女士一边焦急地听着报号,一边安慰着因长时间等候烦躁不安的女儿。据统计,该院近40天平均每日儿科门急诊量超过700人次,其中上个月流感病例1900多例,其他的多为普通感冒、轮状病毒腹泻、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从11月底开始,儿科医生、护士都取消了休息,住院部医生也利用休息时间看门诊。”医院门诊部负责人表示。

  9岁的昊昊出现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2岁多的弟弟天天缠着他玩,3天后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一家人手忙脚乱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看病。“白天200多人,晚上也有100多人,仅星沙院区每天接诊的小患者不下300人,相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住院部医生时常调配到门诊支援。”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鲍非说。

  “孩子下午就发烧了,想着吃了晚饭来看病人少一点,没想到还是这么多人。”小患者的奶奶说。昨晚7时许,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科诊室外仍然有数十名小患者候诊,其中不乏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就诊的家长。该院儿科门诊已由每天3名医生增加到每天4名,仍然忙不过来。

  提醒:孩子发烧别急于挤进大医院

  冬季儿科就诊高峰,如何科学合理地看病?专家为家长们支招。

  “有的家长一发现宝宝发烧,赶紧往医院跑,熟不知医院是疾病聚集地,孩子在拥挤的门诊等几个小时可能导致交叉感染。”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许继志提醒家长,不管孩子是何种原因引发的感冒发烧,都可以先观察,再就医。孩子体温超过38.5摄氏度时建议服用退烧药;如孩子体温高,但精神状态还不错,面色如常或潮红,服药退烧仍像平时一样玩耍,可对症用药并密切观察,同时注意多喝水、清淡饮食、好好休息,也可以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如孩子精神状态不好,嗜睡、烦躁交替,甚至出现抽搐等,则应尽快就医。另外,感冒发烧需要一个痊愈过程,很难马上“药到病除”,一般首次就诊两天后孩子仍发热或出现新发症状或原有症状明显加重,才需再次前往医院。就医时记得给孩子戴上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有些家长带孩子来就诊,自己慌慌张张,甚至忘记带就诊卡;有的好几个家长一起陪患儿看病,交代病情七嘴八舌毫无重点,大大影响就诊效率。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曾津提醒,家长应该就诊前缕清孩子的病情,比如患儿有哪些症状、症状持续了多久;来就诊前已经在家服用了哪些药物(建议拍药盒照片);患儿的饮食、排便、睡眠情况等。

  防范:家有两个孩子应防交叉感染

  记者采访发现,很多家庭出现两个孩子交叉感染的现象,甚至一个患儿传染一家子。家庭该如何护理已感染流感的患儿?

  曾津表示,家庭成员与流感患儿密切接触时应戴口罩;直接接触患儿后,或处理患儿使用过的物品、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当使用清洁剂彻底洗手。需要注意的是,当家中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感染流感时,应尽可能由相对固定的1名家长照顾患儿并注意加强个人防护;其他家庭成员应尽量减少与患儿的接触机会,尤其是未感染的孩子,尽量减少与患儿接触。

  曾津提醒,孩子预防流感应注意勤洗手、勤通风,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少去人多拥挤的场所。流感患儿应根据医生建议在家休息,暂时不要上学;体温完全恢复正常48小时后,方可复课。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