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18年前绑架富商撕票案开庭

  杀人潜逃变富商 自驾游回长被抓

  十八年前,郭某帮老同学去绑架一名富商,收到赎金后,纵火将富商灭口。在其同伙相继伏法后,郭某改名换姓,还成为了一名成功商人。今年7月初,当他自驾游回长沙时,却被早已布网的民警抓获。12月7日,这起曾震惊全省的“11·02”绑架杀人案,在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公开审理,并将择日进行宣判。

  一口槟榔让潜逃者露马脚

  1999年11月2日下午2时许,长沙市白沙路59号一栋居民楼内突然冒出滚滚浓烟。消防赶到后,从火灾中救出一名被捆绑的女子,还发现一名男子的尸体。据了解,男子姓文,是长沙一家大公司的总经理,被救出的女子姓许,与死者是情人关系。

  长沙警方调查发现,在房屋失火前,被害人文某的父亲曾接到儿子的求助电话,说是绑匪要求其交400万元赎金。之后,其父将情况告知公司,可财务误听成了40万元。取出钱后,他们按要求,把钱送到长沙某酒店的指定房间。可绑匪拿到赎金后,仍选择了“撕票”。法医鉴定,文某系他人纵火导致灼烧窒息死亡,现场的席梦思上还检验出了汽油成分。

  很快,警方发现,纵火绑架案与文某的司机伍某有关,顺藤摸瓜,将其同伙林某、王某抓获,但郭某却逃之夭夭。之后,伍某等三人因绑架罪被处以死刑,均已处决。

  时隔18年,潜逃的郭某在网上买了个假身份,叫李某平。他逃至安徽省宣城后,投资入股了KTV、文化传媒等多家公司,成为了一名成功商人。他是一名自驾游爱好者,可令他没想到的是,时隔多年,回长沙还是被认了出来。

  2017年7月4日凌晨2点42分,刚吃完夜宵回酒店的他,被天心区民警抓获。可此时的郭某与照片里的早已判若两人,民警不能肯定他的身份。郭某自称李某平,湖南永州人。于是民警用永州话与他对话,郭某竟一时哑口无言,但就是不肯承认自己的真实身份。就在这时,民警随手拿出一个槟榔递给他,结果郭某下意识就说出了老家湘潭方言。发现自己露了马脚,郭某只得承认自己就是18年前参与绑架案的成员。

  检方指控郭某涉嫌绑架罪

  12月7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郭某绑架案,被害人的大女儿也向郭某提出了60多万元的民事赔偿。庭审中,公诉人指控,郭某的行为已涉嫌绑架罪。

  据检方指控,1999年,36岁的文某是长沙一家大公司总经理。事发前,伍某曾给他做了近5年的司机,因虚开发票被发现而被降薪。伍某把事情告诉了老同学郭某,表示要绑架老板搞几百万来花。因为缺钱用,郭某找上了表弟林某,还让林某拉上了好友王某入伙。

  根据笔录,伍某等人在作案前曾多次踩点,还准备了刀、尼龙绳、胶带纸、白纱手套等工具。他们商定,在文某的情人家作案,逼其拿钱,然后将文、许二人灭口。1999年11月1日,四人在长沙松桂园某酒店包了间房,再次确定各自分工。

  当晚8时许,伍某成功敲开文某情人家的门,几人迅速冲进屋内,将许某控制住,劫走其随带的金器。当晚10点多,文某进入许某家,该团伙将文某砸昏,并用同样的手法将文某控制。案发后的11月2日上午,郭某向文某家属勒索钱财400万,因公司会计听错,仅送了40万元。郭某收到钱后,电话告知其他团伙成员,团伙成员将文某刺伤,纵火后逃离了现场。到了湘潭后,郭某将40万元进行了平分。

  被告声称没有杀人行为

  “我只是为了搞钱,没有商量过杀人,也没有参与。”在法庭上,郭某表示,他没想过要杀人,也没有参与杀人的行为。

  郭某的辩护人也表示,郭某绑架文某的目的是索财,并没有杀害文某的主观坏意,郭某仅参与了绑架被害人。此外,郭某化名“李某平”后,投资了四个公司,为国家纳税了900多万元,解决了近200人的就业问题,2008年到2017年,为福利院捐助了10多万元,“他年少无知犯了错误,归案后向文某的父母拨打了电话,希望能得到其家人的谅解。”

    ■记者 杨昱

相关链接

    频道精选

  • 重要新闻
  • 时政
  • 经济
  • 民生
  • 区县(市)
  • 园区
  • 税务
  • 教育
  • 公安
  • 交通
  • 质监
  • 食药
  • 公示公告
  • 精彩视频
  • H5
  • 综合专题
  • 印象长沙
  • 活动招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长沙站首页