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拳治理乱象 共享民生乐园

制图/王斌

制图/王斌

日前,来自新开铺小学的百余名小学生在城管队员带领下走进湖南联合餐厨,了解长沙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黄启晴 摄

日前,来自新开铺小学的百余名小学生在城管队员带领下走进湖南联合餐厨,了解长沙餐厨垃圾如何变废为宝。黄启晴 摄

日前,岳麓区城管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梅溪湖片区为重点,对辖区内占道“僵尸车”进行集中清理。 黄启晴 摄

日前,岳麓区城管联合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以梅溪湖片区为重点,对辖区内占道“僵尸车”进行集中清理。 黄启晴 摄

近日,营盘东路,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环卫所的环卫工人正合力冲洗人行道及沿线马路路面。2017年,长沙环卫保洁力度不断加大,主次干道、重要区域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清洗保洁,其他路段实行18、12小时保洁。 陈飞 摄

近日,营盘东路,芙蓉区马王堆街道环卫所的环卫工人正合力冲洗人行道及沿线马路路面。2017年,长沙环卫保洁力度不断加大,主次干道、重要区域实行全天候全覆盖清洗保洁,其他路段实行18、12小时保洁。 陈飞 摄

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以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共建共享,空气质量和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邹麟 摄

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以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共建共享,空气质量和城市品质明显提升。 邹麟 摄

  唐朝昭

  集中整治脏乱差、提质老旧农安社区、开展违停联合执法……作为建设品质长沙、开创市民美好生活的“主力军”,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继续秉持城管为民理念,以民生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秩序、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功能,积极推进城市管理共建共享。

  “下一步,长沙城管部门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管理,打造符合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要求的城市管理新格局。”市城管执法局局长邓鹏宇说。

  A

  关键词:执法必严

  城管交警联合治理城区车辆违停

  现场回放

  2017年12月12日,在湘江风光带,天心区城管执法人员和天心区交警大队五中队民警开展联合行动,对沿线违停车辆一一进行拍照取证,并按照各自职责范围开出罚单。其中,几辆严重阻碍通行的小车被拖离现场。

  “对于‘脏乱差’现象,尤其是城市‘顽疾’,城管执法必须‘严’字当头,不能再走‘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的老路。”邓鹏宇说,同时,执法也要坚持依法依规、文明公正,既有“尺度”又有“温度”,充分尊重行政执法相对人的权益。

  2017年4月,长沙城管联合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五乱”治理行动,严格查处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城市品质的城市管理乱象,重点针对乱设乱贴、乱摆乱卖、乱搭乱占、乱停乱放、乱吐乱扔五类行为进行执法整治。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随着“治乱”“治脏”“治差”三项行动逐步推进,大批城市乱象得到治理、城市斑点被“擦除”,长沙这座文明城市的面貌更加名副其实。

  当下,长沙城管、公安交警部门联合执法也正如火如荼进行中。本次行动重点针对主次干道、人行道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以及擅自施划停车泊位、装置地锁、设置停车标牌或其他设施,占用道路堆放物品和经营作业等侵占道路违法行为实行严厉打击。

  为了解决以往人行道违停行为处罚到位率不高的问题,本次整治中,城管执法人员查处的违停案件将同步录入交警信息平台,与交警查处的交通违法信息同等对待。

  对于长沙静态交通,这样的整治力度可谓空前。在两部门联合执法下,首批20条主次干道违停行为得到有效打击。行动中,芙蓉区、天心区公安部门还分别对两起撬车轮锁逃避处罚的行为给予了治安拘留和行政拘留。

  B

  关键词:品质升级

  主要道路区域拆除违规广告29万余㎡

  现场回放

  随着沿线违规户外广告、违规招牌和楼顶发光字全部清零,2017年8月,金星路“六位一体”提质改造顺利完成。行走在金星路上,两厢人行道、绿化、管网、立面、路面和亮化全面升级,商业特色、人居空间和绿化融为一体,成为河西城区标志性高品质干道。

  从主次干道到背街小巷,从地面到空中……近年来,城市管理触角不断延伸。

  2017年5月1日起,全市主要道路、重点区域全面铺开违规广告招牌及楼顶发光字拆除工作。2017年8月1日,《长沙市户外招牌设置导则》(以下简称《导则》)正式施行。

  《导则》明确了全市户外招牌设置有关规定和十种禁止设置户外招牌的区域或情形。全市招牌设置原则上实行一店一牌、一单位一牌,而建筑物楼顶、观光电梯内等明确被列入禁止设置户外招牌的区域。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主要道路、主要区域已拆除违规户外广告29万余平方米,楼顶发光字和立柱广告基本“清零”。潇湘路、福元西路等5条主干道实施了路面、人行道、立面、绿化、亮化、管线“六位一体”改造,城区50条支路街巷得到提质,城区道路品质再次“升级”。

  老问题在一个个攻破,而新生事物又带来了全新的城市管理问题,如何破题?

