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农业众创 农村创客闯市场

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农创街,街道两旁汇集了21家店铺,当地百姓自产的土蜂蜜、葡萄酒等农产品在这里实现自销。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摄

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农创街,街道两旁汇集了21家店铺,当地百姓自产的土蜂蜜、葡萄酒等农产品在这里实现自销。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罗代黑猪肉做成的包子,吃益生菌酵素长大的土鸡,根雕与绿植相结合的盆栽……昨日,位于长沙县果园镇的浔龙河生态小镇人头攒动,创客云集,长沙县农创街优秀创客年度总结评选会在这里举行。记者了解到,长沙县率先在全国启动农村创客平台建设,推出“富北”创客工程,累计扶持创客项目1782个(次),扶持资金8214.4万元,安置社会就业人员8826人,使该县成为湖南甚至全国的农村创客热土,一大批农村创客项目从这里走向全国。

  创客故事

  百年家酿焕发新的生机

  桂花酒、杨梅酒、高粱酒……昨日创客集市上,来自长沙县黄兴镇的廖志明带来了自己的一系列“拳头产品”。“我们家这个酒已经有上百年历史,过去还是黄兴家酒,因为我们那个地方叫鹿芝岭,所以我给这个酒取名叫‘鹿芝坛’。”廖志明说。

  年轻时廖志明曾做过设计师,收入还算不错。几年前,乘着“大众创业”的东风,他放弃城市生活,回归农村,接过了家中四代传承百年家酿的“衣钵”。廖志明告诉记者,他当时第一件事就是充分挖掘“黄兴家酒”的故事,将文化底蕴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用文创复活乡村传统手工作坊。

  “古人三月酿桃花,八月酿桂花,花酒非常讲究季节性。”廖志明说,制作传统桂花酒需经釆桂、选桂、除尘、密封、发酵、存酒、出酒诸多工序,每40斤酒配4斤桂花,桂花与稻谷一同蒸馏发酵,才能让花香渗透进酒里,不能勾兑任何水分,一同发酵出原汁酒后,倒入瓷坛密封一年才能出酒。“我们采用纯手工酿造桂花酒的方式。”廖志明说。

  “过去我的父辈经营范围仅限于方圆几十里地,现在不仅省内,连北京、广州、重庆都有顾客跑来订制。”廖志明说,目前他们团队已经扩展到8人,还与湖南农大形成研发合作,品种从过去的3种发展到9种,其中包括适合女性品饮的低度酒。

  农创基地

  打造长沙县北部农村创客乐园

  在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有一条农创街,200米长的街道两旁汇集了21家店铺,涵盖农、文、旅和日用百货等多个品种,当地百姓自产的土蜂蜜、葡萄酒等农产品在这里实现自销。今年8月初,文细坤在农创街里开了一家花卉销售展示中心,销售花卉盆栽。

  文细坤是土生土长的浔龙河村人,早在2010年,她就开始花卉种植,做起了花卉批发生意。在家门口建立自己的花卉品牌,文细坤坦言,是家乡的变化让她动起了在家门口创业的心思。

  浔龙河的变化成为了文细坤在农创街创业的初衷,而对于村民朱敬林来说,他看中的则是农创街所能提供的政策和配套服务。朱敬林告诉记者,一系列的政策,包括免租金、创业培训等,这对农村创业者来说都是很实用的。

  这条农创街是长沙首条农业农村创客街,也是长沙县北部农村新农众创空间的重点项目,它以农创、文创为主,旨在打造长沙县北部农村创客乐园、长沙县首个旅游农创社区。在街上400多平方米的农创风采厅,北部展销区、浔龙河智造工厂、VR体验区等,可以让游客一站式领略北部风采。农产品展销区内,智能化的购物系统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通过扫码支付,他们可快速选购自己心仪的农产品。

  创客未来

  构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极

  “我们就是要为所有创客企业提供专业服务,让创业者少走弯路,同时为全县五大功能区实施‘育苗工程’,全面培育初创企业。”说起长沙县推出“富北”创客工程的初衷,长沙县创客办副主任丁娟对记者说。

  高桥镇的食用菌、金井镇的绿茶、开慧镇的露营基地……如今在长沙县,北部乡镇正按照“一镇一品”的原则形成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孵化培育农村创客实现产业精准扶贫效应,长沙县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390户,其中路口镇山舞农业通过农业扶贫项目,帮扶57户贫困户增收近9万元;江背镇多彩农业众创空间通过茶花种植,帮扶贫困户65户;福临晶英水产、路口耀祥食用菌、果园家味农香等创客项目,从简单的产品收购逐步向育种、种养、加工、营销、物流配送等农业全产业链环节延伸,为农村精准扶贫注入内生动力。

  丁娟告诉记者,长沙县正重点培育100个农村电商、100个智慧农业、100个全域旅游的“三个一百”创新创业典型,全力构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增长极”。“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来这里创业将大有可为。”丁娟说。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