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望城区高塘岭街道:党建引领开新局 城乡融合争样板

湘江村美丽风貌。

湘江村美丽风貌。

聚宾小区是望城第一个党建主题小区。

聚宾小区是望城第一个党建主题小区。

提质改造后的雷锋路社区变得更为宜居。

提质改造后的雷锋路社区变得更为宜居。

美丽的宝丰湿地公园。

美丽的宝丰湿地公园。

↑新康社区新河片开放式党小组活动阵地。高塘岭街道供图

新康社区新河片开放式党小组活动阵地。高塘岭街道供图

↓开放式党小组是高塘岭街道的一个特色。除署名外均为小刘军 摄

开放式党小组是高塘岭街道的一个特色。除署名外均为小刘军 摄

  “传承雷锋精神、厚植党建根基”系列报道之四

  朱华 张璐

  街道名片

  高塘岭街道位于望城区中部,为望城区委、区政府所在地。辖区总面积6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5万,辖21个村(社区),境内雷锋大道、金星大道连通南北,直达市区,石长铁路横贯东西、联络全国。先后荣获两届中国“乡镇之星”“全国文明村镇”及省“创新创业示范街道”、市“十强乡镇(街道)”等40多项荣誉称号。

  西塘街社区聚宾小区,一改昔日杂乱拥挤的景象,党建文化墙和烈士文化墙赏心悦目;楼栋间笑脸墙上,大家用笑容表达着对新生活的满意和信心。

  湘江村里,宽阔的石西路两边是前庭后院整修一新的农居,村民正在整理刚捕捞的鲜鱼,一条条活蹦乱跳,早被游客预订一空;美丽的宝丰湿地公园里,科技种植的绿油油植被,让人误以为春天已提前到来。

  雷锋路社区的开放式党小组活动阵地在常青树的衬映下,显得干净整洁,红色党旗愈发鲜艳,不远处就是十九大精神宣传栏和党建文化漫画墙,居民们欢欢喜喜在新修建的广场上跳起广场舞。

  走进高塘岭街道,你会发现在党旗辉映中,从田间地头到居民楼栋,处处洋溢着党员干部干事的激情,居民群众身边时刻发生着喜人的变化,“城市街道标杆、美丽乡村典范、城乡统筹样板”的创新发展之路在这里开启崭新篇章。

  近年来,高塘岭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统领,不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一个个基层党组织在区域党建创新的过程中日渐夯实,一名名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日渐成熟,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奋勇争先、齐头并进,充分诠释了“党旗辉映谱华章,高塘竞涌实干潮”的深刻内涵。

  双管齐下筑牢“红色根基”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源浚者才能流长、根深者才会叶茂。为筑牢“红色根基”,高塘岭街道将今年定为党建提升年,创新举措,主动作为,狠抓基层党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选对一人,造福全村。”这句话体现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老百姓心中的分量。4月,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拉开大幕。作为望城区村级“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情形最复杂、任务最重、压力最大的街镇,高塘岭街道涵盖了六类村(社区),包括城市社区、农村社区、农业村、合并村、楼盘社区、企业移交社区,众多难题亟待破解。

  莲湖社区由莲湖村和小湖村合并而成,由于地处城市开发前沿,历经多轮征拆政策调整,社情民意十分复杂,加上原支部书记辞职,换届过程困难重重。新当选的莲湖社区支部书记邓义全是一名85后的年轻小伙,他说:“当时为确保换届选举顺利推进,街道党工委专门派了两名班子成员驻守在社区,逐党小组逐居民组走访,广泛听取意见,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做好工作,召开多次党小组骨干会议酝酿人选。”通过反复酝酿、征求意见,最终不到30岁的邓义全被推选出来。

  邓义全到社区工作4年多了,他自认为还年轻、经验不足,“没想到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加上联点领导的鼓励,给了我很大信心。”他的推选率、最终投票率均达到90%以上,成为了新一任社区支部书记。

  “管党责任压实,前期工作扎实、安排部署务实、纪律程序严实,只有充分听取民意,保证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实现群众意愿与组织意图的高度统一。”高塘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凯兴介绍,街道在每个村(社区)都派驻了指导组,实行“一村(社区)一策、一天一调度、一周一通报”,深入宣传发动,强化督查督导,严把选举职数关、人选关、程序关,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5月初,除了两个央企移交社区外,街道下辖的19个村(社区)全部一次性圆满完成选举任务,共调整了6位支部书记、32名班子成员,新班子在项目建设、防汛抢险等工作中彰显了良好担当。

