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项目建设刷新长沙发展“加速度”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项目建设是长沙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

  今年以来,长沙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高起点谋划、高效率推进、全方位服务,以大项目带动大投入,以大投入推动大发展,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3月,总投资50亿元的广汽三菱汽车发动机及整车技改项目动工,填补了长沙自产汽车发动机的空白;6月,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国家验收,湖南唯一临空综合保税区启航;9月,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成功首演,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观看世界级演出;11月,宜家长沙荟聚综合体项目在洋湖新城开工……

  重大项目建设捷报频传,而各项数据的“成绩单”也不断刷新着长沙发展的“加速度”:今年前11月全市安排重大项目932个,计划投资302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3768.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125%,比去年同期快10.8个百分点;全市社会投资项目承诺开工率达99.6%,投资完成率达144%……

  数据的背后,是长沙以当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示范区和排头兵为担当,扑下身子抓项目、实干善为扶项目,为长沙经济发展增添不竭动力和源泉。

  项目为王:撸起袖子加油干

  热火朝天的建筑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一个个如火如荼的建设场景奏响了一曲曲催人奋进的“交响曲”。

  在大王山片区,世界最大室内冰雪乐园与水上乐园相结合的湘江欢乐城欢乐雪域已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数百名工人分布在不同工区同时施工,现场热闹非凡。“项目总用钢量2.3万吨,施工难度堪比鸟巢。”中建五局湘江欢乐城项目指挥长高维强告诉记者,为了赶工期,项目部五一、十一假期都不放假不休息。

  在长沙高新区,今年竣工投产的中兴通讯长沙基地自动生产线上,18台机器人正在有序运作,每天最高可量产2万台智能机顶盒。“中兴在长沙的发展迈入了新时代,开启了新篇章。”中兴通讯董事长殷一民说,到2020年长沙基地有望实现年产值100亿元。

  谋划是项目建设的先导,打开年初制定的《长沙市2017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全市项目建设呈现出强大的发展活力:

  看规模,投资总额连年攀升。2017年长沙铺排重大项目932个,比2016年多124个;年度预估投资3020亿元,比2016年多346亿元,呈明显增长趋势。

  看结构,产业投资成为重点。2017年铺排工业高新技术项目272个,年度预估投资602.8亿元,占全部重大项目投资的20%;服务业项目建设全面加快,2017年铺排现代服务业项目107个,年度预估投资373.2亿元,占全部重大项目投资的12.4%。

  长沙始终坚持“项目为王”,始终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撬动全市快速发展的生命线,以项目建设挺起经济发展“脊梁”。

  优化环境:栽好梧桐引凤来

  10月23日,总投资约200亿元的华大基因(长沙)项目落户湘江新区。10月31日,总投资110亿元的中国五矿国家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在长沙望城经开区启动一期建设。11月29日,铁建重工投资100亿元的新型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项目落子长沙经开区……据统计,今年1-10月长沙新引进投资额2亿元以上重大招商引资项目127个,其中50亿元及以上22个。

  重大项目云集,接连落子长沙,为什么?靠什么?

  凭实力、靠环境、拼服务。今年以来,“长沙工业30条”“人才新政22条”“‘1+4’科技新政”……一系列真金白银的创新性政策释放出巨大的发展红利。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重点突出先进制造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重点围绕园区差异化发展,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重点打造产业链条,着力建链、强链、延链、补链。

  长沙围绕产业抓项目,为项目建设和引进构建常态化、多维度、全过程的服务保障。今年8月,长沙全面推行投资项目“一次性审批”改革,制定出台了“1+7+5”政策体系,通过并联审批,突出“一次性”受理和办理,使项目审批不出园区,“最多跑一次”,力求最大限度提升投资项目审批效率,让企业少跑路,让项目快落地。

  湖南海利锂电万吨级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从拿地到投产,整个过程不到一年,这主要得益于园区实行的“模拟审批”,为企业生产赢得了时间。该企业常务副总经理刘辉介绍,8月份该公司试运营当月销售收入就突破1000万元。

  总投资50亿元的中信戴卡南方高端制造基地项目,2016年11月动工建设,项目一期已建成投产,项目二期年产300万只铝轮毂生产基地已于今年10月启动建设;恒大童世界项目去年9月签约,今年1月13日动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46亿元,再次刷新项目建设“长沙速度”……

  真抓实干:项目之花次第开

  从最初的谋划、纸上的蓝图,到生机勃勃的厂房工地、欣欣向荣的产业园区,大项目如火如荼的背后,浸透着长沙人只争朝夕、顽强奋进的精神力量和措施有力、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对项目建设高度重视,党政一把手挂帅、主动出击,既是运筹帷幄的指挥员,又是冲锋陷阵的战斗员。充分显现了市委、市政府抓大项目、大抓项目的决策决心,真切体现了各区、县(市)、园区,及各部门谋项目、上项目的信心和服务项目的精心。

  “项目进展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问题?”今年,长沙确定市领导联点的118个重大项目,各联点市领导靠前指挥、狠抓落实。截至11月,37名联点市领导赴现场办公或调研督查100余次,解决重大困难问题80多个,另有50多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在市领导的协调下,中国通号解决了高压电塔(杆)迁移、石油管线施工、正式用电接入等问题;湖南粮食集团宁乡食品产业园及食品城一期项目部分生产线投入使用。

  “新开工”“未开工”“已复工”“未复工”和“应竣工”,今年,市发改委创新推出“五张清单”机制,清单中项目进度、困难、原因一目了然;继续完善困难问题清单,并实行“台账制、交办制、通报制、销号制”四项制度;还有“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考核、一年一观摩”的五个“一”调度管理机制,层层压实责任,精心呵护项目。

  民生为本:提升百姓幸福感

  “新建了学校,小孩可以就近上学;梅溪湖那么漂亮,饭后散步又多了个好去处,还有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家门口就能看演出。”家住梅溪湖的居民周欣欣所称赞的“幸福感”源于长沙不断建设的民生项目。近年来,随着项目建设突飞猛进,长沙市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长沙连续10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地铁1、2号线及长沙磁浮快线、长株潭城际铁路开通运营,地铁3、4、5、6号线加快建设,长沙进入“地铁时代”“磁浮时代”“城铁时代”;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南郊公园东广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成;黄兴北路、渔业路、星沙联络线、开福大道相继建成通车,老百姓出行更通畅。

  “三年造绿大行动”今年铺排城市公园建设项目122个,目前已开工114个,已建成公园103个,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142.5%,全市绿化覆盖率将达41.5%,老百姓推窗见绿、出门见园。

  本月初,长沙入选全国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去年长沙启动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三年行动,计划分3年对全市的社区全面提质提档,今年实施的220个社区中八成已接近尾声。

  还有医院、学校、市场、污水处理厂、棚户区改造……一批批项目,饱蘸着民生浓情,闪耀着幸福光芒。

  项目为王、产业强市、民生为本,在党的十九大吹响的新时代号角里,长沙正凝神聚力,砥砺前行,豪迈踏上新征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