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创新养老服务体系 “精准惠老”给您幸福晚年

芙蓉区积极建设家门口的微型养老院,瞧,服务温馨而智能化的“长者之家”里,老人们正感受座椅式电梯的便捷。

芙蓉区积极建设家门口的微型养老院,瞧,服务温馨而智能化的“长者之家”里,老人们正感受座椅式电梯的便捷。

芙蓉区以“全民志愿者”精神为感召,集聚关爱老人的温情力量,一支支助老惠老志愿服务队温暖白发。

芙蓉区以“全民志愿者”精神为感召,集聚关爱老人的温情力量,一支支助老惠老志愿服务队温暖白发。

  胡媛媛

  冬日的暖阳穿过浓密树叶,折射在温情荡漾的庭院里,也映照在白发老者的笑颜里。“暖得像家一样。”在芙蓉区朝阳街道睦邻养老服务中心,三五老友一同习字阅读、健身理疗,笑声一串串。

  工程车往来穿梭,挖掘机挥舞巨臂,在滨河路与合平路交会处,全省最大的综合性福利助老中心正加速建设。未来的浏阳河畔,将崛起一座占地6.4万平方米,集花园式环境、贴身化照料、信息化服务于一体的“亲情家园”。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老有所依”已成为政府提供的兜底公共服务之一,更是衡量一个区域幸福指数的重要指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集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

  2000多年前,西汉定王刘发在此筑高台遥寄思母之情,作为德孝文化发祥地的芙蓉,自古重情尚义、孝道传承。“养老服务是民生大事,是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牵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社会的和谐稳定。”芙蓉区决策者多次强调。今年以来,芙蓉区委、区政府以“惠民生”工程为推手,不断推进老年福利普惠化,密集布点日间照料中心破解家门口养老难题,惠老行动接力赛跑,功能完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正在构筑。

  孝老敬老汇成的巨大暖流,正惠及7.8万名芙蓉老者,在中心城区美丽的上空辉映出一抹绚烂而温馨的夕阳美景,让人禁不住感慨:最美不过夕阳红,温馨又从容。

  创新载体

  12个日间照料中心遍布街巷

  “晚年幸福多,越活越年轻!”位于朝阳街道的睦邻养老服务中心,是67岁的施建罗每天必到的地方。染青了发丝的她和几名老友交流着广场舞的动作,举手投足间尽显精气神。

  作为长沙面积最大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这里已被越来越多的“施建罗”称为第二个家。走进该中心,960平方米的室内空间处处温情荡漾:文化娱乐区里,既有长桌供老人挥毫泼墨,也备有书籍电脑让他们静心阅读;累了,生活服务区准备了几十张舒软暖和的小床,让老人白天也可小憩休息;想提升身心健康指数,健康服务区里西中医、理疗师一应俱全,“老年学堂”里还能汲取新知识、滋养心灵。

  不仅有一室温情,户外空间同样为老人们量身打造。走出睦邻养老服务中心大门就踏进了“群众大舞台”,绿树掩映的露天舞台上,一群老人舞扇挥绸、笑意融融。“儿女们不在身边,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的日子着实孤单。”70岁的曹清明感慨,睦邻养老服务中心内休闲、文娱、医疗一应俱全,家门口的养老服务暖了空巢、乐了白发。

  尊老为德、敬老为善。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始终将“孝老”奉为立身处世的大德,相沿成习。“让更多老人获享幸福晚年!”以此为价值追求的芙蓉区,不断探索多元养老新模式,积极破解家门口养老难题,9家已经投用和3家即将亮相的街道日间照料中心,成为幸福惠老最生动的注解。

  日间照料中心如何选址、怎样建设?芙蓉区第一时间出台细则实施方案,从建筑面积到功能设置有标可循;同时按照“民建公助”的总体思路,为参与中心建设和服务的民营机构提供房屋租赁和建设补贴。芙蓉区委、区政府召开六次建设工作调度会议,资金、用地、要素供给,一个个问题立行立解。