  通过打造开放式党小组,夯实基层筑堡垒,凝心聚力激活力,是高塘岭街道的创新之举。“去年7月我们在斑马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表彰先进党员,参加的党员只有几百人,但围观的群众有数千人,辐射影响的人上万。”吕凯兴认为,打造开放式党小组,让党小组的学习教育、志愿活动全部公开在群众中,“一并收获幸福感、认同感、荣誉感,切实增强党员责任感和约束感,一举多得。”

  新康社区新河党小组是高塘岭街道去年打造的第一个开放式党小组,不久前一场“学党史 忆党恩”主题党日活动在这里举行,除了党员,部分群众也参与其中。新康社区开放式党小组组长钟放明感触颇深:“在开放式党小组中,我体会到了一种开放包容的感觉,这是与之前室内党组织活动截然不同的。党员在开放的氛围中,党员意识更强了、积极性更高了。”

  数月前,雷锋路社区的党员们多了一个新家——社区主入口的小广场上多了两间精致的小屋,这就是雷锋路社区开放式党小组的“根据地”,窗明几净的小房间里摆放着桌椅,另一间房子里摆放着各种书籍,供居民随意阅读;不远处就是十九大精神宣传栏和党建文化漫画墙,“通过党员带头示范,越来越多群众加入美丽家园建设中。”雷锋小区党小组组长熊永祥说。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精神。“两强一纯”和“四亮四增强”催生出灿烂的党建引领之花,高塘岭街道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沐浴在冬日暖阳中,温情荡漾。

  不忘初心 坚守民本情怀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党建格局不断创新、党建阵地不断立新、党建品牌不断刷新的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党员有所作为、困难群众有所扶持、民生难题有所破解、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高塘岭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一社区一品牌”“一方案一特色”的原则,在5个社区重点推进、大力实施拆围透绿工程,打通社区微循环,统一改造立面,规范小区管理,美化亮化街区,完善功能配套,实现了社区提质提档“全面开花”。

  走进雷锋路社区,只见白墙上描绘了一个个精彩的雷锋故事;原本分割成15个小院的老宿舍拆了围墙,成了大花园……经过提质改造,曾经的老旧小区实现了脱胎换骨、魅力蝶变。

  要改造就必须动真格。院子内,一排排违章杂屋、车库占了不少绿化面积,小车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为了还绿于民,社区决定拆除围墙和杂屋。“有位老党员王爹爹的杂屋也要拆,其儿子媳妇坚决不同意,老人不顾80岁高龄,自己动手把房子拆了,义正辞严地跟他儿子说‘不听党的指挥,你就不是一个合格党员’。这件事,全社区的人都知道了,社区改造一路畅通无阻,任务提前完成。”雷锋路社区书记刘爱回忆。

  “社区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大家一起商量。每一个难啃的硬骨头,都是党员挺在最前面。”在党员的带头示范下,社区拆围透绿工程顺利完成,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认可。

  西塘街社区聚宾小区是望城第一个党建主题小区,这里不仅有颇具特色的党建文化宣传栏,还有“幸福1+1”党建社工服务品牌。“我们通过引进专业社工机构,着力打造‘三社联动’的党建服务品牌,围绕党建+便民服务、党建+指挥管理、党建+幸福升级三个方向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党员与社区、社区居民之间资源的有效互动,巩固党员队伍建设,更好服务社区居民,增强社区凝聚力。”西塘街社区书记周曼红说。

  “社区环境搞得这么好,我们作为老党员,更要带头支持社区建设。我们小区20多个党员组成志愿队,维护美丽家园。”做修鞋生意的姚德华义务担任小区网格长。

  斑马湖社区党支部在小区设立楼栋党小组,成立以党小组长、楼栋长及信息员、调解员、卫生员、房管员为成员的楼栋管理小组,打造了“两长四员进楼栋,服务居民进万家”的网格管理模式。社区党支部着力延伸党建文化内涵,构建以党建为龙头、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为灵魂的社区治理模式。服务于青少年的“能量吧”,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国学库”,打通业主、物业、开发商之间桥梁的“和声堂”等一系列工作品牌,让社区居民交口称赞。

