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党建:聚力“三干”显担当

宁乡全面推行在职党员进小区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图为盛翠豪庭小区联合党支部党员在小区内开展义务清扫活动。

宁乡全面推行在职党员进小区开展为民服务工作。图为盛翠豪庭小区联合党支部党员在小区内开展义务清扫活动。

宁乡连续两年召开全市所有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大会,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本领。图为宁乡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现场。

宁乡连续两年召开全市所有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大会,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本领。图为宁乡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议现场。

宁乡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实现党建经费、力量、阵地投入三个倍增。图为位于夏铎铺镇香山新村的党建文化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均为宁乡市委组织部供图

宁乡不断加大投入保障,实现党建经费、力量、阵地投入三个倍增。图为位于夏铎铺镇香山新村的党建文化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均为宁乡市委组织部供图

  李广军 刘蜜

  清晨,迎着温暖的阳光,走进宁乡市龙田镇龙田社区玉竹种植基地,当地种植户正在采挖新鲜玉竹,脸上掩饰不住收获的喜悦。站在丰收的玉竹田间,龙田社区党总支书记龚桂洋介绍,今年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核心作用,带领800多户农户种植玉竹600多亩,预计今年产量可达25万公斤。同时,在党员先锋的引领带动下,社区20多亩的红豆杉基地也正在火热建设中。这个位于宁乡市西部山区的偏远社区曾经作为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整顿,如今,党建引领作用在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

  这是宁乡市抓实基层党建、引领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乡市委始终坚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在全市深入实施“好机制、好支部、好队伍、好导向、好党员、好基础”等计划,全面夯实基层基础,助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倾力打造省会副中心,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齐心协力,干在一线、干到一起、干出一流,彰显着时代担当与党员本色。

  1下移重心,干在一线

  “快进来坐!”再一次走进宁乡市流沙河镇码联村村民刘志轩的家,他依然如5个月前热情。在7月1日发生的洪灾中,刘志轩的房屋倒塌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从7月10日起短短11天,在村里党员群众的全力帮助下,他的新房就顺利完工,他也成了宁乡首个入住新房的“全倒户”。

  今年,宁乡市各村(社区)党组织和农村集居点临时党支部在受灾全倒户集中安置等灾后重建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凸显,通过引导和组织广大农村党员成为受灾户的“主心骨”,特大洪灾中的全倒户和房屋D级毁损户等住房重建高效推进,1500多户受灾对象将在年底前全部搬进新居,水毁基础设施的恢复在年底可基本完成。

  宁乡市委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抓实党支部这个基本单元,全面强化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一线全面贯彻落实,形成了全市上下干在一线的浓厚氛围:

  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和其他市委常委带头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给基层支部党员上党课,到一线指导党建工作,抓实党支部问题的整改落实。坚持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农村、两新组织、学校等各类基层党支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评选“群众身边的好支部、好党员”,抓两头、带中间,全市广大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成为一个个能打硬仗的“坚强堡垒”。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宁乡坚持每年对农村、两新组织、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1900多名党组织书记进行分类分批集中培训,连续两年召开全市所有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基层党建工作推进大会,切实提升党支部书记履职本领。突出抓好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圆满完成村级换届选举,“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换届前下降6.3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增至47.93%;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377名,比换届前增加294名,是历届以来政策要求最严格、程序步骤最规范、班子结构最优化、换届风气最清正的一次选举。

  值得一提的是,宁乡市探索党的教育“从娃娃抓起”模式,在全市中小学校全面推进党的教育“五个一”工程——每个学校有一个党支部、一支思想政治教师队伍、一面党旗、一面党史墙、一本红色教材,以党建引领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着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奏响了学校党建工作的最强音。

  2不忘初心,干到一起

  时隔3个多月,宁乡市沩山乡祖塔村村民严存良仍然记得自己和其他14名抗洪救灾先进个人在丰收湾“火线”入党的情景:8月23日,这15名在全市抗洪抢险中冲锋最前沿、战斗第一线,经受了组织的考验和检验的同志光荣入党。“我会把党员作为自己的第一身份、最高荣誉、核心使命,切实履行好党员的职责和义务,用实际行动来践行承诺和誓言。”他说。