  日间照料中心如何满足老人需求,彰显优质服务?芙蓉区先后引进湖南发展侨亚、睦邻养老、华人养老等6家机构,体贴入微、精细到位的专业服务让芙蓉居民获享“品质养老”。

  “一通电话,家庭医生就上门。”家住东屯渡街道扬帆社区的李福云,年过八旬且病痛缠身,在与东屯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获享家庭契约式服务后,全科医生定期上门访视,李福云连连点赞:“便捷又温暖”。

  如今的芙蓉区,每处日间照料中心不仅文化休闲、健康护理、日常就餐等功能一应俱全,更着力打造各自的服务特色:有的善用“互联网+”,老人的个人爱好、健康数据汇集成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及时进行服务提醒;有的打活文化牌,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一场接一场,白发争先当主角。与此同时,该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医养结合”的家门口养老服务,多个日间照料中心或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毗邻,或将医养机构引入其中,老人足不出街就可获享中西医诊疗、上门康复、健康照护等一系列医养服务。

  从生活照料到健康呵护,从精神慰藉到情感交流,日间照料中心不仅激活了社会资源的乘数效应,为白发居民提供了医、康、养、食、娱一站式服务,更呼应了老年人“离家不离亲”的需求,成为新常态下养老模式的有益探索。随着这一“幸福驿站”在芙蓉遍地开花,白天到日间照料中心颐养身心,晚上回家享受天伦,正成为越来越多白发居民的生活实景。

  创新举措

  “普惠大礼包”帮扶白发居民

  “是芙蓉区的精准助困,助年过花甲的他一次次渡过难关。”坐在自家简陋却充满阳光的小屋里,66岁居民黄冬林的家人满是感激。

  身为低保户的黄冬林,生活中的温暖如影随形:如今的他除了每月能领到低保金,每年获得三次节日临时生活补贴、两次门诊救助补贴外,芙蓉区还为60周岁以上的低保人员每月每人发放200元养老生活补助金,身患多种疾病经常住院的他,仅今年就通过“慈善助医”项目获得1.3万元的医疗救助。

  今年5月,芙蓉区出台《慈善精准救助困难家庭实施办法》,从助困、助医、助学、助老、助贫、助葬、助急、助无八大方面精准设置救助项目,实现了政府对以低保户为主的困难家庭基本生活的全面兜底,每年预计投入救助资金超过2500万元。同时,为60岁以上低保老人量身设定“慈善助老”项目,明确每月为这一群体发放养老生活补助金。

  “将财力向民生建设项目倾斜、向公共服务领域倾斜、向基层困难群众倾斜,努力建设一个全面共享的幸福芙蓉!”作为经济社会一路领跑的中心城区,芙蓉从未忘记为社会发展奉献了毕生精力的老年人,包括《慈善精准救助困难家庭实施办法》等在内的一系列“惠老大礼包”相继出台,着力解决社会和老人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满足他们的物质文化需求,让他们共享全面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

  步入晚年之后,做家务难免力不从心,心灵也需要更多慰藉,对家住火星街道的肖爹爹来说,专业养老服务员的上门,让这些难题迎刃而解,“他们每个月都会登门四五次,清扫房屋、清洗衣物,陪我们聊天,忙得都停不下来。”

  今年,芙蓉区民政局对该区户籍的困难老年人实施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全面提标,为60岁以上家庭经济困难且生活难以自理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获市级以上劳模称号的低收入老人,每月提供300元至500元的居家养老购买服务,这些由专业养老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包括白托、日常生活照料、就餐送餐、上门护理等。

  让更多白发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安,芙蓉区为老年人量身打造的普惠型“福利红包”还包括:为全区8000多名80岁以上老人、1100余名90岁以上老人及百岁老人分别发放每人每月50元、100元和300元高龄补贴;为全区80周岁以上老人发放400元至500元春节慰问红包。今年重阳节,该区9000余名80岁以上的老人和1886名“五类”困难老人领到一份爱心大礼:芙蓉区民政局为他们购买了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让其日常生活得到更多保障。