  高塘岭社区着力打造党建“民生三四四”品牌,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昔日老旧的小区如今焕发新颜,小区内基础设施完备,文化氛围浓厚,环境清新优美。尤其是过去的废旧工厂,如今变成了集社区公共服务、居民休闲锻炼、文化展览培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园,居民享受着开窗见绿、出门就是公园的生活。

  经过近两年提质升级,社区路更畅了、环境更美了,居民心更近了、生活更舒心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照进了现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哪里有急难险重,哪里有矛盾困难,哪里就有鲜红的党旗在飘扬。作为全区防汛堤段最长、防汛任务最重的镇街,从6月29日起,街村党员干部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各村(社区)将党旗插在一线大堤,将支部建在堤上,百里大堤红旗飘扬,党员群众斗志昂扬。在新阳村陈家湾管涌等118处大小险情的处置中,党员抢险突击队冲锋在前,扛沙袋、堵管涌、筑围堰,充分彰显了党员的责任担当,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高塘岭街道获评市防汛抗洪先进集体。

  党建高地激发红色引擎

  “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高塘岭街道凝心聚力打造“党建高地”,创新驱动激发“红色引擎”, 助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今年望城首次迎接文明创建“国考”,高塘岭街道5000余名党员骨干志愿者佩戴红袖章,深入大街小巷、小区楼栋,广泛宣传发动,充当了文明创建的先锋;积极参加农贸市场、步行街、重建地等综合整治,4300多个问题全部整改销号。

  在斑马湖片区板块拆迁、大众垸防洪工程、裕丰路等项目一线,“党员攻坚组”成为项目攻坚的一支生力军。高塘岭街道推行“项目+支部+党员”模式,基层党员亮明身份带头签约,党员骨干实行包户责任,集中突击攻坚,涉及党员干部的征拆户全部实现签约腾地。

  “斑马湖片区板块拆迁面积大、户数多、情况复杂,创历史新高。”邓义全介绍,莲湖社区项目众多,历史遗留问题也不少,“群众看的就是公平,所以我们从社区干部、党员、基层骨干三方面入手,推动拆迁工作,首先从自己做起,辐射其他拆迁户。”斑马湖组组长邓国辉是个在当地颇有影响力的能人,有一栋装修不错的300多平方米的房子,他带头在第一阶段完成了签约,“党员干部都签约了,我作为组长也要带好头,吃小亏,换大家共同发展,这个账不亏!”

  就这样,一个个重点项目迅速落地,为高塘岭街道经济快速增长打下“强心针”。今年1月至10月,高塘岭街道完成财税收入5.64亿元,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同样,建设美丽乡村,产业是根基,富民是核心。

  来到湘江村,只见一条宽达5米的柏油路在美丽绿化带点缀下,横穿整个村落,两旁是屋前庭后整修一新的民居。村民黄霞正在晾晒风干肉和风干鸡,笔者打趣道:“这么多,你家吃得完么?”这句话换来她一阵爽朗的笑声,“准备待客呢。我们村环境这么好,不愁没客来啊!”

  “这几年村里变化不小,村里正分成体育休闲观光农业、渔乐集群和自然村落三片发展。除了修好加宽原有主干道,还和农庄一起美化农居环境,提升农户接待能力。”湘江村支部书记邓志平介绍,围绕宝丰农业周边,村里按照“一户一设计”原则,统一装饰材料,统一配备垃圾桶和垃圾袋,计划3年内将村里打造成一个大景区。

  目前,湘江村支部和宝丰农业党支部共建,不少农民尝到了甜头。村民袁建刚通过土地流转每年可获得3500元收入,加上在农庄务工和接待散客的收入,一年总收入可达8万余元,比之前翻了一番。

  高塘岭街道坚持“大戏乡、大产业、大景区、大配套”发展思路,近年成功引入投资上亿元的农业项目3个,发展农业项目22个,累计投资达10亿元,年产值2亿元,湘台科技、龙虎生态、宝丰农业等重点项目已成为全省乡村旅游一张靓丽名片。

  万里征程风正劲,千钧重任再奋蹄。新时代正扬帆起航,高塘岭人蓄势待发,踏上新征程。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