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黑石铺火车站140分钟“天窗时间”内完成施工改造

信号工在机械室进行检查。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信号工在机械室进行检查。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工人们抓紧140分钟的“天窗时间”,争分夺秒对信号设施进行更换。

工人们抓紧140分钟的“天窗时间”,争分夺秒对信号设施进行更换。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胡志刚

  “各就各位,开工!”昨日12时40分,京广线上的黑石铺火车站及周边的铁路线上一片繁忙景象。和以往每3分钟一趟列车经过不同,此时无一趟列车经过,在铁路线上忙的都是工作人员。原来,黑石铺火车站运行近18年的“心脏”——计算机联锁设备“退役”,需要移植新“心脏”。为此,京广线黑石铺站停运140分钟,在该线途经长沙的列车均“按下暂停键”,300多名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完成了施工改造。

  掐秒计算施工和试验时间

  长沙黑石铺火车站平时只有货运列车停靠,但因京广线穿过此处,平均每3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

  “这套计算机联锁设备就如同整个车站的‘心脏’,我们要在140分钟的规定时间内完成一次‘心脏’移植手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沙电务段副段长廖爱辉指着老机械室满房子的线路设备说,这一套设备已是服役近18年的“老同志”,连接管理着黑石铺火车站辖区所有的道岔、信号灯、轨道电路,每一个环节都影响着行车安全。因为其一般运行年限是15年,且铁路多次提速,车辆越来越多,对联锁设备要求也越来越高,

  所以,他们要安排一位更加高科技的“新同志”——TYJL-ADX型计算机联锁设备来替换“老同志”,它更智能化,效率更高,也更安全。

  在老机械室隔壁,车站为这位“新同志”新建了一个机械室,但要让它顺利接岗,远非换一个房间这么简单。为做好这项工作,工作人员前期花了5个月来更新安装28组配线、35架信号机、42套轨道电路。因为京广线十分繁忙,不能耽误太久的运输工作,此次施工改造仅有140分钟的“天窗时间”。大家要迅速把原有的信号线路设施拆下,接上新的线路设施,还要完成300多个子项目的试验,检查信号设施是否能正常运行。

  “工程量大,时间相当紧张,我们是按秒计算施工时间。”长沙电务段试验室主任方少锋在本子上写着子项目的试验时间:“道岔1分钟,轨道电路30秒,信号机15秒。”

  寒风中干得大汗淋漓

  昨日11时40分,用于列车停靠的侧线轨道停用!12时40分,京广线主线轨道停用,140分钟“天窗时间”正式开始!南北两侧的列车都在提前安排的站点等候。

  铁轨旁,信号工李世杰和同事要把信号灯、铁轨电路的旧电缆线及电缆箱更换成新的,每换一根电缆线的一端,他要拆下3个螺丝及3个垫片,随后又要安装同样数量的螺丝垫片。他用扳手稍微扳松螺丝后,直接用手迅速拨动螺丝。线被压在铁道石子下,他直接用手刨开石子。20分钟,他俩干完一个点的工作,比要求的时间提前了10分钟。此时,虽然室外寒风不断,但他俩已大汗淋漓。

  机械室的分线柜,信号工闵常青左手持电线,右手拿钳子,嘴里叼着起子。用钳子剪线、去除绝缘皮层、核对每一根线的编号、装线号套、用起子拧紧电线……整套动作不到10秒。2米宽的分线柜前,他们5个人挤在一起,蹲的蹲,站的站,同时快速装线。他们必须在40分钟内装完500根线,并核对所有的线,任何一根都不能装错孔。

  安装完成后,试验组工作人员紧盯电脑屏幕,对300多个子项目一一开展联锁试验。对讲机内,不断传来室外人员的回复。14时57分,最后一个项目联锁试验终于成功结束,没有一处出错,且提前了3分钟,300多名工作人员松下了紧绷的神经。

  15时03分,由长沙开往成都的K577次列车通过黑石铺火车站,京广线又恢复了往常的繁忙。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