  仅一年多时间,长沙城区就“涌入”共享单车40余万辆。迅速增加的共享单车在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随意停放等乱象也随之而来。

  黄色边框、绿色自行车标识——据了解,目前长沙城管部门已在城区主要道路节点组织施划了非机动车停车区域3000处,并积极引导市民文明骑行。

  2017年6月,市城管执法局下发《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定点规范停放 加强非机动车停放管理执法的指导意见(试行)》,针对巡查发现或市民举报的共享单车乱停放及其他违法行为,共享单车企业须在30分钟内自行整改,逾期不整改的由城管执法机关予以拖离并依法处罚。

  记者了解到,因车辆乱停放且未及时处置,岳麓区城管执法部门向Hellobike和酷骑两家共享单车企业各开出5000元罚单。各区城管部门也先后就停放管理问题约谈辖区共享单车投放企业。

  C

  关键词:民生优先

  重点提质改造50个老旧社区

  现场回放

  曾经的井巷社区违建七零八落,垃圾堆积如山,污水横流。经过提质改造后,原有化工厂全部取缔,4万余平方米违建被拆除,危房老旧房分别拆除、改建。如今,社区楼面整洁、道路清爽,两处社区公园和一座1400余平方米的阅读花园更是令人惊艳,老社区带着原有的工业记忆,重新焕发活力。

  城市管理无小事,一步一招关乎的都是百姓身边事。做好日常管理维护工作的同时,也要加速补好民生品质“短板”。

  翻开城市“里子”,背街小巷里,老旧社区居民盼望着居住环境能跟上城市生长的步伐。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农安、老旧小区房屋基础建设和公共设施配套滞后、道路破损、环境卫生脏乱差、管网堵塞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日前,在住建部召开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座谈会上,长沙入选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

  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将芙蓉区车站北路社区、天心区八角亭社区等50个老旧社区作为重点,开展硬件设施提质,改善居民生活和出行条件。

  在芙蓉区,61个社区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实施提质提档。改造的主要内容包括地面、排水、园林绿化、强弱电整治、水改气改电改、交通微循环、停车场、社区休闲场所,以及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等。

  另据了解,长沙城管部门还全面启动城市网格化管理试点,着力打造网格智慧平台,以社区为单元的网格责任体系和基层治理模式不断完善。

  公共卫生间脏乱、气味难闻是多年的民生痛点。如今,全国上下正掀起一场“厕所革命”。2017年,全市共完成50座老旧站厕提质改造,此外,长沙还计划两年内新建18套站厕。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间建设标准,2017年长沙在芙蓉区万家丽中路、天心区贺龙南广场、岳麓区映日路、开福区浏阳河风光带和雨花区圭塘河生态景观区打造了五座示范性公共卫生间,目前主体均已完工,相关设施也已基本安装到位,预计本月起可逐步对市民开放。

  其中,位于万家丽中路的公共卫生间增设了“第三卫生间”,专门为了方便市民陪同不能自理的异性亲属如厕以及残障人士而设立。贺龙南广场则将建设长沙首座智慧型公共卫生间,引入面部识别技术,市民可通过“刷脸”取纸,减少厕纸浪费。同时,还将设置异味检测系统,一旦超标将报警并自动除臭。

  长沙机动车数量剧增,“人车抢行”不时在道路上演。近年来,长沙城管部门协同交警等部门共同选址、确定方案,在城区人流密集区域、交通瓶颈地段持续建设人行过街天桥设施,缓解通行压力,保障市民安全。

  据悉,2017年全市新增5座人行过街天桥,分别位于芙蓉区马王堆路长郡芙蓉中学路段、天心区木莲路明德天心中学路段、岳麓区先导路柏宁地王广场、开福区芙蓉北路周南中学路段、雨花区韶山南路女子学院路段,截至2017年12月26日,芙蓉北路和柏宁地王广场两座天桥已放开通行,其他三座已进入扫尾阶段。

  D

  关键词:绿色发展

  长沙率先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

  现场回放

  2017年12月11日,由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餐厨垃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时代可持续的餐厨垃圾资源化处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研讨会”在长沙召开。研讨会上,餐厨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回收利用的“长沙模式”成为全国行业关注焦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发布我国各省绿色发展指数。作为“十三五”五大发展理念之一,绿色发展早已成为时下热词。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也是长沙城市管理肩负的使命之一。作为国家第二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长沙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建成投产以来,全市已累计收集处理餐厨垃圾69.54万吨,提取餐厨废弃油脂3.5万吨,制成工业级混合油销往欧洲多个国家。

  截至2017年9月底,全市登记在册的近2万家大中小型餐饮机构的餐厨垃圾正式实现集中收运处置全覆盖,目前平均日收集处理量为620余吨,100%实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长沙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餐厨垃圾收集处理全覆盖的城市。

  在生活垃圾方面,长沙自2016年开始在10个街道57个社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2017年,长沙城管部门积极推行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正式出台了《长沙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创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社区5个,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成效初显。

  自2017年3月1日起,长沙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运行正式进入“三环时代”。新型渣土车的推广和严格的渣土扬尘执法为长沙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坚强助力。

  2017年6月,随着渣土运输高峰的到来,长沙开展渣土扬尘“百日整治”行动,对渣土运输违规行为形成高压打击态势。每晚9时开始直至次日凌晨,在长沙大小工地、渣土消纳场周边以及渣土运输线路上,随处可见长沙城管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忙碌的身影。

  行动中,渣土管理和执法人员对全市渣土运输处置行为实行24小时管控,重点整治未经审批的黑渣土工地、黑消纳场(含回填场)和黑渣土运输车辆,违规车辆一律扣留、对未经审批的场所一律责令立即停工、对不按要求处置渣土的工地一律停工整顿。

  据介绍,通过新型渣土车推广以及“百日整治”行动,渣土运输造成的道路破坏率同比下降90%,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道路污染率下降80%,市民投诉率下降30%,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此外,长沙渣土管理部门还试点利用无线网络技术,在工地出入口安装实时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高科技“千里眼”从源头上监管渣土车辆违规行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