  一项项老年人保障制度的接力出台,一场场惠老行动的接力赛跑,成为老人安享晚年的“保护伞”、提升社会保障的“催化剂”,芙蓉大地一幅最美夕阳红的温情画卷正在绘就。

  创新服务

  “精准惠老”构筑新型养老体系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下,“民生优先”是始终不变的坚持,老龄工作更是一项需要不断创新的事业。如今的芙蓉区,以精准惠老、精细助老为主旨,不断构筑全新的社会养老格局,让白发居民的幸福感更有底气。

  虽是冬天,位于荷花园街道德政园社区的长者之家仍是一院绿意,老人们品茗聊天或布子下棋,日子里写满温馨与从容。虽然面积只有600多平方米,仅设30余张床位,但这里生活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卧室内多功能衣柜、桌椅整洁实用,温暖的被褥营造一室温馨;想放松心情,老人们可坐在客厅舒适的沙发上看电视聊天,也可到阅览室里读书练字;想锻炼身体,特别开设的健康小屋内按摩器、运动机随心选择。“服务人员贴心得像崽女一样。”83岁的谭杏安竖起大拇指。

  在日间照料中心遍地开花之余,那些需要他人长期照顾的老者并没有被忘记。芙蓉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建设家门口的微型养老院,如今已有两家落户荷花园街道和东屯渡街道,其以长住床位为主,由专业养老机构打理,为离家的老人提供如家的服务。

  更多创新之举在芙蓉区迸发,汇集成惠老助老的汩汩暖流。

  精准把脉需求,精心破解难题。没有儿女在身边陪伴,许多空巢老人的餐桌孤单而冷清,随便做上一两个菜甚至面条、包点就打发一顿。“让老人们的饭桌变得暖暖的。”芙蓉区即将在朝阳街道试点长者食堂,以街道日间照料中心为载体,每天有营养师和专业大厨烹制餐饮,街道内65岁以上老人只需花上几元钱就能吃饱吃好。每日菜单荤素搭配、花样翻新,饭菜口味更以清淡绵软为主。在长者食堂试点一段时间后,该区还有意将就餐模式向其他街道推广。

  在项目建设现场快马加鞭,为白发居民提供更多亲情家园、开心乐园。浏阳河畔,芙蓉区多个民生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在滨河路与合平路的交会处,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的芙蓉区福利中心正加紧施工,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福利助老中心,这里将拥有花园式的生活环境、贴身化的照料呵护及视频呼叫等信息化服务系统,其投入使用后可提供养老床位、社会救助床位等近千张。

  位于浏阳河大道以西、嘉雨路以东的芙蓉区文体中心于今年9月开工,总建筑面积达4.6万平方米,预计明年完建。届时,图书馆、文化馆、老年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等一应俱全,文娱、阅读、求学一站式满足,这里将成为老年人的“快乐大本营”。

  以“全民志愿者”精神为感召,集聚关爱老人的温情力量。一个个助老惠老志愿服务品牌在芙蓉区百花齐放,成为最动人的街巷风景:在西湖社区,“寸草心”热线为空巢孤寡老人特设,心结要开解、家中有难题,一个电话帮扶力量就上门;在韶光社区,“牵手驿站”温暖白发,要帮忙,爱心菜单上志愿服务任你选;想求知,周末课堂里琴棋书画轮流教;在蓉园社区,“阳光巢”里笑声多,老人们以歌相知、以舞会友,感受爱心儿女的嘘寒问暖……

  变化的是方式,不变的是传承;变化的是载体,不变的是情怀。

  关爱老龄居民、创新助老服务、刷新养老格局,这是一项与春天同行的事业。爱洒桑榆、情满夕阳,当这一幅温馨图景成为中心城区的最暖画卷,更多白发居民在“幸福芙蓉”的锻造中,感受生活精彩,享受人生出彩!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