  近年来,宁乡市委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和先锋模范作用,牢记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积极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不忘初心的前行动力愈加强劲,党群联动干到一起的合力深度凝聚。

  困难群众有党员帮扶。宁乡市委充分发挥党员在政策宣讲、生产互助、矛盾化解、扶贫帮困、民风淳化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党员的示范引领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发展。全面推进党员联户工作,全市4万多名党员联系群众45万多户,重点联系受灾户、贫困户和信访户,实现党员联户全覆盖,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融洽鱼水之情。

  小区处处有党员身影。针对城区社区管理服务中小区管理缺乏抓手的问题,全面推行城区住宅小区成立党支部工作,由居住在该小区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支部书记或楼栋党小组长,所有居住在小区的在职党员以及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积极参与小区党支部活动,全市91个小区党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在小区亮身份、亮承诺、作贡献,开展文明宣讲、纠纷调解、困难帮扶等12项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小区住户的拥护和支持。今年新成立的宁乡沙河市场经营户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在推动沙河市场的灾后重建、诚信经营以及经营户的思想疏导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使市场在灾后短短的两个多月时间内,即以全新的面貌与形象恢复运行。

  急难险重有党员担当。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文明创建、灾后重建等重点工作和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广大党员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戴党徽、树党旗,形成了党群同心、其利断金的良好局面。在城区灾后重建环境整治攻坚战中,5000多名党员干部带动社会力量2万余人,10多天时间累计清运淤泥、垃圾12万多吨,是全市平时城区全年产生垃圾量的三分之二。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城区32个社区坚持党员示范带动、群众联动,在近2个月内每天晚上开展“社区是我家、美丽靠大家”卫生保洁行动,累计1.2万名党员群众参与。

  3戮力同心,干出一流

  “选出了好班子,大家自然跟着干。”宁乡市煤炭坝镇东山村村民陈立秋高兴地说。该村新一届支委班子产生后,将水利建设作为为民办实事的“头把火”,获得了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仅1个月时间,长达10余公里的梅子支渠就全线疏通,5个村民小组的1000多亩水田从此旱涝保收。

  宁乡市委坚持将党建引领具体融入到“四个打造”之中,引导全市上下同心同德干事业,紧盯目标促发展,着力铸一流团队、创一流服务、干一流业绩,今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宁乡撤县设市,9月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城市,先后获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省首个县级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县等,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齐头并进、活力迸发。

  这些年,宁乡坚持实行年初“定任务”、定期“抓推进”、半年“查进度”、年底“评优劣”“四位一体”的督查考核体系,每年对全市所有党组织进行“体检”,查问题、找差距、指不足,在一线抓实督查督办。去年,对全市所有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清理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批评、黄牌警告、追责问责,有效推进了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全面完成。今年,对全市1922个基层党组织逐一实地督查,对每个党支部列出问题清单,“点对点”进行交办督办,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市委组织部直接约谈党支部书记。通过“一竿子”到底的做法,全市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稳步提升,针对问题抓整改、齐心协力促一流的氛围全面形成。

  以扎实的基层党建工作助力精准扶贫,通过抓实支部引领、压实各级责任、发挥党员作用、配强帮扶队伍、强力督导推动、抓好典型示范等举措,依托千手爱心基金、爱心热线、爱心驿站、爱心大屋等4个爱心品牌,在易地扶贫搬迁、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项目建设等方面广泛释放脱贫攻坚正能量,全市5.8万多名贫困群众增收目标全面实现,贫困户危房年度“清零”目标如期完成,今年底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将达到脱贫标准!

