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化“视频+”战略 打造“中国视谷”

  长沙晚报记者 朱敏

  “马栏山不止有湖南广电,这里未来将成为对标中关村的一张世界名片,它的发展不仅应该得到有力的政策支持,更要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市人大代表黄周炳在提交的议案《精准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发展,打造“中国视谷”》中建议,强化长沙“视频+”战略,通过扶持马栏山品牌、政府提供资金扶持、专家探索视频文创产业教育新模式等方式手段,逐步实现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有人、有钱、有章”的愿景。

  场外速记

  全行业最大的IP生产基地、中国第一家数字版权交易中心、中国最大的视频创意孵化器……一座以数字视频产业为主导、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V谷”正在九曲浏阳河畔崛起。

  2017年12月20日,备受瞩目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揭牌奠基,园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根据规划,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将着力打造“一轴一带,两翼三区多岛”的规划格局。“一轴”即城市活力轴;“一带”即中央景观带;“两翼”即滨河生态廊道;“三区”即TOD城市综合发展区、滨河数字文化创意区和滨河生态区;“多岛”即产业服务的功能智慧岛。

  未来,这里将建成芒果短视频生产基地、马栏山视频产业孵化加速基地、马栏山视频后期制作基地、马栏山数据版权交易基地、马栏山VR电影体验基地、马栏山高科技数字演播基地和芒果动漫电竞基地七大基地,还将构建视频云和视频分发中心,形成集视频技术研发、内容生产和制作传播等于一体的“马栏山芒果视频产业生态圈”。

  深度解码

  “从湖南省到长沙市到开福区,对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的支持可谓力度空前。”黄周炳说,当前关键是要抓好落实,确保创新发展政策落到实处。

  2017年以来,长沙将建设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作为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点工程,务实高效推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各项工作,量身定制“1+6”文件政策体系,统筹推进片区改造、基础配套和产业招商工作,吹响园区开发建设发展的号角。

  12月初,长沙市出台21条政策措施,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随后又出台6项重点配套措施,多措并举为园区建设发展提供“阳光雨露”。

  12月26日,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全力支持将马栏山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国视谷”。

  对策建议

  黄周炳建议,坚持市区、部门联动,研究视频文创产业市场运作和经营规律,为制定长沙市视频文创产业发展策略及规范性文件提供理论支撑。明确和加强各部门职能,提高执法力度和效能。

  “在运作过程中,应坚持长沙‘视频+’战略理念,既有效推进视频与文学、影视、游戏等‘泛娱乐’内容板块的互动融合,又快速推进视频文化与其他行业跨界,形成跨行业融合发展的大视频产业体系。”黄周炳说。

  黄周炳建议设立长沙市视频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依托视频文创园区、湖南广电集团,吸引带动多种文化金融机构落地,形成“一个中心,多个支点”的投资专营体系,形成“投、保、贷、孵、融”多支点,“融资、交易、鉴定评估、信息咨询”四位一体的文化金融服务中心;创建视频文创产业博物馆,将创新创意版权保护作为全市文化创新的重点工作,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树立起合法维护视频文创人权利的良好示范,从根本上为艺术家作品确立保护机制。

  同时,黄周炳建议探索视频文创产业教育新模式,在长沙各大院校以及省内高校共建“视频文创学院”,培养长沙市急需的视频文创产业高层次人才,使之成为理论和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打造国内甚至国际一流的视频文创产业教学和研究基地。还可在视频文创产业园中打造“视频人才谷”,让马栏山成为人才们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吸引更多来自国内、国际的明星、艺术家到马栏山打造项目,促进马栏山发展。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