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托“湘欧快线” 打造中南国际陆港中心

  长沙晚报记者 周和平

  2017年12月28日下午2时许,在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随着“长沙—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发车”口令的下达,满载51个集装箱的中欧班列(长沙)(又名“湘欧快线”)从长沙铁路货运新北站启程,一路奔向德黑兰。这是继长沙—汉堡(杜伊斯堡)、华沙、莫斯科、塔什干、明斯克、布达佩斯班列后新开通的湘欧快线,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再添新通道,也为“湘品出湘、优品入湘”创造了条件。

  “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对湘欧快线的政策扶植力度。依托湘欧快线,打造中南国际陆港中心。”市人大代表、开福区委常委、长沙金霞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杨应龙建议。

  场外速记

  2014年10月,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广铁长沙货运中心、中国外运湖南公司、湖南铁诚物流公司联合组建运营平台公司(即湖南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依托霞凝货场开通了长沙至德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一主两辅”的国际货运班列“湘欧快线”。经过3年来的不懈努力,湘欧快线克服了起步较晚、基础相对薄弱等不利因素,稳打稳扎,奋起直追,取得了快速发展,已累计创汇超20亿元。

  目前,“湘欧快线”拥有6条常态化运行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实现与德国、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家互通,其开行线路、发货频率、运输货量已跃居全国前列,成功跻身全国中欧班列第一梯队,成为湖南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抓手。

  深度解码

  “湘欧快线发展已具备较好的基础,形成了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杨应龙分析认为,一是战略地位不断提升,2016年6月,湘欧快线作为全国8条主要中欧班列之一,被纳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管理。当年10月,湘欧快线列入国家《中欧班列2016-2020年发展规划》,长沙被列为内陆主要货源地节点和主要铁路枢纽节点“双节点”城市。同时,在全国中欧班列规划定位中,湘欧快线已被国家发改委规划为中南地区最重要的中欧班列平台。二是政策支持持续加力,省、市高度重视湘欧快线发展,并出台了系列政策和举措。长沙海关设立了湘欧快线专岗,对搭乘班列的进出口货物优先审单、优先查验,并相继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满洲里、二连浩特等口岸海关签订合作备忘录,开辟绿色通关通道,使湘欧快线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程放行。2017年湘欧快线出口通关基本实现了当天装箱、当天通关放行。三是口岸配套进展顺利,国家口岸办支持湖南申报国家铁路临时口岸。同时,霞凝货场扩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

  杨应龙说,湘欧快线作为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抓手,也是长沙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重要国际物流平台,要想在全国中欧班列的竞争中确立核心站点和重要线路地位,必须进一步巩固优势、抢抓机遇、做大做强,并发挥其辐射作用带动产业发展,实现“通道+产业+园区”的有效结合。

  对策建议

  建议市委、市政府一是加大对湘欧快线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快班列补贴政策资金的拨付进度;二是通过国家海关总署、国家口岸办,争取尽快获批铁路临时口岸,并重点支持铁路一类口岸申报建设工作;三是依托霞凝货场、湘欧快线、铁路口岸及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等大型综合物流服务项目,通过总体规划与布局,整合现有资源,构建“一园一口岸两港四中心”:“一园”即长沙北(原霞凝)铁路物流园,“一口岸”即长沙北(原霞凝)一类铁路口岸,“两港”即铁路运输港和公路运输港,“四中心”即仓储服务中心、冷链服务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打造集国际物流、综合口岸、国际贸易等开放型经济的中南国际陆港中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