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善特护期长株潭空气质量 “蓝天利剑”专项执法为期5个月

  进一步改善特护期长株潭空气质量

  本报12月21日讯 今天,记者从省环保厅了解到,为进一步改善特护期长株潭空气质量,省环保厅从今年10月起开展为期5个月的 “蓝天利剑专项执法行动”,采用地市自查和异地交叉检查方式开展工作,行动将持续至明年3月底。

  据了解,自10月起,长株潭三市环保局对涉气型工业企业开展地毯式突击执法检查,省环保厅每月不定期组织省内执法骨干赴长株潭开展交叉检查,对不符合产业政策严重污染环境的散乱污企业一律提请当地人民政府依法关闭;对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偷排、超标排放的,一律严肃查处;对适用行政拘留或者涉嫌刑事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

  据介绍,该行动将持续至 2018年3月底。

  据统计,11月,长株潭三市蓝天利剑自查行动期间,三市共处罚案件118起,其中按日计罚2起,移送拘留8起,查封扣押7起,限产停产2起,移送涉嫌犯罪2起。

  11月中旬,省环保厅组织外地执法骨干,对长株潭工业企业开展了第一轮交叉检查。检查的95家企业中发现30家涉嫌存在涉气方面的环境违法行为,截至目前,已立案查处16家,移送行政拘留2起,启动按日计罚1起。

  12月中上旬,在环保厅组织的第二次交叉检查中,101家受检查企业中又发现36家涉嫌存在涉气方面的环境违法行为,目前已移交地方调查核实处理。

  ■记者 和婷婷

  链接

  我省通报5起环境违法典型案

  本报12月21日讯为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对违法问题企业进行曝光,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片、影响一批的效果,营造严惩重罚的良好氛围。今天,省环保厅通报5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

  1“湘潭正邦饲料”

  防治设施形同虚设

  11月17日,蓝天利剑大气污染专项检查组对湘潭正邦饲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2吨生物质锅炉污染防治设施未正常使用,锅炉废气呈黑色。

  湘乡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12万元。公司环境违法行为责任人胡某被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

  目前,该案件处罚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2湘潭“裕川”

  未批先建还拒不停止生产

  11月15日,湘潭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发现湘潭县裕川塑胶有限公司生产场地为租赁湘潭县东凌彩印有限公司一间闲置厂房从事塑料薄膜的生产、销售,生产过程中,无污染防治设施,废气直排入外。

  此前的2月9日,该公司因涉嫌未批先建已被立案处罚。

  依据相关法规,湘潭县环保局拟对直接负责人移送公安机关行政拘留;处罚人民币20万元整。

  3废气超标

  罚款10万

  今年9月,岳麓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对长沙开成沥青混凝土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沥青烟排放浓度为 152 mg/m3,超过国家规定的《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二级标准(75 mg/m3)。

  根据相关法规,10月13日,岳麓区环保局对该公司处罚款 10 万元。

  4 喷漆作业废气直排

  罚款2万

  10月12日,芙蓉区环保局环境执法人员在对长沙市芙蓉区远大二路翔铭广告大市场D5栋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一无名广告加工部在厂房内进行喷漆作业时,未采取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造成废气直排。

  根据相关规定,芙蓉区环保局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对其处以罚款2万元。

  5“湖南恒宇建材”

  粉尘乱排

  11月7日,湘潭市环保局联合高新分局执法人员发现湖南恒宇建材有限公司装袋车间有无组织排放粉尘,全厂环境管理不到位,运输生产过程中扬尘现象排放严重。11月20日,市环保局高新分局对该公司处以罚款2万元。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