  戮力同心,干出一流,党建引领下的宁乡发展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842.15亿元,同比增长10%;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777亿元,同比增长17.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25.6亿元,同比增长10.6%。

  “党建强则人心聚、事业兴。基层党建工作聚力‘三干’,核心就是要推动党建工作从支部的墙上落到党员肩上、做到群众心上,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凝聚起推进宁乡发展的强大动能。”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表示,宁乡将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抓手,立足新起点、对照新要求、推出新举措,切实强化政治站位,坚决维护核心、始终不忘初心、广泛凝聚人心,以党建引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的安宁之乡提供坚强保障和有力支撑。

  宁乡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品牌巡礼

  中小学校“五个一”工程

  去年以来,宁乡结合工作实际,在中小学校全面推进党的教育“五个一”工程(每个学校有一个党支部、一支思想政治教师队伍、一面党旗、一面党史墙、一本红色教材),实现党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反响和普遍认同。如今的宁乡,中小学校会议室、活动室和教室等场所党旗与国旗并列悬挂,每间教室建起以“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墙,自主编纂的党史教材人手一册,每个班级都有一名党的教育专职教师,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创造了“有机构、有资金、有队伍、有载体、有阵地、有活动”的“六有”工作模式。

  党员联户

  即村(社区)党员联系农户(居民户)。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宁乡市委建立“党员联户”制度,按照“人员相熟,地域相近”原则,全体村(社区)共产党员每人联系2-3户受灾户、贫困户和信访户以及10户以上普通农户(居民户),实现党员联系村农户和社区居民户的全覆盖。联户内容主要包括灾后重建、困难帮扶、政策宣讲、生产互助、矛盾化解和民风淳化,要求党员注重了解联系户遭遇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解决,积极争取上级对困难群体的各类帮扶政策,协助落实到位,引导、组织和带领群众建设美丽幸福的家园。

  小区党建

  为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宁乡市委在城区四个街道全面推行小区成立党支部、楼栋成立党小组、在职党员进小区开展为民服务工作。明确凡居住在玉潭、城郊、白马桥、历经铺四个街道所辖小区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等的在职党员,都要到居住地小区党支部进行登记,亮明身份,接受监督,参与小区管理服务,解决小区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注重做好思想疏导、慰问帮扶、矛盾化解、政策宣讲、生产互助等工作,通过组织发动、引导带领居民群众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进一步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增强小区居民的荣誉感和归属感。

  “四位一体”机制

  宁乡实行年初全面“体检”和签订责任状、半年全面督查核实、定期座谈讲评推进、年底综合考核问责的“四位一体”过硬措施,连续两年对全市所有党支部进行“体检”,2015年查摆问题6125个、2016年查摆问题2148个(下降65%),做法得到《人民日报》重点推介。同时落细落小党建责任,创造性地分类列出31类党建工作者和党员以及12类党组织共43份责任清单,对14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约谈、问责,形成了以党建工作新成效来比忠诚、分优劣、定奖惩的生动局面。

  “两新”党建“两个覆盖”

  目前,宁乡市共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1603家,共有党员3396名,全市共建“两新”组织党组织305个,覆盖“两新”组织528家。今年,宁乡切实推进“两新”组织组建党组织工作,完成44个新建党支部设立、班子选配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实现了党的组织动态全覆盖;各乡镇(街道)、园区按照“1+1”或“1+X”的模式(一名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指导一个或多个“两新”组织),向“两新”组织选派52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使党建成为“两新”组织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

  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近年来,宁乡市先后投入资金近2亿元,实施村、社区阵地建设和改造升级工作,改扩建278个阵地:2016年,51个融党建活动、便民服务、医疗养老服务和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党建文化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今年,宁乡按照省、市关于“村级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的要求,对全市195个村(社区)活动场所进行规范化建设,所有村(社区)全部建立综合室、监管室、卫生室和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厅的“三室两厅”,完善基本功能;同时,城区32个社区全面推进提质提档工作,规范和建设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面貌一新、功能齐全、形象明显提升。

  农村党员片区培训

  宁乡全市建设了8个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分片分层、分类定点开展农村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对29个乡镇(街道)的4万余名农村党员分批开展主题培训。培训基地选聘“五老四教”离退休讲师、宣讲团讲师、党校专业讲师及专业技术人员等专家组建宁乡市党员教育培训讲师团,并邀请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授课。轮训对象为全市所有村(社区)党员,每年实现全覆盖轮训一次,每次不少于2天,培训内容则包括思想政治建设、党纪法规教育、创新创业示范培训、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培育、上级政策精神等。 (李广军 刘蜜 整理)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