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福区打造军民融合产业集聚区和创新示范区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位于金霞经开区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金霞经开区管委会供图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和平)两个一次性纸茶杯放在地上,双脚踩上,纸杯毫发无损;将一枚鸡蛋重重摔在地上,没坏不说,还“嘭”地一下弹了回来……这可不是玩魔术,而是长沙盾甲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展厅工作人员昨日的现场秀。原来,堪称魔术效果的背后,是该公司专利新材料——结构增强涂层材料大显身手。“今年8月成立的公司,前不久就接了一个2000万元的单。”盾甲新材料工程技术部部长裘航盛很自豪。

  盾甲新材料是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众多新秀中的一员,这家由国防科大和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科研团队组建的公司,其结构增强涂层材料专利有12项,不少产品的性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在军用、民用领域潜力巨大。

  拥有长沙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桥头堡临港、临铁、临空区位优势,以及国防科大资源优势的开福区,近年来全面推进军民融合,促进产业发展,致力打造长沙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集聚区和创新示范区。在开福区委书记沈裕谋看来,区域军民融合工作的浓厚氛围已形成,要加快军民融合生产基地和研发基地建设,优化产业布局,狠抓项目落地,通过优惠的产业政策,全力促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为此,开福区成立了高规格的军民融合工作领导小组,作出了“3+X”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整体规划布局,即华创国际、福天兴业双创示范基地+凯乐微谷研发基地+卓尔、沙坪工业组团军民融合产业园+区内其他楼宇内入驻的军民融合企业,推出了军民融合发展年度工作要点,出台并实施了“推进军民融合创新创业暂行办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办法”等。

  值得一提的是,开福区新推出的《开福区加快推进以军民融合产业为主导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开福军民融合三十条”),为军民融合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其中,对军民融合企业引进的国际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省级领军人才,该区将在长沙市奖励的基础上,再一次性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50万元。对初创型企业入驻双创基地将免租,并补贴物业费、停车费。

  “软、硬”兼施、真金白银的背后,是开福区军民融合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走进位于金霞经开区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园,一排排大楼内是一家家活力十足的“高大上”军民融合企业。开福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拥兵介绍,这个规划用地277亩、投资12亿元的园区,通过紧密对接、深度挖掘国防科大的科技人才资源和科研项目资源,力促科技成果就地就近转化。如今,示范园基本形成了新型材料、光电精密制造、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四大板块。

  “明年的意向订单已接了5亿元,未来3到5年内,年产值争取突破百亿元!”在湖南明湘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超高性能混凝土国家发明专利获得者吴罗明话语简单却底气十足,公司通过与中国军事科学院、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和湖南大学等院校合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研发了第三代超高强度混凝土——高性能活性纳米无机复合材料,其产品创造了“世界首座超高性能混凝土全预制桥梁10小时建成”的纪录,参与了矮寨大桥、长沙地铁等重大项目建设。

  在华创国际广场,作为开福区军民融合双创示范基地的华创双创园,大楼提供的8层空间,为国防科大自主创业团队搭建起科研成果孵化的平台,重点扶持孵化军民融合和高新技术类企业和项目。“5年内,将有200至300项专利进基地孵化,实现成果转化50项以上。”作为基地运营管理服务平台负责人,国科高精集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培江信心满满,基地今年9月投入运营以来,便已处在“满负荷”运行状态。

  目前,开福区已有40个军民融合产业项目落地生根,在抢抓机遇中,快速完成了军民融合板块“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率先在长沙市的军民融合区域发展中实现了新突破,走在了前列,成为军民融合的开福样板。在大城北“升级发展 成就北富”的主旋律中,一个经济新增长极呼之欲出。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