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协委员窦祝平建议:以共享快递盒突围快递包装污染

近年来,激增的快递包裹带来了巨大的快递包装消耗,由此产生的快递垃圾如何处理成为社会亟待解决的难题。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凌晴

  “2016年中国扔掉的快递纸盒可以铺满40万个足球场,使用的封箱胶带可以绕地球425圈。长沙应在绿色快递上先行一步!”直击快递业的环保痛点包装污染——带着一份主题为“倡导快递绿色包装深化落实绿色快递工作”的提案,市政协委员窦祝平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有些“扎心”。

  场外速记

  每每“双十一”“ 双十二”等各种“买买买”的线上购物节点后,不少小区的楼梯间、垃圾箱都被各种快递垃圾占据:大大小小的纸盒堆积如山、透明胶带随地都是……芙蓉区某小区的一位保洁员说,“双十一”是市民购买大件商品的黄金期,如家电、日化等都会附有严实的快递包装,它们中的大部分在使用后都被随手丢弃。

  划开封口胶带,撕开大纸箱,抽出空气囊,撕掉气泡膜……最后拿出区区巴掌大的化妆品。网购达人李蕴也隐隐意识到,快递纸箱的大量使用和过度包装不符合绿色环保理念,但这毕竟是商家行为,自己似乎也无能为力。

  深度解码

  在市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兼职副主任、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的双重身份下,窦祝平对快递行业循环利用和环保工作格外关注。他告诉记者,从快递公司购买一个长70厘米、宽40厘米、高32厘米的全新纸盒,大约需要6元。这一纸箱重约1公斤,从当前废纸价格来看,被当作废品卖掉只能收回1元左右。这些纸箱回收再利用的过程中,也存在巨大的资源浪费。而生产过程中还会消耗煤、电等能源,对水、大气等环境造成新污染。

  日前,国家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协同推进快递业绿色包装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我国可降解的绿色包装采用应用比例将提高到50%,基本建成专门快递包装物回收体系。

  “苏宁率先开发了第一代共享快递盒——PP循环料箱,将其投放到北京、上海、广州等13个城市。目前,第二代共享快递盒也已诞生,轻便易折叠是它最大的亮点。”窦祝平介绍,如果电商行业使用共享快递盒,一年可省下近46.3个小兴安岭的树木。

  精彩语录

  窦祝平建议长沙在绿色快递上先行一步,集合业内规模以上快递物流企业,出台专属法律法规和环保快递盒标准,进行区域试点并适时推广,争取在2020年实现省内城区全面执行共享快递盒制度。

  具体操作层面,他建议加快环保快递盒固定回收点的建立,针对1000户以上的小区要求设置固定回收点。同时,可为每一个环保快递盒设计单独ID,可实现数据的实时回传和使用情况的实时监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