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湖南区选拔赛在长举行

昨日,来自全省12个市州的选手们正在参加机器人竞赛。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昨日,来自全省12个市州的选手们正在参加机器人竞赛。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文)手持遥控器,就可以让两个餐盘大小的无人机穿越钢环、运送物资、高空360度旋转和定点平稳起降;只要轻轻一按,机器人篮球小子就秒变NBA球星库里,在球场上狂刷三分……昨日,2018年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湖南区选拔赛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举行,来自全省12个市州中小学的1392名机器人小能手,分别在机器人篮球赛、机器人无人机接力赛、机器人救援赛等九个组别同台竞技、比拼脑洞。据了解,本次选拔赛决出的一等奖、二等奖获胜团队将组成“湘军”,代表湖南参加中国赛区的选拔赛,优胜者有望前往澳大利亚征战全球总决赛。

  刚从常德参加完科技比赛的田楚瑞同学和他的三位小伙伴,带着改装的无人机来到了长沙参加比赛。他们的比赛项目是机器人无人机接力赛,按照比赛规则,他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让无人机完成定点起飞、穿越钢环、空中360度旋转、物资救援、撞倒玻璃瓶等动作。“选手除了要手眼协调外,还要精准把握好每个环节的速度和高度。”来自常德市武陵区工农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熊志铭向记者这个外行科普了起来。为了避免失误,参赛选手们也脑洞大开,改装出千姿百态的无人机。

  此次比赛最为激烈的莫过于机器人篮球赛及机器人相扑比赛。偌大的场馆坐满了前来参赛的选手。 在机器人篮球赛比赛区,当听到裁判员叫到自己的参赛号码,来自博才梅溪湖小学五(3)班的李轻城迅速将球装入机器人的发射篮,轻启行车键后,他的“老搭档”就驶往了投篮区,并对着前方的9个篮筐“嘟嘟嘟”地发射了出去。令李轻城小朋友失望的是居然“三不沾”,急得他命令“老搭档”快快返回,继续下一轮投篮。而在隔壁参赛组中,来自麓山国际实验小学三年级1505班的9岁小萌娃却兴奋无比。在他的神操作下,他的机器人化身NBA球星库里,在“球场”上下起了“三分雨”,“淋湿”了其他参赛选手。最后,机器人篮球小子砍下了94分。

  此次湖南选拔赛总裁判李跃辉告诉记者,此次比赛除了参赛选手人数激增外,选手的年龄也呈现低龄化趋势。李跃辉说:“如今许多孩子的经济条件与发达国家的孩子差不多,但是个人创新能力与国外的孩子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希望通过教育和竞赛让中国孩子的科技素养与国际接轨。”

  此次选拔赛由国际奥林匹克青少年智能机器人竞赛中国赛区委员会、湖南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联合主办。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